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雲高爾的足球哲學,預測他的下季曼聯路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雲高爾的足球哲學,預測他的下季曼聯路
May 22nd 2014, 02:49, by 足球群英傳

雲高爾的風格遇上曼聯,究竟會發生甚麼化學作用?

雲高爾下季入主曼聯,戰術風格勢起大變。筆者參考雲高爾一篇在2006年的專訪,以簡單淺白的方式介紹他的足球哲學。雲高爾崇尚進攻,著重球員之間的空間利用,防守講求全隊壓迫,他慣常使用使用4-3-3、3-4-3及4-2-3-1陣式。在這些陣式中,雲高爾最看重前鋒後的10號球員,在他眼中,10號球員就是全隊的核心。

進攻型踢法

雲高爾說:「甚麼是主導?依我意見,主導代表球隊能夠決定球賽的走向。基於戰術或技術上的優勢,採用進取踢法,具體來說,我要比對手製造到更多的攻勢,壓住半場圍攻。踢足球,需要娛樂球迷,而進攻足球就要最好的娛樂。相比靠縮後而主導控球,我認為球迷較喜歡看連續不停的進攻。」

要踢進攻足球,雲高爾認為球員的實力很重要,而在實力入面,他認為心理質素及足球哲學比技術更重要。雲高爾說:「當你要踢主導足球,某程度上取決於對手的實力,但更大程度在於自己的能力。在荷蘭,我灌輸球員講求進攻的足球理念,有些對防守根深柢固的球員會不習慣。」

雲高爾續指,球員會妄自菲薄,認為自己不夠能力踢控制型的足球,所以他要球員有自信,並且相信隊友,確信自己的球隊做得到。他會在隊內建立一種氛圍,讓所有人都對這套戰術充滿信心。雲高爾說:「在我加盟阿爾克馬爾時,我改變整間球隊的氣氛。」

「我認為足球比賽,是來自球員、技術職員及醫療職員3個群體共同創造出來的成果。球員的質素最重要,之後緊接的是教練的的能力,我認為教練在球隊入面十分有影響力。」

具層次感的陣式

在陣式上,雲高爾作為荷蘭教練,一直喜用4-3-3及3-4-3,其中之前執教拜仁慕尼黑時,他使用4-3-3的變種4-2-3-1陣式。這兩種陣式入面,中場中路都會有3名球員,有些教練喜歡平排,有些喜歡重進攻的正三角,亦有些喜歡重防守的倒三角。

雲高爾喜歡進攻,自然選擇正三角的排位,10號突前,處於前鋒身後,兩名全能中場就在10號身後支援,「如果陣型踢得太過後,其他球員離前鋒的距離便會太大,前鋒就很容易被孤立。對於我來說,中場的能力在於他們防止前鋒被孤立的能力。」

「我的陣式最美麗的地方就是層次感。當你踢平行4-4-2時,你只會製造到3至4層球員分佈。但在我常用的陣式中,我可以製造到6層。從數學的角度去看,越有層次感的陣式,傳球對象或傳球機會便會增加。這種層次感不但有助進攻,在防守亦十分有作用。」

「當你的陣式有較多層次,便可以更有效纏繞對手。這是一門利用空間的學問。就好像巴塞隆拿的足球,他們的中場不是平排,當他們要向某個方向施壓時,大部分球員都會離開位置,向那個方向壓去。如果你的壓迫正確,對方根本會沒有方法將皮球運到另一邊。」

「要壓迫得有效,多層次的陣式就是基本。多層次的陣式可以更加有效包圍對手,並施加壓力。」雲高爾還強調,球員與球員之間的距離最好維持5至10米之間,好讓彼此互相補位,並妥善利用空間,以近乎人盯人的方式去壓迫對手的球員。「在我的陣式之下,我們有機會用10個球員完全限制住對手,當我們進攻時,可以每次到創造到一對一的攻勢。」

10號是核心

雲高爾特別提到應付雙箭頭的戰術,他會選擇將4-3-3陣式改為3-4-3。「雙箭頭是個難應付的情況,因為對方很容易就對我們後防形成一對一,當中堅一對一面對前鋒時,這是十分危險,我們要避免。為了應對,我會在後防線上加多一人。既然多了個中堅,我們在中場就會少了一人,令到中場的空間增加,所以我要將10號球員墮後至中場中,兼顧中後場工作。」

在雲高爾的理念中,那位進可踢影子前鋒、退可成為中場的10號仔最重要,是陣式裡的核心人物。「在進攻時,我們要確保最有創造力的10號球員有最多的機會去決定比賽,無論他們是選擇盤扭還是傳球,總之這個有能力改變賽果的球員一定要得到空間。10號仔有權力及責任在狹小空間中進行賭博式的決定,因他們有這個能力。如果在你的麾下有位能夠在狹小空間做對決定的中場,那麼我會恭喜你,你是個幸運的教練,你擁有最重要的拼圖。」

雲高爾表示,對手很可能會全面死守,令到10號仔缺少空間,並准許兩位中場獲得很大的空間。他認為這種情況是個陷阱,要引誘兩名中場放長距離的直線,「無論甚麼情況,盡量要讓那個創造力最強球員多觸球,多參與控球。10號仔身處的位置往往比中場更貼近龍門,所以他的傳球更加具威脅,所以中場的負責是要想辦法將皮球送到10號仔的腳下,再由10號仔送上致命一傳。」

