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獅子山隨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獅子山隨想
May 20th 2014, 05:09, by 秋盈

近日在讀劉克襄老師的新著《四分之三的香港》,進度奇慢,十天才讀了一半。每次展閱,只能細讀一兩篇,然後掩卷嗟嘆良久,難以釋懷。劉老師是臺灣人,對香港的郊野生態卻瞭如指掌,教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汗顏無地。有幸跟他走過一回東澳古道,從大嶼山的沙螺灣走到大澳,追隨先民的足跡,獲益良多,印象深刻。

我閒時也喜歡郊遊行山,舒展身心,也視作一種體能和意志力的訓練。自小生長於人煙稠密的市區,若能遠離煩囂,欣賞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的開闊景觀,享受和煦的陽光與涼風照拂,總是心曠神怡。身心親炙家園、土地所獲得的安寧、愉悅和滿足感,也絕非筆墨所能確切形容。因此只要身體應付得來,爬山再累,也是值得的。可是我五穀不分,對郊野動、植物的認識,連幼稚園程度也沒有,讀到劉老師圖文並茂的介紹,自是眼界大開,只得由衷佩服的份兒。

香港山多地狹,群峰環繞,形成獨特的風貌。既有迂緩的大帽山,也有險峻的鳳凰山,甚至孤峭的蚺蛇尖等,但我至今到訪過的仍是極少。若論最有親切感的,則首推獅子山。

儘管我從未攀登獅子山,畢竟在它腳下出生、長大,乘火車或巴士在它肚皮下鑽過來穿過去,也數不清多少回了。只要在市區,無論走到哪兒,幾乎抬頭便見它默默守護著這個我毫不猶豫地稱為「家」的城市,感到無比親切和寧定。多年前外遊或出差回港,飛機快要降落啟德機場時,總會看到獅子山不動聲色的守候著,彷彿在歡迎我回家。即使獅子的臉上沒有絲毫表情,心中還是一陣溫暖,眼角總會莫名其妙的流下兩行淚水聊作答謝。也許因為這樣,如今聽到黃霑填詞的《獅子山下》,眼淚就像水喉爆裂那樣無法止住。二十年前看杜國威編寫的音樂劇《城寨風情》,聽到主題曲「山窮將山擴,獅山有金光,水盡碧海之濱建天堂」等寥寥幾句,頓時淚流披面、抽抽噎噎直至劇終,把鄰座的觀眾嚇了一大跳。別問我為甚麼會這樣,連我自己也不明白。只知道一切就像條件反射那樣順理成章──腦袋還沒來得及判斷,一顆心早已百味紛湧,無法抑止。

所以,早前老友讀了有關《獅子山下紅梅艷》的拙文,取笑我愛梅成癡,只要小說、戲文具備「梅花」兩字,總是給迷得七葷八素,卻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因為我愛梅花,但更愛獅子山。

那個天馬行空的故事無意間竟戳中了我兩處死穴,儼然一記「獅子搖頭」兜心撞來,能撿回半條人命已是萬幸。

約兩星期前買到劉老師的新書時,急不及待細讀〈獅子山上看紅塵〉一章,早已感慨萬端。今晚順著文章次序重讀此文,眼淚竟如洪水決堤,斷斷續續地哭了一個鐘頭。

「一條狹小土路,繼續彎曲到獅頭。此時兩旁懸空,左右彷彿無人世界,唯此路通往天堂。此一臨百丈深淵的感受,縱使有欄杆扶助,行者還是驚心膽顫。等氣定心穩,望向獅頭,磊磊巨石被青綠的草木和歲月徐徐浸入,又是一番蒼涼。

「接近時,只見它老態龍鍾的俯瞰紅塵,我總有錯覺,彷彿略微歪頭在沉思著什麼。」

書中附有多幀劉老師拍的照片作插圖,其中一張正是獅子側頭凝思的模樣。細看之下,嶙峋的獅頭竟似是微微靠右,沉靜地俯視著沙田紅梅谷那一邊。

讀到這裡,自然又把早前看的戲文湊在一起胡思亂想──青獅縱是仙獸,既已淪落凡間,也難免要飽受風霜磨礪之苦。千百年後,竟也呈現了老態,教毫不相干的外人也為之動容。

正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本來純屬虛構的神話故事,卻像有意無意之間洩露了天機。哪怕只是一鱗半爪,已足以令人目眩神馳,縈懷難捨。

可以的話,我寧願相信,很久以前真的有過這麼一頭青獅神獸,下凡來學懂了情義與慈悲的可貴,然後身體力行,感化更多凡夫俗子,把這點薪火延續下去。劉老師不是說,獅子山上植物品種極多,「彷彿集香港植物之大全於一山,不分外來或本地,更是香港植物的代表山頭」嗎?顯見青獅縱然化石為山,不只守護著他所愛惜的人,更滋養著這片充滿甜美回憶的土地。

然而事隔多年,山下的綠柳紅梅、桑田滄海,早已淹沒在廣廈高樓之中。往日淳厚的民風、天然的野趣,也湮渺難尋了。讓青獅義無反顧地覊留人間的真情,似乎亦淡薄了許多。也許這個地方,早已不值得他眷戀,只是,他再也回不去了。

劉老師多次攀上獅子山頭,眼看「香港繼續在下頭活絡地變動著」,想像百年前先民沿古道翻山越嶺的情景,也曾感嘆:「時代真的回不來了」,只好「獅子山上看紅塵,獅子山下渡人間。現實一點,何妨就閉目享受,讓清風徐來,吹一陣清涼,吹一時清醒。接下的明天,繼續為混沌的日子幹活」。香港人大都現實慣了的,我卻期待著某個天清氣朗的早上,追隨劉老師的足跡,踏著穿山古道,緩緩攀上獅子山頂,然後坐在青獅蒼老的背脊上,細聽他訴說當年和柳紅梅相知相愛的溫馨旖旎。即使他怕難為情而不肯吐露半點,我也不妨放眼山下的紅塵百態,跟青獅分享我與這片好山好水的緣分。

說不定,他會悄聲提醒我,重新愛上這個家的理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