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下季英超,四代同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下季英超,四代同堂
May 20th 2014, 04:21, by 足球群英傳

這三位強隊教練原來有師徒關係。

曼聯在周一宣佈,委任荷蘭國家隊教練雲高爾為領隊,在世界盃後上任,簽約3年。傑斯則會退役,專心做助教。雲高爾的兩名親信Frans Hoek及Marcel Bout都會加入教練團。在雲高爾出任曼聯主帥後,下季英超將會出現四代同堂的景象。


雲高爾以往曾多次跟費格遜碰頭,兩人關係非常好。

太師公雲高爾Louis van Gaal,64歲

雲高爾資歷深厚,在80年代就開始出任教職,在阿爾克馬爾及阿積士由助教做起,之後在1991年正式執掌阿積士,提拔古華特、施多夫、戴維斯及奧華馬斯等,創造阿積士盛世,勇奪1995年的歐聯冠軍。他在1997至2000年間執教巴塞隆拿,助巴塞兩奪聯賽冠軍,其後教過荷蘭國家隊,並再次執教巴塞,提拔了沙維及恩尼斯達。2005年,他出任阿爾克馬爾教練,帶領這支中型班在08/09球季打破壟斷,奪得荷甲冠軍。2009年,他轉教拜仁慕尼黑,提拔湯馬士梅拿及阿拉巴,並改造舒韋恩史迪加踢防中,奠定拜仁盛世的基礎。由2012年起,他再次接手荷蘭國家隊,直至今屆巴西世界盃。

簽約曼聯後,雲高爾說:「在英超工作一直是我的願望。為曼聯這家世界上最大的球會工作是我的驕傲。我曾率其他球隊在奧脫福比賽,我知道夢劇場是一個多麼不可思議的地方,我知道那裡的球迷有多麼熱情。這家球會有著雄大的野心,我也有雄大的野心。我確信,我們將能夠創造歷史。」


在巴塞的3個年頭,摩連奴曾出任雲高爾的助手。


雲高爾及摩連奴感情深厚,亦師亦友。

師公摩連奴José Mourinho,51歲

摩連奴起初跟隨英格蘭名帥卜比笠臣搵食。在90年代初,卜比笠臣曾執教士砵亭、波圖及巴塞隆拿,摩連奴都陪伴左右,既作為翻譯,亦向卜比笠臣學習教練之道。卜比笠臣在1997年離開巴塞,而巴塞就挽留了摩連奴,希望他可以出任新帥雲高爾的助教。在1997至2000年間,摩連奴成為雲高爾的助手,在這位荷蘭主帥身上學習到很多足球戰術。雲高爾喜歡進攻,摩連奴崇尚防守,兩人一剛一柔,配合得天衣無縫,兩人合作的首兩季,就為巴塞奪得西甲冠軍。雲高爾十分賞識摩連奴,在重要性較低的比賽,他會叫摩連奴全權指揮賽事。

雲高爾形容首次會見摩連奴的情況,「摩連奴很憤怒,因為巴塞換帥前沒有問過他的意見,他一來就向我怒吼。由那天開始,我就知道他是特別的一個,我們一起工作了3年。合作了第一年,我們都很滿意,摩連奴是有機會離開的,但他決定留下來,跟我一起。他是出色的訓練員,也是出色的助教。他可以為巴塞提供全面的分析,當然他還會分析所有對手。我有時、不會經常的,叫他主持比賽,因為我認為他有獨特的氣質。」對於師父來到英超,摩連奴則說:「雲高爾是個友善的人,也是個出色的領隊。我很高興,我們將會在同一個聯賽比賽,我希望他在這裡會開心。」


摩連奴及羅渣士曾於車路士合作,當時羅渣士得摩帥賞識,由青年軍教練升為預備組領隊。


在今季英超,兩師徒就曾經鬥法,其中在次循環,車路士作客贏利物浦2:0,間接令利物浦失去聯賽冠軍。

師父羅渣士Brendan Rodgers,41歲

羅渣士在雷丁開始教練生涯,出任青年軍教練,他之後到西班牙學法,了解西班牙足球教練的方法。在2004年,羅渣士在時任車路士助教奇勒的推薦下,獲摩連奴賞識,出任車路士青年軍教練。加盟首年,羅渣士說起一件趣事,「在我初到車路士的球季,就在我生日的那天,我發現有個大蛋糕放在飯堂。我當時十分感動,因為我只是個青年軍教練而已,想不到同事們如此有心。後來才發現擺了烏龍,這個蛋糕不是送給我的,而是摩連奴。原來我跟他同一日生日,他比我年長整整10年。最後,我都分到一件蛋糕。」

摩連奴十分欣賞羅渣士,在2006年提升他為預備組領隊。有時,摩連奴更會叫羅渣士主持一隊的訓練。不過,羅渣士的作風不似摩連奴,反有雲高爾的影子,他崇尚進攻,追求悅目足球。羅渣士說:「在荷西身上,我學到很多,雖然我倆的性格截然不同,但關係十分好。他是世界上其中一位最出色的領隊;在我成為領隊的道路上,他給予我信心。如果沒有摩連奴,就沒有今日的羅渣士。」


當羅渣士執教史雲斯時,他跟隊長蒙克的關係非常好。


蒙克坐正後,亦曾跟師父羅渣士在英超過招,最後輸了。

徒弟仔蒙克Garry Monk,35歲

蒙克的名氣最弱,因為剛過去的球季,他接替被炒魷的米高勞特立,首次出任領隊,管理史雲斯。在當領隊之前,蒙克沒有執教的經驗,他只是史雲斯的隊長。在2010年至2012年間,羅渣士執教史雲斯,帶領史雲斯升上英超,而蒙克就以隊長身分跟羅渣士合作了兩年。他在今年2月4日上任,首場比賽都有個好開始,助球隊在威爾斯打吡以3:0大勝卡迪夫城。季尾,史雲斯給予蒙克3年合約。

蒙克說:「我有跟班頓談過,我得到很大的支持,他給我很多意見,我會好好接納。他是很頂尖的教練,其小小意見也令我獲益不淺。」羅渣士亦看好蒙克的執教生涯,「在我還執教史雲斯的時候,蒙克是一位出色的隊長。當時我亦跟他說過,他應該在退役前幾年,就開始為以後的生活打算,例如認真考慮做教練。他是個樂觀的人,很誠實,對球會一片忠心,我覺得他在教練生涯會有光輝的前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