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先行「中期檢討」問責制,再談創新及科技局之設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先行「中期檢討」問責制,再談創新及科技局之設
Apr 15th 2014, 02:45, by 劉山青

圖:蘋果日報

香港需要國家實驗室

先進的經濟體系都重視科技帶動經濟。日本制訂《未來開拓戰略》,英國發表《生命科學藍圖》,南非發佈《2009—2014年中期戰略框架》,南韓修訂《基礎研究振興綜合計劃》,美國推出《美國創新戰略:推動可持續增長和高品質就業》。

奧巴馬更把超過GDP的3%投入到研究與開發,期以科研帶動經濟。

梁振英現再重提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為這樣『才能維持一個能令科學以至社會其他界別有所增長的生態,並確保香港的經濟持續增長。』然而,我們看不到新局的未來願意是為了準備制訂類似文件。其次,若以3%GDP計算,香港也不準備每年投入600億設立國家實驗室。沒有龐大的中央實驗室,何能以尖端科技帶動未來經濟?

政府的新建議,基本上是把現時的創新科技署的182個非首長級職位,5.8億元預算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629個非首長級職位,6.9億元預算作為骨幹,另加上新設的創新及科技科。為配合新局,新加職位為開設 3 個政治任命官員職位,4 個首長級公務員職位和19 個非首長級公務員職位。其新增員工開支總額約為三千萬。新局的預算開支不出13億。

新設立的創新及科技科主要職責為常任秘書長提供政策及行政支援;其五點主要職務和職責的『2. 制訂策略計劃,以促進本港的資訊科技及創新科技發展。』值得特別注意。它本該如上述的其他先進經濟體系,制訂重要策略性文件。可是,這些完全欠奉。由此可見,創新及科技局只是把一樽酒分在兩個酒瓶,可有可無。

問責制官員的獎懲制度

況且,梁振英尚有一筆未清之帳。梁氏不要忘記,上任前,為了爭取立法會通過「5司14局」架構重組建議,曾承諾兩年後為問責制作「中期檢討」,並提出對官員的獎懲制度。當時,劉慧卿在立法會表示:先完成委任司局長後才檢討問責制,不符合邏輯及不理想。

現在,梁振英既然重提設局,便應該遵守諾言,展開問責制「中期檢討」工作。

特區的高官薪酬與工作表現掛鉤,大概金管局制度可參考。金管局高層人員(助理總裁及以上)的薪酬,包括每月發放的固定薪酬及根據員工工作表現每年一次過發放的浮動薪酬。財政司司長每年檢討金管局員工薪酬時,是透過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聽取其轄下的管治委員會的建議,並考慮管治委員會對金管局在過去一年的表現評估、獨立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進行的金融業薪酬調查結果,以及其他相關因素。例如,金管局總裁在2012年的固定薪酬為 600萬,其浮動薪酬為 245萬。

梁振英既然承認『政治委任制度實行將近十年,效果確實未如理想』,也同意要『消除政治酬庸的疑慮』,同時亦知道出身於民建聯的蘇錦樑不勝重任,需另起爐灶,他因此需要釜底抽薪,一是徹底換班,至少是削減他們的薪酬。

另看附件:立法會 CB(2)2164/11-12(01)號文件

研究與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有關的法例修訂建議小組委員會優化政治委任制度

引言

本文件陳述候任行政長官對短期優化,中期檢討政治委任制度的初步構想,以回應社會和立法會議員對政治委任制度的意見。

背景

......2. 2002年,特區政府因應社會訴求,推出政治委任制度,吸納社會各界不同人士出任司長以及政策局的局長,一方面擴大任命司局長的對象群,同時引入政治問責的要求。2008年,政府擴大政治委任團隊,引入副局長(副局)和政治助理(政助)。引入政治委任制度的其一個目的是界分政治委任官員和公務員的工作,讓政治委任官員專注於政治工作,並致力維護專業、常任、政治中立的公務員制度。

3. 政治委任官員的職責是接觸群眾、聽取意見、因應社會需要制訂適時的政策,公務員則專心分析問題,提出政策建議,以及執行政策。當政府作出政策決定後,政治委任官員要負責向社會解說政策,游說議員和政黨支持,公務員亦要從旁協助,但要保持政治中立。

4. 政治委任制度實行將近十年,在香港的整體政治體制發展歷程中,不算是一段長時間,對改善有效管治,效果確實未如理想,有需要總結實際運作經驗,實事求事,謀求改善。

優化建議

(一) 面向民眾

5. 梁振英先生以「凝聚人心、維護核心價值、提高認受性」為施政綱領,提出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提高政府的認受性;促進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合作關係,提高行政效率;與市民建立伙伴關係,鼓勵公民參與。梁先生尊重民間智慧,重視與市民溝通。他在競選期間邀請專家共同草擬政綱,當選後繼續頻頻與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地區人士面談,充份展示他開放、開明和重視民情民意的施政理念。

6. 他已明確要求所有司局長,必須走入民眾,掌握民情,吸納民意;也要多與政黨和議員溝通,加強互信,提高政府的認受性。梁先生承諾每年都會走訪18區最少一次,對各司局長也有「落區」的要求,接近政府與民眾之間的心理距離,地理距離和政策距離。

7. 梁先生十分重視政治委任官員工作的政治性質,政治委任官員的理念和工作要透過大眾傳媒讓市民聽得到、看得見,要接受全社會監察,對社會的意見和建議要有及時和合適的回應。

(二) 用人唯才

8. 梁振英先生認真挑選政治委任官員,以理念、承擔、能力和政治能量為基本條件。他向全社會羅致人才,曾經面談的司局長人選眾多,而且公開招聘副局和政助;堅持用人唯才,如果沒有合適人選,寧可讓職位懸空。為避免人才錯配,並確保各政策局的政治委任團隊理念一致,背景和能力互補,局長們會參與挑選其局的副局和政助,亦要為他的團隊的表現負責。梁先生並邀請社會領袖和人力資源專才,參與遴選的工作,確保遴選過程公平公正,消除政治酬庸的疑慮。

(三) 鼓勵參政,建立梯隊

9. 擴大人才庫是切實執行政治委任制度的必要條件。新一屆政府將大力鼓勵有能有力人士參政,並且建立梯隊,為港儲才。

(四) 加強支援

10. 政府會為新加入政府的政治委任官員提供系統的支援,讓他們及早熟悉政府的運作、公職人員的守則和所屬部門的工作,並提升政治委任團隊的視野及公共管治的理論和知識,以確保政治委任制度能發揮預期的效果:拉近官員與市民的距離,提高政府的認受性,提高施政效率和成效,並培養政治人才。特首辦主任會定期與副局和政助聯繫,了解他們的工作狀況,提供協助或指導。

(五) 目標管理

11. 新一屆政府會為政治委任團隊訂立整體及個別工作目標,讓政治委任團隊及個別官員都清晰知道政府對他們在履行政策承諾時的期望和要求。

12. 候任行政長官會在公布新班子後,將與全體政治委任官員磋商以上的安排,謀求共識,並切實執行。

13. 以上為短期內優化政治委任制度的措施。

中期檢討

14. 此外,梁先生承諾會在經過實踐,積累經驗後,就政治委任制度進行中期檢討:

(1) 歸納及總結過去多年來實施政治委任制度的經驗;
(2) 研究公眾對政治委任制度的期望與實況間出現的落差;
(3) 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做法和經驗,提出對官員問責的要求、標準和獎懲制度、政策和措施;以及
(4) 就進一步改善政治委任制度,例如薪酬調整機制、聘用程序、離職後的就業安排及「旋轉門」制度,提出建議。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
2012 年5 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