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6/20] 變回醜小鴨 和尚做當家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6/20] 變回醜小鴨 和尚做當家
May 20th 2014, 10:59, by 微筆足道

隨着第36輪比賽的哨聲一響,史雲斯以4比1大勝阿士東維拉,提早兩輪確保了來季將會連續第四季征戰英超,最後排名第12。然而,史雲斯和一般中下游球隊有所不同,他們甫升班就以悅目的打法席捲英超,流暢的進攻令有球迷稱他們為英超的巴塞隆拿。他們上一季以第9名的成績完成英超,和奪得聯賽杯冠軍,取得歐霸盃的入場劵。一季過後,卻大部分時間為了護級而努力,這季的值得記住的就可能只有Shelvey的半場笠射入球。就如他們的隊長Ashley Williams所說,史雲斯不應為了取得留級資格而慶祝。今季本以為可以再進一步的天鵝海,卻稍退了一步,重變醜小鴨。

三年前帶領史雲斯升班的是Brendan Rodgers,隨着Rodgers轉投利物浦,上季丹麥名將Michael Laudrup走馬上任,帶領球隊勇奪聯賽杯冠軍和英超第九名。見到這樣的成績,史雲斯管理層決定給予資金領隊Laudrup增兵,在夏季以1700萬鎊買入兩員大將Wilfried Bony和Jonjo Shelvey。但今季直到二月的時候,Laudrup底下的史雲斯只比降班區多出兩分,在過去十場聯賽只贏過一場(贏的是當時榜尾的富咸)。這個戰績令本來想大展拳腳的史雲斯領導層明顯不滿意,而茅頭當然就直指向領隊Michael Laudrup。而上季還風光無限的Laudrup,想不到半年之後就被辭退,而領隊一職則改由球員Garry Monk擔任。比起Giggs,Garry Monk的球員兼領隊生涯要早上幾個月。

Garry Monk上任的第一場就帶領史雲斯重回勝軌,以3比0大勝宿敵卡迪夫城。但除了這場面對威爾士死敵的大勝外,史雲斯其餘的表現都一直不慍不火,表現跟一般中下游球隊無甚分別。史雲斯今季低沉的表現,有如下的原因。

史雲斯上季表現如此出色,第一功臣絕對要數西班牙前鋒Michu。他在上季以200萬鎊加盟史雲斯,就立刻以35場18球的出色表現回報球隊,更傳出多支強隊對他感興趣。今季史雲斯高價買入Wilfried Bony,本來是打算用其和Michu在鋒線上搭檔,增加攻力。但Michu今季季初表現卻嚴重走樣,在15場英超只有2個入球進帳,在季中更養傷三個月,復出後狀態亦不見有太大改善。縱使新買入的Bony表現十分出色,英超攻入16球,但始終失去了昔日表現出色的Michu實在令史雲斯元氣大傷。

第二個問題實在要歸究領隊Laudrup,今季史雲斯需要雙線作賽(歐霸和聯賽),亦想在聯賽上再進一步,可用之兵一定要夠多。然而,今季史雲斯的25人大名單卻只有一半球員左右有常規的上陣機會,其餘一半則甚少上場。例如在球隊從利物浦買入Shelvey後,他將同樣擔任中場中的南韓國腳寄誠庸借到新特蘭。固然Shelvey今季表現甚佳,對得起他的身價,但寄誠庸在黑貓的表現亦非常出色。史雲斯想成為一隊在英超有作為的球隊,實在不能以陣中已有相同類型球員為原因,把對球隊有作用的球隊清走,要知道有充足兵源在雙線作賽實在十分重要。縱使今屆史雲斯在歐霸盃表現相當不錯,突破小組賽打入淘汰賽階段,但在聯賽的不力令他最終無法保住工作。

史雲斯上半季表現不佳,如果還想有一番作為的話,冬季轉會十分關鍵。然而,史雲斯在冬季轉會主要只補充了兩個球員,從保頓買入David N'gog和從米杜士堡借入Marvin Emnes。這兩個球員總共在下半季為球隊只上陣十場英超,其實八場是以後備上陣,對球隊的影響可謂甚微。冬季轉會的不力,令球隊無法在下半季翻身,只能以中下游成績完成賽季。

史雲斯在季尾宣布和看守領隊Garry Monk續上三年長約,令35歲的他正式由球員身份成為領隊(雖然其實他今季只是為史雲斯上陣過一場)。他今季接手後英超14場拿到18分,如果換成38場來計算,全季成績約49分左右,成績算是中規中距,但執教場數太少始終難於說準。他之前毫無執教經驗,教練執照仍然未完全通過,這會是他的一個隠憂。不過Monk效力史雲斯已經11載,之前亦一直擔任球隊的隊長,深受球迷和球員的尊重,這會令他在團結球隊方面有一定優勢。Monk的死球戰術也有相當功架,他執教後史雲斯每場平均從死球攻入了0.62球,兩場就至少有一球死球入球,算是非常厲害。史雲斯在季尾完結後選擇立刻與其續約,在維持球隊穏定性方面值得一讚。

下季史雲斯將會重回單綫作賽,沒有歐洲賽的牽掛,不知會否令球隊能夠更專心於國內比賽。然而,經過一個頗為混亂和失望的球季後,管理層會否繼續在夏季作出這麼大的投入仍然是未知之數。Monk需要在今個夏季好好考察球員,買入幾個適當的球員補充他們單薄的陣容,重新向頭十名進發。

(下期預告: 實至名歸的最佳)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