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9/20】十九世紀的足球?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9/20】十九世紀的足球?
May 22nd 2014, 09:07, by 微筆足道

「他們踢的是十九世紀的足球」——摩連奴,30/1/2014,主場0-0韋斯咸。

每次在車路士擺大巴的時候,這句說話就會被很多人拿出來用。的確,這句話很有輸不起的成份。但如果你問一個韋斯咸球迷,他可能會跟你說,球隊不只是這場比賽踢出十九世紀的足球,而是整季都在踢十九世紀的足球。事先聲明,如果一直看開這專欄的讀者,都不會認為筆者在挖苦韋斯咸,因為向來筆者對擺大巴沒有任何負面看法。事實上,所有足球戰術,只要沒有傷害其他人,能夠達到它的目的就是成功的戰術。

2011年韋斯咸排在英超榜尾,降入英冠,管理層決定聘用著名領隊Sam Allardyce出任主帥。大Sam哥向來以傳統英式足球的踢法而著名,但他卻在上任時向球迷保證會為球隊帶來漂亮足球。大Sam哥會踢漂亮足球,這句說話的荒謬程度堪比阿仙奴會掉出前四。他上任的第一季,就立即帶領球隊重返英超,上季亦帶領球隊排在第十名,成績相當不錯。今季成績稍為倒退,排在第十三名,亦不算一個太差的成績。然而,在四月份的一個調查當中,卻有接近8成韋斯咸的球迷希望下季不要看見大Sam執教球隊,更有球迷自製"Fat Sam Out"這樣的招牌在比賽中高舉。在成績算是合理之下,為何球迷如此不滿?原因就是他們認為球隊在踢著"十九世紀的足球"。球迷的不滿亦在於他對盃賽的不重視,在傷兵情況嚴重之下選擇留力,他在第一場對英冠的諾定咸森林的足總盃比賽差不多派上了全後備,然後被大炒5比0。在接著的聯賽盃比賽中更被曼城大炒6比0,連續兩場慘吞11隻光蛋,大Sam能夠保住工作已經算是不錯。

不過這向來都是大Sam的風格,很難去責怪他。他認為沒有希望的比賽就會選擇性地放棄,對陣強隊就會全力防守務求死守對手,用高球及長傳希望偷雞。今季轉會窗就只有兩個重要簽約,就是從利物浦手上買入Andy Carroll(上季租借一季比賽,今季正式買入)和Stewart Downing,總共花費超過二千萬鎊。這兩筆簽約意圖亦很明顯,一個傳統英式中鋒配上一個傳統英式翼鋒,兩人在利物浦時被嘲為水貨,但理論上卻很適合大Sam所執教的韋斯咸。

理論歸理論,實際上Carroll飽受傷病困擾,整個上半季都無法上陣,即使下半季上陣狀態都未回復到最佳。在Carroll受傷的情況下,上半季韋斯咸只能用馬里前鋒Maiga和Carlton Cole,作為高中鋒的效果當然差得多。大Sam最近表示如非Carroll受傷,韋斯咸可以取得前十名位置。你可以說他是馬後炮,但的確上季Carroll保持健康,韋斯咸就排在第十名。今季再加上理論上和Carroll十分搭配的Downing,理應可以再上一層樓的。不過Andy Carroll的健康向來不是太佳,經常都有小修小補,大Sam實在不能完全旨意他能整季全勤。

Kevin Nolan在2011年跟隨Allardyce一起轉投韋斯咸,再續他們在保頓的前緣。這位攻擊中場一直是Allardyce的愛將,甫加盟就成為了韋斯咸的新隊長。但今季他上半季在沒有Carroll在前為他攻城拔寨之下,他卻尤如迷失了方向,除了揭幕戰的入球外,其餘時間表現平平。更在十二月對利物浦的一次比賽中粗暴攔截被罰紅牌離場另加停場三場,在停賽回歸後的第三場,對富咸的比賽又再一次領到紅牌離場。在韋斯咸的低潮期他們的隊長卻一而再再而三地不理智的讓自己球隊處於劣勢,令Allardyce當時甚至向傳媒表示考慮剝奪他的隊長資格。幸好,經過這兩次事件後,Kevin Nolan重拾感覺,最後全季射入7球助攻5次,兩項數據都是全隊之冠,算是韋斯咸整隊表現比較出色的球員。

Sam Allardyce只要繼續在任,韋斯咸都會在踢相同風格的足球。這種風格的足球肯定不好看,但卻對於中下游球隊十分實用。韋斯咸球迷對Allardyce十分不滿,一來是成績沒有突破,二來是比賽太難看。近年大打漂亮足球的中下游球隊筆者只想到兩支,一隊是史雲斯,一隊是黑池,而史雲斯最近都開始不太漂亮。想起三年前韋斯咸才慘受降班之痛,這種感覺應該比"高Q大腳"更難受吧。

(下期預告:羅賓漢不易做)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