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張局長,辭職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張局長,辭職吧
May 20th 2014, 08:09, by 溫仲然

日前,高鐵被揭發進度不及預期,最終造價定必超過669億港元,但政府及港鐵仍然死撐辯解,滯後原因只是天氣因素,與人為出錯沒有關係。雖然如此,大眾仍對此解釋不感滿意,大多認為政府及港鐵責無旁貸,故負責人理應下台問責,最後港鐵礙於輿論壓力而作不情願的交代,其工程總監提早退休及行政總裁不再續約。筆者對港鐵後知後覺的安排表示尚可接受,雖然行政總裁不獲續約,但其仍然領取為數不少的約滿酬金,這些錯照犯,錢照拎的福利,筆者相信只有公營機構才能出現。另外,筆者認為即使港鐵後知後覺,但都遠比不知不覺的政府當局更值得欣賞。筆者不禁要問,所謂的高官問責制是否已變得蕩然無存?

高官問責制自2002年正式推行後,劣評如潮。此制度推行至今,極少有官員真正問責下台。即使是2003年,23條立法令到民怨沸騰,保安局局長都不必問責下台。雖然葉局長最後都辭官而去,但至今仍未就政策失誤而正式道歉,可見問責制推行只是只問不責。

事至今日,梁班子的政策失誤屢見不鮮,各局長的爛攤子更加一宗又一宗,最新鮮的爛攤子就是張炳良局長因隱瞞高鐵工程延誤,而被公眾質疑袒護下屬。平情而論,張局長已算是比較正常的一位局長,雖然其過往兩年的政績平平,但總算沒有太大過錯,故其民望大多都處於合格水平,相比其他局長,他的確仍然能給予市民信心。除此之外,張局長的專業是房屋政策,而交通政策應較不熟悉,故才出現今次事件。筆者認為張局長應該是因為過於依賴其下屬,而忽視高鐵事件的嚴重性,故引致今次的政治炸彈。

儘管如此,筆者仍然有少少問題想問張局長,及對其政治敏感度表示質疑。一、張局長並不是初入政治界這個熱廚房,甚至曾貴為政黨副主席,故無理由缺乏政治敏感度,並低估事件的嚴重性。二、運輸及房屋局理應設有政治助理,而政治助理的職責就是協助局長處理政治事件,那這再次證明政治助理這一角色是可有可無的,抑或是局長剛愎自用,不信任政治助理的意見?三、公眾知情權乃是公共政策的其中一環,而張局長曾作為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無理由不清楚公眾知情權的重要性,是次為何會選擇就高鐵事件作出隱瞞,這實在令筆者感到費解。最後,高鐵工程是對香港猶關重要的基建工程,為何政府會選擇隱瞞延誤的真相,到底是否有不可告人的事件仍未向公眾解釋,這實在令筆者有所擔心,及質疑最終的金額會否遠超669億元,繼續慷納稅人之慨。

張局長日前於立法會會議上,稱如果最後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定必引咎辭職。筆者對此表示有所保留,因為獨立調查委員會好大機會不會公開追究責任,而只是張局長緩兵之計,旨在平息民怨,故筆者對其辭職一說有所質疑,並不是真心引咎辭職,對市民及公眾負責。縱觀整件事件的發展,張局長絕對需要就事件負責,故筆者希望張局長能拿出風骨,正式向公眾道歉,做一個真正對自己問其所責的局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