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網民該抵制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網民該抵制誰?
May 20th 2014, 04:46, by 張鐵志

圖:蘋果日報

上周中國網民開始了一場新的抵制運動,對象是我們熱愛的台灣歌手陳昇。

陳昇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說:「我真的覺得,我們不要賺這麼多的錢。」「我最不喜歡的三個字就是拼經濟,應該是要拼『活著』,用現有的姿態去製造台灣人最愛過的生活,這個辦法,不是只有拼經濟而已。」並且公開表示他反對服貿。

拘留鬥士才是侮辱

這些話也是我之前在文章提過,反服貿一代青年背後是過去十年慢慢茁壯的「後物質主義」價值:年輕人更重視自我實現、多元價值,不只是經濟發展和傳統意義的競爭力。

這個價值也是許多中國青年所珍惜的,但是陳昇還說了這幾句 :「陸客真的不要再來了,我們真的要犧牲我們的生活品質嗎?」「我有許多大陸朋友,我也很喜歡他們。但我常跟他們講,等你們上廁所會關門時我再和你們談統一。」「我把大陸市場封殺了,我最臭屁的地方,就是把台灣市場做得很大,我不缺錢,你就拿我沒轍了,台灣內需就夠了。」

這點燃許多中國網友的情緒。之前港星杜汶澤也因公開支持反服貿,且揚言大陸網民有本事阻止他去大陸,而遭大批網友抵制,甚至也被其他港星批評。諷刺的是,中國民眾很難真的抵制陳昇:因為他早就是中國演唱會市場的黑名單,不能公開演出。

陳昇說到上廁所不關門這句話當然不甚恰當,但是昇哥是以頑童著稱,所以故意開這種壞玩笑。他的音樂專輯過去很多是關於中國土地與人的故事,每年舉辦的跨年演唱會這幾年都是邀請他的好友、中國搖滾音樂人左小祖咒──他也常觸碰政治與社會議題並與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合作密切,所以陳昇不僅不是「逢中必反」者,且願意介紹好的中國音樂與文化給台灣歌迷。這段話只顯示,他在乎的是台灣價值。

中國網友要抵制杜汶澤、陳昇或其他批評者,是因為覺得他們侮辱了他們的偉大文明,傷害他們的尊嚴。只是,就在這些抵制的噪音在網上蔓延時,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學者徐友漁、郝建等五人卻因為月初一場小型的六四紀念會,遭到刑事拘留,這幾天又有幾名相關人士被逮捕。這群人才是中國的鬥士,是他們長期來在為中國民眾的尊嚴和權利而努力。逮捕他們才是對中國最大的侮辱。

正如徐友漁這位中國最著名的自由主義者曾經說:「愛國就是把國家改造得更好,讓它值得愛,讓它得到世界的尊重。」「愛國是一種尊重自己、自己的同胞、自己所處文化傳統的感情。 」

異議者喧囂中噤聲

這正是今日中國最大的矛盾:廣大民眾充滿愛國主義的激情,為縹緲的民族尊嚴而奮戰,卻見不到那塊土地上真正的迫害,而異議者在愛國的喧囂中被噤聲或消失。

同樣參加這場六四紀念會,事後也一度被帶走的學者崔衛平在微博上聲援徐友漁,「當我的朋友遭到傷害,令我深切感受到是我的國家遭受了傷害。他們是這國家最柔軟的良心,也是這個國家最為堅強的脊梁。我們把這個國家視為自己的家園,談論了一些家園的往事,回憶離去的親人和同胞,將逝者看做我們民族不可丟棄的一部分。我們想找回人的尊嚴,認為這才是國家的尊嚴。」

是的,中國人民若真在乎他們的尊嚴,不是要抵制陳昇的壞玩笑,而是掌權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