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港大論壇論未來基金 無助解結構性問題 未惠基層大眾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港大論壇論未來基金 無助解結構性問題 未惠基層大眾
Apr 15th 2014, 03:59,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2,000億「未來基金」,聲稱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開支不斷增長,而導致未來收入追不上開支的問題。香港大學學生會主辦的「港大工人週」於昨日(4月14日)舉行論壇,請來社民連梁國雄、自由黨鍾國斌和環保觸覺創辦人譚凱邦,討論「政府『未來基金』能為香港未來帶來出路?」。

鍾國斌:經濟發展一面倒 財赤早晚出現

自由黨鍾國斌於論壇上表示,曾俊華提出的「未來基金」的實際作用不大,他指出現今香港政府的財政收入來源狹窄,只是單方面依靠金融、旅遊等,結構性財赤早晚會出現;他認為政府應擴濶經濟發展,向多方面產業發展,並提高就業機會。

梁國雄:委員會應納不同界別人士

社民連梁國雄批評曾俊華以未來工作人口減少、人口老化變成負累作為設立「未來基金」的理由涼薄,而「未來基金」決策委員會全由政府學者和親曾俊華的工商界代表組成,會直接影響基金一面倒運用在經濟發展方面,或以經濟發展、拓展中港貿易為由,忽略香港人的真正需要。梁國雄認為,基金應集中放在真正能惠及市民大眾的地方,例如投資在退休、教育、交通方面進行保障,而基金議案的委員會亦應加入更多不同界別人士。

譚凱邦:香港欠經濟自主

環保觸覺譚凱邦指出,現時香港進行的各項基建項目,已非單單涉及破壞環境,而是反映香港自主權移交起,經濟模式已失去自治權,公共財政決策權很少直接下達民間。他又補充指,政府經常以提高就業機會,作為進行大型基建的理由,「未來基金」亦把資金投資在各項大型基建方面,但事實上香港現今進行的基建工程之多,香港工人未做得完,因此以創造就業機會作為發展基建旳理由並不成立,「未來基金」對民生、社會亦無益;相反,用在發展基建的幾百億資金,已足以用在全民保障。

譚凱邦又提到,香港應有的發展方向不應再是硬件發展,而應進行軟件發展,令產業多元化,非只得金融、地產、建築,以及與自由行有關的產業。譚凱邦認為,談論香港的經濟發展應先理順現有的經濟問題,對市場進行檢討和改善,而不是事事以大陸市場為主導。

「未來基金」應惠及大眾

三位嘉賓均認為「未來基金」的用途應惠及市民,要以香港本土和市民為考慮前提進行適當發展。鍾國斌表示,經濟發展必須伴隨基建發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但各個基建項目亦需要互相取得平衡,而非一面倒堆在一個短時間內完成,要做到應使則使的原則;而對於產業多元化的發展,作為工商界代表的他認為,香港工業的回流和再展有可取之處,另外一些項目例如科技、時裝、醫藥等,亦是一些高增值項目,使香港收入不用再只是一面倒依賴金融業。

梁國雄認為,基金應投資在培育未來,把錢投放於教育亦是多元化的其中一個出路,他指出人才培育才能有效提升社會實力,以及香港的競爭力;除了教育外,所有回饋市民大眾的措施,亦是經濟發展、產業多元化的重要因素,例如全民退休、大專教育、或公屋等。

譚凱邦同樣認為,基建應少做為妙,一些大而無當的基建不應進行。他表示不贊成中港融合的基建,應著眼於有利香港的基建,例如海水化淡廠,使香港可有能力供給食水,以及把新界的哥爾夫球場的用作樓宇用途。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