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永遠的0》:戰爭的愚昧,生命的可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永遠的0》:戰爭的愚昧,生命的可貴
May 19th 2014, 16:23, by 林兆彬

「選擇死亡很容易,但生存卻需要很大勇氣。」——宮部久藏

日本電影《永遠的0》改編自同名小說作品的,是筆者今年觀看過最精彩的電影之一,用小人物的故事去批判戰爭的愚昧,歌頌生命的可貴,以及親情的偉大,宣揚反戰訊息,甚有啟發性和討論價值。故事節奏明快,感人煽情,賺人熱淚,入場前請記得帶備紙巾。

故事講述在司法考試屢次落榜的青年人佐伯健太郎(三浦春馬飾演)與姊姊佐伯慶子(吹石一恵飾演)意外得知自己的外公佐伯賢一郎(夏八木勳飾演)原來是外婆的第二任丈夫,外婆的第一任丈夫竟是二次大戰日軍「神風特攻隊」零式戰鬥機員宮部久藏(岡田准一飾演),在沖繩島戰役中陣亡。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健太郎與慶子一起追查母親生父宮部久藏的生平事蹟……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敬請留意)

在電影開初,健太郎與慶子訪問了不少仍然在生的退役軍人,發現大家對宮部久藏的評價非常極端,有些人認為他是一個貪生怕死的膽小鬼,有些人則認為他是一個英勇的零式戰鬥機天才,難以拼湊出一幅完整的模樣,向觀眾拋出一個大問號。

這個製造懸疑的手法不錯,觀眾代入同樣是現代人的健太郎與慶子這兩個角色,在調查宮部生平事蹟的同時,不斷產生出一些新的疑問,讓觀眾為了渴求真相而繼續看下去,然後抽絲剝繭,一步一步拆解。另外,健太郎與宮部臨終前的年紀相若,都是二十六歲,但兩人的生活相距甚遠,這個對比很有趣,突顯宮部的成熟,環境如何改變一個人。

在主線劇情部份,健太郎與慶子主要訪問了四名與宮部久藏相處過的退役軍人,利用倒敘的手法,慢慢拼湊出宮部的完整模樣,同時將宮部的人物性格和心境轉描寫得非常細緻。這四個人都深受宮部的影響:

井崎源次郎(青年時期:濱田岳 飾演)

宮部久藏在拉包爾航空隊時的僚機飛行員,當時宮部為小隊隊長。當軍隊都在慶祝珍珠港偷襲成功的時候,宮部卻在替死去的戰友傷心。宮部坦白地告訴井崎,自己不想戰死,因為他還要照顧妻子和女兒,所以要努力鍛練飛行技術和體能,努力地生存下去。起初,井崎經常恥笑宮部是膽小鬼,但不知不覺地受了宮部影響,在一次意外中在大海爭扎求存,最終生還,更在戰後成家立室。他在病床上接受健太郎和慶子的訪問,十分感激宮部的「教誨」,這段倒敘也讓觀眾開始了解宮部的性格,但同時產生出一個新的問題,想繼續追看下去:為何一個愛惜生命和家庭的人,最終會成為「神風特攻隊」呢?

武田貴則(青年時期:三浦貴大 飾演)

前海軍少尉,現時是一間大型上市公司的社長。這一段的倒敘講述在二戰後期,宮部久藏成為了軍校的老師,當時日軍頻頻戰敗,青少年人也要被迫送上戰場,更成為自殺式「神風特攻隊」。宮部久藏在當時成為了一名非常嚴格的老師,幾乎將所有學生都評為「不合格」,學生初時覺得十分不解,但後來發現宮部是為了不讓自己的學生上戰場,才把他們評為「不合格」。

一班年少氣盛的學生渴望上戰場,為國捐軀,與珍惜生命的宮部形成強烈的對比。宮部久藏直言「神風特攻隊」是無意義的,因為戰機能夠成功避過敵軍攻擊撞向敵軍戰艦的機會極微,「神風特攻隊」計劃等於在浪費年青人寶貴的性命,不如早點完結戰爭,讓年青人重建國家。當在意外去世的學生被上級批准為軍隊之恥的時候,宮部挺身而出為學生辯護,被上級打到頭破血流,讓學生漸漸明白宮部的苦心,明白生命的偉大。

景浦介山(青年時期:新井浩文 飾演)

