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絕對不只是做生意的合作社——社員珍姐專訪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絕對不只是做生意的合作社——社員珍姐專訪
May 21st 2014, 17:26, by 草根行動媒體

(中文大學女工同心合作社 社員專訪——珍姐)

訪問者︰(第五屆草媒實習生)Circle, 阿寶

中文大學同心合作社於2001年11月正式成立,而珍姐是2002年加入的。之前,珍姐是一名全職的家庭主婦,她說自己當時過於集中照顧子女,又缺乏共同話題,種種的相處困難令她感到需要擴闊自己的眼界,增值自己,所以開始找工作。當時因為年紀而找不到工,透過僱員再培訓當了兩年家務助理,但發覺很少機會與人溝通相處。後來珍姐在合作社實習,發現很喜歡與學生的互動,也喜歡和社員共同自主經營一盤業務,便留下來。

工廠時期的珍姐

珍姐年輕時在工廠當車衣女工的經驗,讓她更重視合作社實踐工人自主的理念:「社會上的企業通常是由一位老闆指示工人工作,賺了錢都是由老闆支配,老闆叫做什麼便做什麼。但我們10個人沒有老闆,平時側重員工的身份,當要集體討論決定運作時每人都是老闆,不用受制於人,可以決定想做的事,在這裡工作,每人都好開心。」

參與後的改變

珍姐女兒形容媽媽參與合作社後轉變好大:叻咗,開心咗。 珍姐則謂每天接觸大學生,拉近了與年青人的距離,更懂得與子女溝通。

珍姐憶述10多年來和女工一起成長的經歷:「我地一齊去台灣婦女合作社交流,真係見識好多,見到人地點樣做合作社,又發現原來自己啲三腳貓普通話原來都有啲用,雖然講太多都係會啞口無言。」姐姐由抗拒表達到主動向學生解釋合作社的理念和運作,她說,合作社由起初毫不起眼,到現在已成為大學迎新營必到的參觀地方。

照顧學生需要:絕不只做生意

一位英文系一年級的阿詩會特意到合作社和姐姐傾偈,因為姐姐很親切。這樣的溝通往來,不止是「我賺你錢」的關係,更是重視學生的需要。 珍姐指,由於合作社空間有限,訂貨只能訂購一星期的量,所以不能為學生提供最低的價錢,「但作為一位家長,深知道大學生嘅錢都係由家長嚟嘅。」在價錢上沒有能力太照顧學生,所以堅持在食材上加上心意。

珍姐分享跟一位修讀工商管理的同學對她們的質疑:「果個同學話茶葉蛋來價都係大概 $1,但我地就賣 $4,好似好貴喎,但我就解釋俾佢聽我地係用 8 種藥材、2 種茶葉,加上醬油一齊煲,仲要再翻滾,至少 30 個鐘我地先賣嫁。$4 除左材料,仲包埋我地既燈油火爉。同學聽完之後就呆左!」

珍姐也提到「我地都當係屋企煲俾自己仔女」,所以會選取最健康的真材實料:製作糖水用紅糖及冰糖而不用糖精,製作雞蛋仔用全蛋而不用香精。

溝通與磨合

合作多年,姐姐相處也會面對困難。珍姐講述其中一次令她灰心的誤會。珍姐在合作社抬重物而弄傷手腕,但有社員誤會她以舊患來「呃工傷」,後來其他人鼓勵珍姐向大家解釋,來消除誤會。慢慢從了解中懂得互相欣賞,「依加我要抬飲品,佢地一見到就會話,等我泥拉,你出聲嘛!又有社員會話不如你左我右,一人搬一邊,我聽完都覺得好窩心。」珍姐認為合作社不像一般公司會因為人的限制而辭退員工,反而讓姐姐互補長短,一起合作。

最後,珍姐提及快將進行小賣店招標,所以她期望更多學生可以透過加入基層關注組,認識合作社經營的模式和理念,支持女工合作社繼續經營,並更關心基層。

訪問後感

合作社成立初期,由一天只有數百元收入的蝕本經營,到現在收支平衡;由一開始只有1人當值,到現在10位成員,互相磨合和了解,珍姐和各社員在背後艱苦經營,想堅持實踐合作社背後的理念。聽完珍姐和合作社的故事後,我們如何重新理解自己的生活?做人是否只有返工放工?姐姐在勞動和生活上自主參與並學習成長,會否挑戰我們對工作和勞動的理解純為經濟利益? 經濟生活是否只是關於物質?如果要民主的理念要擴展至經濟的範疇,會是怎樣的呈現?女工合作社可以給予我們一些想像空間?

[草根.行動.媒體] http://grassmediaction.wordpres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