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怎樣看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為?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怎樣看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為?
Apr 15th 2014, 04:11, by 林保華

圖:台大新聞E論壇

4月11日晚,去中山南路公投盟那裡了解蔡丁貴教授情況,路過公園路、青島東路口,看到一群人圍住警察中正一分局,民眾高呼"警察違憲,人民路過"。馬上想到這是民眾在發洩對方仰寧縱容白狼的不滿,因此發出會心的微笑,並且在那裡"路過"了兩三個小時,到10點才離開。

當然,我也了解到方仰寧欺騙公投盟的情況,因為4月11日凌晨3點多我親自詢問蔡丁貴教授,他告訴我警方親口答應當天不會清場。我還問以後呢?他說能堅持一天算一天。因此我也離開現場回家休息了。哪裡知道第二天醒來已經風雲變色。看到蔡教授冒著生命危險衝到路上準備癱瘓交通的舉動,也頗為震驚。我也理解,一位教授被警方欺騙時心中所感受到的屈辱而做出的反應。因此學生包圍警局為公投盟討回公道也很理解。因為在反黑箱服貿與佔領立法院的戰鬥中,他們已經結下深厚的革命感情。

但是台灣蘋果日報在4月12日"針對學生及民眾因不滿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驅離公投盟,進而號召群眾包圍警局一事,請問你的看法?"的民調。結果如下:

支持警方,應譴責包圍民眾 57.11%
警方做法不當,群眾包圍有理 28.86%
不知道/沒意見 14.03%

支持警方人數之多令人意外。除了訪問人數只有499人嫌少之外,還因為問卷只問當晚情況。我認為那晚方仰寧的表現很得體,不但敢於出來面對民眾,而且顧全大局而口頭請辭,並且做出道歉,表現他勇於擔當的精神。這點在馬政府裡非常罕見,馬英九、郝龍斌、王卓鈞都遠不如他。也因為這個亮點,讓不少人忽略他欺騙公投盟、為白狼定調"路過"的錯誤行為,甚至預告不會批准公投盟申請路權的違憲行為,以及對學生廣加蒐證(可能來自上級命令)的做法。包圍過程中如果出現一些不當言行而被渲染,以及金小刀操作輿論的能力,以致出現如上的民調結果。

但就是這一點,被馬政府抓住枝節問題進行反撲,是要藉此來否定整個學運,最後再回到服貿闖關,這點不可不察。郝龍斌開始放低姿態,然後採取凶狠態度,聲稱到了所謂的"臨界點",並且號召所謂的"沉默多數"出手。如果只是幾小時的包圍,怎麼突然會成為"臨界點"?當然是把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所有過程的行動囊括在一起才會出現"臨界點"。

因此支持學運的朋友們,尤其缺乏與威權體制抗爭經驗的年輕朋友,不要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而要了解這些威權體制的慣用手法,尤其是找若干事件進行分化學生與民眾隊伍,然後各個擊破進行秋後算帳。因此必須對不同意見進行耐心的解釋。支持警方的人不少是我們的朋友,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也一樣支持警方維護治安與秩序的努力,所以不要用謾罵的方式對待我們的朋友。對事件中出現的不當言行,也必須進行反省。許多事情,會在冷靜下來,經過更多思考後,得出正確的結論。

有不少人認為包圍警局模糊運動焦點。的確,方仰寧不是這次運動的目標,最主要目標是那個獨裁的馬英九。但是包圍警局有我在上面提到的幾個原因,其中對學生進行廣泛蒐證的動作,包括所有指紋、毛髮等等,可能列入這些學生的檔案,這等做法還超過兩蔣時期。到底誰下的命令目前還不清楚,需要調查。但是學生對此有所警覺,表明他們的不幼稚。

而學運的出關播種就是針對堅決挺馬獨裁行為的一些部屬,包括立委與官員、黨棍,因此以包圍警署來指出方仰寧的錯誤,向他施壓,要他道歉、下台,也是正確的。何況他也的確道歉,做出某些承諾,民眾也就轉移到立法院,沒有糾纏下去,說明包圍的行動還是理性與克制的。即使間中有些瑕疵,方向還是正確的。而且這個行動也是警告馬政府,不要以為學生出關,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政府就可以任意秋後算帳,因為學生與民眾隨時還可以集結。

這場事件中不可漏掉的人物是居中斡旋的黃越綏,她是女中豪傑,我很佩服她的政治智慧。這場紛爭能夠取得妥協(方仰寧道歉,並且對公投盟做出一定承諾,當然希望不要再跳票)而平和落幕,她居功至偉。黃越綏後來在公投盟場子也承認,因為學生開始沒有接受她的意見,甚至噓她,當場她也有點情緒化(應該是指她說學生當年還在媽媽肚子裡)。政治人物如果經常反省自己的作為,這個社會就可以更快的進步。可惜,黃越綏現在忙於從事公益事業而無暇顧及學生運動,是台灣的一個損失。

極光電子報 2014.4.14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