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評退保研究報告押後提交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評退保研究報告押後提交
May 22nd 2014, 03:48, by 郭永健

作者是左翼21成員、工黨秘書長

日前,領導退休保障未來發展小組的港大教授周永新表示,因為「長遠財政計劃」提出的數字較為保守,影響退保方案的收支推算,令各退休保障計劃都面對一定的資源困難,故此需要時間再研究數據,報告需要押後提交。

周永新教授的理由看似有理,但是卻令不少人懷疑政府採取拖字訣,毫不重視退休保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在去年的預算案宣布成立「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並推算未來的收支狀況。周永新教授的研究顧問團隊同樣於去年三月成立。兩者均須就政府的財政收入及有關老人福利支出作出估算。如果兩者有保持溝通,或「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能在報告推出前數月便給予數據給周永新團隊的話,退休研究報告斷無押後提交之理。故此,如果周永新教授並非刻意拖延,便是政府內部行政混亂,互相拉扯,虛耗市民光陰。

此外,雖然「長遠財政計劃」提出的數字較為保守,但相信對全民退休保障方案的影響甚少。以「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推算,2041/42年度,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的開支便要364億,為現時開支的2.5倍。可是,相對於現時政府以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及老人綜援構成的老人福利制度,全民退休保障在財政上更能持續。

首先,全民退休保障作為一個市民供款的制度,而非現時單靠稅收支付的制度,減少了政府的財政壓力。此外,全民退休保障包括了同代財富再分配、「能者多付」的特點,薪酬較高者需支付更多供款。還有,全民退休保障以一次性撥款成立的基金彌補過往未有供款但已經退休或即將退休者的財政來源。以上種種的特點,將會大大減少退休保障制度對政府庫房的依賴。

總結而言,周永新教授領導的研究顧問團隊必須以獨立及公正方式作出評估及建議,政府並以此進行諮詢,交待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時間表及路線圖,才能解決香港長者的退休問題及真正減輕政府的財政壓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