前海軍上等飛行兵曹,宮部久藏在拉包爾航空隊時的僚機飛行員,好勇鬥狠,曾在一對一的模擬空戰中試圖擊落宮部久藏(那段戲很有日本武士對決的感覺),但飛行技術高超的宮部避開了攻擊,更放棄擊落景浦的機會,讓景浦甘拜下風,景浦開始了解宮部的價值觀,成為了戰友。景浦在軍校的時候重遇宮部,並發現宮部已經變成了一個失去了靈魂的人,因為他們的工作要是掩護「神風特攻隊」進行自殺式襲擊。在戰爭中與失散,在戰後成為了黑道大佬。

這一部份的倒敘最為令筆者感觸落淚,觀眾作為第三者感受到強烈的無奈感,亦感同身受地見證著宮部的轉變。宮部要掩護自己的學生進行無意義的地自殺式襲擊,對他來說是極痛苦的折磨。在戰爭的面前,為何他們的命運不能有其他選擇呢?

大石賢一郎(青年時期:染谷將太 飾演)

前海軍少尉,曾經為宮部久藏的學生,十分尊敬宮部,在戰場上救了宮部一命。大石與宮部在執行「神風特攻隊」任務的時候,宮部故意與大石調換了一架會故障的戰機,並將最後的家書交託給大石,讓不用送死的大石回國照顧妻女,最終大石成為了宮部妻子的第二任丈夫,延續宮部的承諾。

「一個人的死亡改變不了敗戰的事實,但會為家庭帶來巨大的悲傷」——宮部久藏

電影透過宮部久藏的故事,與觀眾討論一些爭議性題目,例如是「國家vs家庭」、「個人vs集體」等。成年人世界從小便教導我們為國捐軀的歷史人物,比如岳飛等,是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的,潛濡默化地讓我們認為「國家」是高於「家庭」,究竟個人是否一定要跟從集體這種意識形態的權力呢?

觀眾不禁會問:宮部久藏以家庭作為人生的核心,覺得家庭比國家重要,究竟這想法是否道德呢?面對著國與國之間的戰爭,為甚麼人民被迫要送到戰場打杖,甚至「被自願」成為「神風特攻隊」犧牲寶貴的生命呢?那鼓龐大的國家權力是否道德呢?轉個角度思考,若然每名士兵也抱著類似宮部的心態,軍隊還能打勝杖嗎?為了打勝杖,犧牲人命是否道德呢?

在電影中,觀眾可以清楚感受到,戰爭最可怕的地方是,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的權利被打壓,包括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等,帶來了無數的悲痛。違反主流的意見,好像宮部認為自己的家庭最重要、神風特攻隊沒有意義等說話,通通都會被集體排斥,社會充滿恐懼的氣氛,變成了一言堂。

電影帶出戰爭的愚昧,或許戰爭在本質上就是不道德的,大量人命在戰爭中犧牲掉,「神風特攻隊」的極端例子更讓我們明白,為了垂死爭扎的國家而犧牲無數年青人的生命,等於放棄國家的未來。宮部久藏曾經說過:「假若戰爭提早結束,神風特攻隊隊員不用死,在戰後重建國家,日本的未來會是怎樣呢?」帶出深刻的反戰的意味。

情感描寫一流

關於宮部久藏為何最終會加入神風特攻隊,電影其實沒有直接地解釋清楚,留了一個很大的空間供觀眾討論,筆者認為最主要是出於宮部的兩種情感。第一種是宮部對學生的慚愧之情,宮部教出來的學生紛紛參與自殺式襲擊,宮部更扮演著掩護他們的角色,但自己則不用死,為他帶來巨大的罪惡感和內疚感,亦將他摧殘成了一個失去靈魂的人,覺得自己也要成為神風特攻隊,才對得住那班死去的學生。

單憑上述的原因不會驅使宮部久藏加入神風特攻隊,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宮部對妻子(井上真央 飾演)的承諾。宮部對妻子承諾自己一定會回家,反映了他對妻子的愛意。可是,宮部珍惜自己的生命其實也是緣於疼愛家人的感情,為何他仍要成為神風特攻隊呢?

原因是如果宮部不與大石調換戰機,將照顧妻女的責任交給大石,以後也不會有機會再遇上一個類似大石般值得信任的人,能夠替宮部照顧妻女。宮部深深地明白到自己根本就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為了保命而當逃兵只會連累家人,自己已經無法保障自己的性命,所以最終他只是在眾多壞選擇中揀選了最好的選擇,希望大石能夠代替自己照顧妻女,也可完成自己沉重的承諾。宮部會永遠在妻子的心中,以另一種形式活著,一生相守,這就是「永遠的0」的精神。

最後,為大家送上電影的主題曲《蛍》,由日本前輩級天團組合Southern All Stars主唱,好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