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罰款充公損失慘重 小販政策剝奪巿民自主營生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罰款充公損失慘重 小販政策剝奪巿民自主營生權
May 20th 2014, 06:22, by fong_wh

法律本是用來保障市民的權益;但由於政府對小販的偏見、對大商家的傾斜,法治最終竟淪為打壓基層市民自主營生的工具。

2014年5月7日的早上,七名上水彩園夜市小販到粉嶺裁判法院受訊。「我認罪、沒話說、交罰款」,七位小販的審訊過程,竟在五分鐘內全部完成,猶如機械化的自動程序。但庭上沒有話說,難道他們真的對判罰心服口服嗎?法庭上不能說、說了也沒用的道理,他們唯有在法院門外向公眾展示 -- 退庭後,小販們在法院外拉起「自主營生,基本人權!小販謀生,何罪之有!」的橫額,以表心志。被檢控的小販當中,其中六位是在四月七日晚上房署大拘捕被票控的,他們被判三罪,共罰款一千五百元,所有謀生工具充公;公屋租戶更被扣七分,扣滿十六分便會被沒收公屋。「他們就是抓住基層的弱點!」其中一名小販憤憤不平地說。

聆訊過程僵化,沒有抗辯餘地

小販被控的三項罪名,分別是「阻街」、「無牌販賣」和「非法管有煮食用具」,每項罰款五百,加起來共罰一千五百元。審訊過程如流水作業,法庭書記讀出罪名後問︰「你認罪嗎?」小販答︰「認罪。」法官問︰「有沒有話想說?」小販通常只會答「沒有」,因為他們非常清楚即使說出自己的苦衷和冤屈,也不會有任何分別,法庭上他們根本沒有發聲討公道的位置。其中一名老小販悲從中來,哽咽著向法官求情︰「我今年七十幾歲了,丈夫又沒有工作,希望法官慈悲,罰少些……」法官卻充耳不聞,也沒有任何回應,行禮如儀,宣判「每項罰款五百,證據充公」。

打壓加強,嚴重影響小販生計

小販培哥表示,上一次上庭罰款已是十年前,最近抓小販抓得特別兇,領匯、房署、食環,輪番打壓。「最氣憤的是房署人員拘捕小販時十分暴力,幾個人上來壓住我十五分鐘!」另一名小販肥佬說。罰款、謀生工具被充公,使他們損失慘重。肥佬表示,食材、煮食用具和小販車全部充公,損失約六千元,「現在好像吊鹽水一樣,就快撐不住了」。他還指出,食環和房署頻密執法,尤其上次兇狠暴力的拘捕,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培哥表示,他們為了避過巡查拘捕,唯有不定時、不定位置開檔,生意不穩定之餘,街坊顧客亦無所適從,因此流失了很多客人。「我們開檔時間不像以前固定,有些客人找不到我們,再撲幾次空就不再來了,何況有些是專程開車過來幫襯的。」

為何當小販?還不是為頭家!

「現在工作的薪資不夠生活呀!」肥佬說。他以前做司機維生,一個月約賺九千元,但家裡有兩個小朋友要養,太太工作又賺得不多,加上百物騰貴,於是兩夫婦一起到上水做小販擺檔,幫補家計。賣了廿幾年飲品的培哥坦言,他們沒有什麼知識,選擇做小販都是為了家庭,工作時間較彈性和自由,可自主安排時間,照顧家中的小朋友。「做保安一天要做十二小時,如何照顧家中的小孩?」現在的工時越拉越長,物價高昂又不容許基層父母只有一人出外工作,難道要被迫獨留兒童在家,疏於照顧?自主彈性的小販工作對他們來說,是最適合的出路。

街坊抱不平,力撐小販經營

「上水彩園夜巿小販」一直期望,政府讓他們在火車站天穚或彩園邨的空地繼續擺賣,又或者在火車站附近規劃一小塊空地讓他們合法經營。但政府部門的回應,竟是把他們抓上法庭判罰;可是街坊投寄當局的聯署信件、立場書等,統統蹤影杳然,一點回音也沒有。現場也有在上水居住逾三十年的街坊也為小販抱不平:「我很支持小販的,他們賣得便宜些,而且多一個地方娛樂。」她說現在仍不時到上水鄉事會對出的天光墟街市,光顧早上賣農產品的婆婆。她認為,那塊空地能容納數十檔小販,當局應考慮讓彩園小販晚上在那裡擺檔。

所謂犯法,皆因惡法而起

香港由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苛法,處處打壓和邊緣化小販,將他們標籤為罪犯;可是,在港人眼中落後貧窮的印度,其法律對小販的保護,卻可堪借鏡 —— 2011年,新德里政府為了粉飾街道,舉辦英聯邦運動會,於是大舉掃蕩小販;「全國小販商會」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結果勝訴。法庭指出,「每個市民都有權使用城市空間謀生」,判令政府「不得無理禁絕街頭小販的活動」。可見小販自主營生,是應得到保障的基本人權。香港法治對基層市民的涼薄、對草根權益的剝奪,在印度法院的判辭之下,昭然若揭。

要為一眾基層小販正名,必須打破一直以來港府對小販的抹黑宣傳 —— 為何一定要服膺於地產霸權,捱大財團的貴租才能做小生意?街道、廣場是公共空間,為何人民不能利用公共空間販賣營生,而必須為大財團打一輩子的工?當局將「不衛生、影響市容」的帽子硬生生扣在小販的頭上,但上水小販擺檔超過二十年,可曾出現過食物中毒,或對社區造成不可逆轉的污染?這些問題又是否不能通過溝通協調來解決?為何世界各地,無論大都會或是小城鎮的小販夜巿,都得到當局支持,而香港政府就決意將小販趕盡殺絕?

我們希望,政府能突破舊有思維,承認小販對社區的價值,修改現時剝削基層自主營生權利的小販惡法,還服務社區多年的小販一個公道。我們亦希望各位巿民,能夠繼續支持小販墟市的經營。上水彩園夜巿小販現正備受食環、房署步步進迫的封殺,每一檔每一天都是苦苦支撐著,假若我們再不站出來支持他們,恐怕這個僅餘的街頭夜市很快就會消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