局部人數優勢

雲高爾還有一個2秒法則,他不准球員企定定去傳球,他要求皮球保持滾動,球員亦要保持跑動。「當球員不跑動,對手就會容易防守。當球員有2秒鐘沒有跑動,代表對手已經有充足的時間去修補後防的出錯,令我們錯過一閃即逝的機會。不過,我指的跑動不是要球員快速地盤扭過人,因為魯莽的盤扭會很容易失去控球。」

「我又不是叫球員不要過人,而是要在合適的時間才去盤扭。當你發現己方處於二對一的優勢,有隊友來支援你的時候,你就去扭吧。在頃刻的人多打人少入面,就算你扭失了,都有隊友立刻補位,幫你重新搶奪控球。」

在雲高爾的哲學當中,他講究空間的利用,希望靠多層次的陣式特點,去形造短時間內的人數優勢,讓己方可以把握剎那間的人多打人少,從而在對手防線上打出漏洞,或者成功防守。在雲高爾看待長傳之上,就會見到他對人多打人少的執著。

雲高爾不厭長傳,但認為長傳的時機必須合適,不能胡亂斬上前,被對手輕鬆獲得控球權。對於長傳,他認為重點不在搶第一點的球員身上,他重視的是第2點。「我經常教導我的球隊,希望他們可以由後場一步一步去組織,但如果對手封堵了短傳的路線,那就要進行長傳。當你要長傳時,必要緊記己方有足夠球員去搶第2點,最理想的是,在那個區域裡,隊友的數目比對手多。」出於同一道理,當雲高爾的球隊要防守長傳時,必要緊記防守第2點區域的人手一定要比對手的進攻球員多。

對曼聯的啟示

說完雲高爾的戰術風格,他會如何改造曼聯的陣容呢?首先,雲高爾的曼聯幾可肯定不再使用4-4-2陣式,因為在雲高爾的教練生涯,他基本上不喜歡用平行4-4-2。由於曼聯球員、以至全個英超聯賽,都是長期使用4後衛,所以雲高爾未必會踢3後衛,所以他最有可能使用4-2-3-1陣式,其中單箭頭的位置毫無疑問地屬於尹佩斯。

在雲高爾的理念中,10號球員是進攻的必然核心,負責最後一傳,而在曼聯不乏10號位的人才,包括桑馬達、香川真司及朗尼,究竟雲高爾會喜歡誰踢10號位?根據雲高爾的說話,10號仔最重要的條件是創造力,明顯地,桑馬達的創造力最高,曾經做過英超助攻王,送出最後一傳的能力並肩曼城的大衛施華。

參考雲高爾近年帶荷蘭及拜仁的陣容,他喜用雙防中。近兩年,他在帶領荷蘭踢世界盃外圍賽,將4-3-3及4-2-3-1陣式交替使用,例如對羅馬尼亞的硬仗中,他用過史杜特文拍尼祖迪莊的雙防中組合。在4年前的拜仁,他就以雲保美為防中主力,並將舒韋恩史迪加改造為他的拍檔。當年,雲高爾認為舒韋恩史迪加是個好球員,但作為翼鋒,他的速度及突破能力都不夠,所以建議他轉踢防中。

在近年中的訪問中,雲高爾說:「我來的時候他是左翼,但他不是我想要的那種左翼球員。每當我到一個新球會,我總要和每個球員親自聊聊,他們的位置、個人風格、球隊以及他們怎麼和隊友配合。我當時就跟舒韋恩史迪加說:『我覺得你得去踢中場。』那個時候,我的拜仁的陣式是有兩名防中再加一名10號球員,這個10號我覺得梅拿很適合,然後舒韋恩史迪加踢防中應該不錯。他嘗試了以後,感覺很好,比以前踢得更有意思。你看,現在拜仁教練換成了哥迪奧拿,他還是在踢6號球員的位置。」

雲高爾下季會否改造某些曼聯球員?他會否改造朗尼踢防中?或者改造華倫西亞呢?曼聯的防中位置老的老,傷的傷,殘的殘,廢的廢,對於雲高爾來說,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他可以在重整曼聯的防中組合。卡域克在過去一季老態漸現,是時候退下來,作個輪換,費查亦只可以在較次要的比賽披甲上陣,預計雲高爾會購入一名具級數的防中,再配合正值當打之年、並且實力較強的費蘭尼。

雲高爾是個喜歡提拔新人的教練,在阿積士用過古華特、奧華馬斯、施多夫等,在巴塞隆拿用過沙維、恩尼斯達,在拜仁則是湯馬士梅拿及阿拉巴的伯樂。曼聯的青年軍中不乏新星,在今季英超U21決賽,曼聯也是僅以1:2不敵車路士得亞軍,可見紅魔新秀質素都屬於英超頂級。雲高爾來投相信是他們的福音。

最後,莫耶斯的失敗其實為雲高爾鋪平了下季的道路。莫耶斯在費格遜之後執教,壓力如山大;雲高爾的前任則是被嘲諷為「天才」的莫耶斯,在莫帥屢創紀錄之下,雲高爾的壓力其實不大。此外,莫耶斯之敗,在於未能控制更衣室,而在下季,里奧費迪南及維迪將肯定離隊,更衣室少了兩位大佬,而且艾拉亦很可能離開,加上雲高爾正式收編了傑斯,相信更衣室內再無對抗雲高爾之人。再者,雲高爾在曼聯亦有熟人,就是去季神射手、有實力且得球迷歡心的尹佩斯,相信有助雲高爾融入球隊。

參考文章:The objective creates the exercise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