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和雲高爾︰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和雲高爾︰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May 20th 2014, 10:56, by 薩基

曼聯請雲高爾,是比莫耶斯更冒險的選擇,但也是更值得期待的選擇。雲高爾的性格,一句可以講哂︰順佢者昌,逆佢者亡。他執教大會,幾乎一定和傳媒、高層、球員炒大鑊,唔大粒都唔得罪。在巴塞是和告魯夫、李華度炒大鑊,在拜仁則是和漢尼斯、東尼、列貝利。如果莫耶斯是公關手腕唔合格,那雲高爾應該是公關手腕零蛋。莫耶斯都經過一段蜜月期才開始被傳媒玩(小報很喜歡拍莫耶斯茫無頭緒的樣子),而雲高爾,我敢講佢上任半個月就已經會得罪哂所有傳媒,Daily Mail、Sun 、Mirror 個個星期都會出花邊新聞玩佢。高層、球員方面,卜比查爾頓頑固守舊,而朗尼等英人大牌球員自負程度亦不下李華度和列貝利,曼聯下年一定會和內鬥到七彩。考慮到Man-management 是當代領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雲高爾實在是個很危險的選擇。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公關手腕零分的雲高爾值得期待呢?因為他是現在最有可能帶動曼聯出現戰術革命的人。曼聯自從08年昆羅斯離隊後,一直落後於世界戰術水平發展,每況愈下。11年被巴塞在歐聯決賽技術性擊倒,充分顯出曼聯和當時戰術頂尖的球隊之間的距離。和07年大炒羅馬7比1、08年稱霸歐洲時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而今日足球發展正是米高斯提倡的全能足球哲學當道。當今名帥,哥迪奧拿得其控球之精,高普得其壓迫之要。其餘摩連奴、施蒙尼等,行軍雖傾向防守反擊,但亦深受全能足球哲學影響。而雲高爾在全能足球發展中,有殿堂級大師的地位。荷蘭全能足球史有所謂Big 5,就是米高斯、告魯夫、艾禾卡特、希汀克和雲高爾。而雲高爾在五人當中亦以戰術前瞻性著稱。許多今日被稱許的戰術創見,雲高爾十幾年前已經做了。摩連奴以奧斯卡打攻中而不喜馬達,竟類似當年雲高爾在阿積士時以勤力搏命的列馬倫打10號、做柏金繼任人。哥迪奧拿在巴塞時棄用耶耶托尼、以擅傳球的布斯基斯為防中幫助策劃,亦有雲高爾當年把速度慢但傳球眼光一流的鐘克改造成防中的影子。如果曼聯要追上現今戰術潮流,雲高爾無疑是絕佳的選擇。好過莫耶斯、好過梅倫史甸,甚至好過費格遜。

除了通曉全能足球哲學外,雲高爾更厲害的是,他有魄力用鐵腕推行其哲學、改造整個球會。他是少數能夠impose his identity on the club、令球會哲學全能足球化的人。他重視青訓,總能發掘出一班足球智慧高、能理解其足球哲學的球員。再以這班青年球員為班底,逐步改革球會發展方向。近二十年的全能足球代表球隊,總有雲高爾的影子在內。九十年代的阿積士就是由他帶出來。他改革了告魯夫時期重視個人創意、不重整體的傾向,親手打造出一隊團體合作出色、紀律嚴明的球隊。巴塞時期他發掘了佩奧爾、沙維、恩尼斯達這班夢三隊骨幹,同時也影響了哥迪奧拿。哥迪奧拿在巴塞初上任時行鐵腕政策,清走朗拿甸奴、迪高等人,正正有雲高爾的風格。拜仁時期他發掘了湯馬士梅拿、艾拿巴等人,甚至奠定了拜仁近五年的發展方向。拜仁由雲高爾到軒歷基斯到哥迪奧拿,都是傾向以全能足球主義者領軍。這些大刀闊斧的改革,都不是莫耶斯會做的。

曼聯請雲高爾,最理想的情況,是追回失去的時間,成功完成戰術改革,成為繼巴塞、拜仁後新一隊全能足球的代表球隊。而且能重振曼聯的青訓傳統,再次以青訓為骨幹打出悅目的團體足球。傑斯亦在雲高爾身邊學有所成,能在幾年後接任。最失敗的情況,就是雲高爾上任不久即疲於內鬥,朗尼為首的英人群起反抗,守舊派如卜比查爾頓又指指點點,甚至連傑斯都在背後捅一刀,令雲高爾眾叛親離,最後黯然離去,改革胎死腹中,曼聯繼續積弱。

黑格爾說歷史事件總會重複。馬克思進一步說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則是鬧劇。

For the appointment of Van Gaal, it c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a great revolution; it c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a ridiculous farce.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