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陳果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陳果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Apr 15th 2014, 02:59, by 張知行

今年度中文DSE考試有幾條非常有爭議性的作文題目,其中一條為《必要的沉默》。《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下稱《紅van》)其實就像這樣的作文題,又或者說《紅van》是陳果刻意製造給自己的題目,入場的觀眾究竟看過或未看過原著多,已是一個很有趣的targeted audience預測,我則屬於之前未看過的一群。

《紅van》角色之中,有一個角色是非常適合回應今年度的考試題《必要的沉默》,我一時三刻亦想不起其他電影中有角色更配得起這條題目,就是主角黃又南演的阿池。他一副好心的樣子,為人設想的腔調,在這種關頭卻把重要資訊緊緊收埋,畢竟他是唯一回過九龍,又最先見到其他乘客染病死亡的一位,但他卻可能出於好心,擔心震驚各人而把這些重要資訊轉成為一種「必要的沉默」。

後段相處理得有點奇怪的「一人一刀」一幕,有一個相當著的故事有著類似的情節,就是Agatha Christie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東方快車謀殺案》大家的沉默是因為彼此有著共享的仇恨和罪孽,而《紅van》「一人一刀」一幕,背後有著共同對當時茶餐廳外世界的恐懼,還有是共享著世界只餘我們那種正義由我們定義的快感,這種恐懼和快感對良心來說是另一種「必要的沉默」。

《紅van》跟作文題目《必要的沉默》,幾乎同一程度觸動著我的神經,因為彼此都是這麼ambivalent,如此日常又同樣無可避免地政治化。「邊個撚樣做特首?」這句粗口有甚麼特別? 這是一句肯定只有香港人才懂的粗口;《紅van》和《必要的沉默》一樣,註定是屬於香港人的題目。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