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論無知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論無知
Apr 15th 2014, 04:29, by 山中

有讀者留言:「人民無知是因為他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了解這些經濟理論,這些經濟措施背後真正的內涵為何,因為人民忙著找工作,忙著賺頭期款,忙著還學生貸款,請原諒我們人民無知,請理性看待人民無知,好嗎?」「人民跟你說他們害怕沒有未來可言,你說他們沒有理性可言,因為他們讀書不多所以沒資格害怕?」

人民無知我可以理解,甚至可以說出原因。但理解並不代表我要認同你因爲無知而提出的言論和主意。而任何有見識又有風骨的人,見到無知言論,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指出這些言論錯在什麽地方,指出真正的問題,一來是爲了教育公衆,二來是你的無知決定會影響到我。我都是超出我的責任範圍完成這個任務。

你作爲無知者,你有兩個選擇:1)接納我的論述;2)不接納的話,就去搜集更多證據,然後提出論述再來進行討論。但不管怎樣,你都不能抱著「我是無知者,你要同情我的無知」這種心態去進行對話。首先,我不同情無知,或許會可憐,認爲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並去想方法改革它,但我沒有同情無知的責任。第二,世界是出了什麽問題,居然有這麽多人認爲無知是一種理應受接納的行爲,並可以因爲無知而獲得話語權?無知現在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古代人以作爲知識分子,士大夫為榮,現代人卻相反要以無知為榮,而又要以無知介入朝政?嗚呼,人心不古焉。

爲了生活而沒有辦法靜下來看書、看文章、繼續學習,我可以理解。所以社會需要有知識的人去將複雜的知識消化,用容易理解的方法,發放在公共空間上。但這些文字必須是符合現實,不是爲了滿足自己的立場而去刻意扭曲和隱瞞。臺灣和香港的公共知識領域就出現這個問題(我不說大陸是因爲在國家機器的壓力下,公共空間根本就不存在),公共空間上的文章不是大話連篇就是鬼話連篇,有識之士看到吐血,無知之人就照單全收。

問題又來了,你沒有知識,你就不能分辨流言蜚語是非黑白。你不曾看過馬是什麽,人家指著鹿說是馬你就會信以爲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你不能分辨對錯,偏好糖衣毒藥,於是高水平作者就被迫退出市場,剩下來就祇有地痞流氓稱才子。經濟學有理論稱之爲「檸檬市場」,你告訴我經濟學不重要?你告訴我知識不重要?

情況就是這樣,現在中外都有一幫人去「反疫苗」、相信「順勢療法」,你無知,你相信這些主意,輕則傾家蕩產,重則讓孩子感染可以醫治的治病而死亡。在外國民主國家,如果你因爲宗教信仰而堅持不讓孩子接受輸血,法院會頒佈禁令要強制輸血,如果孩子因爲你的延誤而死亡,你就要坐牢。民主自由從來不是你想什麽就做什麽,也不是多數人要做什麽就做什麽。你的行動會有影響,有可能引來重大損害,任何一個用腦思考的人都會去阻止你,所以任何一個有效運作的民主政體都會有機制去阻止多數人的暴政。

社會大多數人缺乏知識,又要集體左右政治決策,這不叫民主政治,而叫「蠢材政治」(Idiocracy)。太陽花或其同類運動被人打到頭破血流要的就是「蠢材政治」?你要民主,你要有參與政治的權利,你同時就有學習知識、進行批判式思考的義務。權利與義務必須同時兼備,祇要權利而不履行義務,你就祇是個聲大夾惡的愚昧暴民。沒錯,我是說了「暴民」,那又怎樣?問題不在於人說,而是他們說得對不對。如果他們說得正確,你真的沒有想清問題就出來大吵大嚷,你就真的是暴民。這時問題就在你而不在人。

要說你的想法是正確,你最起碼的是提出論述。如果你的論述不當,被人殺得曳兵棄甲,那麻煩你提出更好的論述來。如果政府的言論錯誤,這並不代表你就是自動是對的。你可能也是同樣的錯,也可能比它錯的更厲害。問題不是「人民鬥政府」或「小農鬥資本家」,而是怎樣知道對錯,影響是什麽,並根據知識去作出正確的對策。祇懂得鬥,祇懂得二元對立,五十至八十年代的蘇聯和大陸會是你心目中的天堂。

真的要追求民主,也請學會什麽是審議式民主,知道政治和治國之道是什麽,然後才開口説話。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網絡)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