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網絡審查 中越不遑多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網絡審查 中越不遑多讓
May 20th 2014, 05:03, by 方鈺鈞

越南西貢的網吧(攝:Ivan Lian. CC BY-NC-ND, Global Voices Advocacy

近日因為越南反華衝突,本地媒體增加報導越南的消息和該國的社會文化發展。然而,當地的言論、新聞和網絡自由和獨裁的中國政權相比,其實不遑多讓?

上周越南著名博客Nguyen Huu Vinh(網名 Anh Ba Sam)和其年僅33歲的助手Bguyen Thi Minh Thuy 雙雙被捕,控以「濫用民主自由」的罪名。公共安全部稱其博文包含「差劣的內容和不準確訊息,損害國家機構的聲譽和公眾信任」。

Vinh原是警察,於2007年創辦受歡迎的政治及社會博客「Ba Sam」,及後提供超連結至官方媒體的主要報導和社運人士的網誌。近越南反華示威浪潮,Vinh和其他博客被捕事件同樣成為抗議議題。

去年9月,越南政府通過審查互聯網的惡法(「72號法令」) ,禁止博客和社交網站用戶「引用、收集或概述」政府網站或傳媒機構的資料。官方理由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打擊網上盜版侵權行為。法例同時禁止網民透過網絡傳播反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及破壞國家傳統習俗的資訊,並要求過濾所有「違法」內容,個人網站則要求實名制。去年「自由之家」亦批評,縱然越南有三分一的人民能夠上網,但網絡審查卻愈趨嚴重。

越南作為獨裁共產政權,它禁止一切私人媒體,所有報紙和電視頻道皆由國家控制。律師、博客和社運人士經常被隨意逮捕和拘留。根據無國界記者資料,該國至少拘留34名博客,只有中國拘留的博客比它更多。機構更形容越南的打壓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情況「非常嚴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