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精彩節錄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精彩節錄
May 22nd 2014, 04:34, by 李偉才

過去數十年來,我平均每看五、六十本英文書籍,才會看一本中文的,因為老實說,就我自己的興趣範圍來說,藉得看的中文書籍著實不多。但年多前我一口氣看了兩本精彩的中文著作,它們分別是黃樹東的《大國興衰—全球化背景下的路線之爭》,以及韓毓海所寫的《五百年來的中國與世界》。我是先看前者再看後者,但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建議大家把閱讀次序倒轉,因為這樣會更符合所述歷史的順序。

由於我看韓毓海之時已在開筆寫我的新作《資本的衝動—世界深層矛盾揭秘》,所以一邊讀一邊認真地作了筆記。以下是部分的筆記內容,其中不少是原文節錄。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我沒有跟足書中的次序,而是把相近的內容放在一起。

請看看這些精彩的節錄:

「中國歷史上的商人與生產活動、生產者是完全脫離的,商人有了錢,無非是買田買地和放貸,而這些都會破壞生產和國家稅收,正因為商人與生產脫離,所以國家抑商就是自然和必然的。」

「中國是一個黃金和白銀產量很低的國家,一直以來造成了嚴重的貨幣短缺問題。」

「西方崛起的秘密,首先在於無償地佔有美洲的資源並通過白銀的流動與亞洲建立聯繫,二是進行了金融制度的創新。」

「十六世紀的地中海銀行家位於一個有利的十字路口,一條是從熱那亞(意大利)至安特衛普(比利時)之間的南北『黃金之路』,另一條是由西向東把美洲白銀源源輸送至中國(以換取絲綢、茶葉、瓷器)的『白銀之路』。」

「隨著隆慶元年(1567)的『海禁』終止,由福建經馬尼拉到墨西哥的太平洋三角貿易(及白銀流動)體系形成。」

「近代歐洲所採用的如下兩種方式,恰恰是中國從來不具備的:其一是國家以發行國債的方式投資於戰爭和殖民(這是英國最常用的),另外一種則是國家授權公司對外戰爭和殖民能力(這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特徵)…」

「山西票號不能以國家的信譽和稅收作為抵押而擁有發鈔權,也沒有發行國家債券的權利。與西方的私人銀行不同,由於它不投資於戰爭這樁最大的『生意』,從而不是國家的債主,更不會凌駕於國家之上,最終發展成為跨國的、壟斷性的金融資產階級。」

「西方最早的私人銀行(阿姆斯特丹銀行和英格蘭銀行)都是發戰爭財起家的,這就是它們與山西票號的根本不同之處。」

「阿當‧斯密的『小政府』思想,就是建立在他反對英國政府借債打仗,然後再把稅收加在百姓頭上的發展邏輯。」

「從歐洲的歷史看,資本積累的起初並非一般地來自剝削僱傭勞動(馬克斯),也不是來自一般的高利貸利息(布勞岱爾)…這些在歷史上到處都存在過…只有當「國家」成為借貸方時,利潤和信用才成為可保障的,只有當國家的借貸成為永久的需求時,利潤的積累才是可持續的。」

「資本主義從根本上說就是一個『債務體系』,而非簡單的『僱傭勞動體系』…西班牙帝國可以將美洲作為『抵押』,源源不斷向全世界的商人借貸…」

「真實在歷史告訴我們,歐洲的資本積累並不是從內部市場的『盈餘』中獲得的,而是從掠奪美洲、非洲、亞洲,亦即從侵略全世界的殖民戰爭中得來的。因此,五百年來真正的分野實際是:中國由於長期實行國家不干預的市場經濟,反而被導入了Mark Elvin所說的『高度發展平衡陷阱』(人均收入太低、經營利潤太薄、從而無法積累起推動生產力大幅發展的雄厚資本),而歐美則通過了掠奪世界而積累了自身發展的資本,從而逃出了『高度平衡的陷阱』。」

「『開中法』源於宋而大行於明…將開中法用於戰爭物質運輸,從表面看來,似乎與歐洲國家將稅收作抵押,來換取私人銀行家對於戰爭借貸和投資有一定相似…區別在於,近世西歐乃國家與私人資本的結合,而中國之『開中』則是國家從社會組織,乃至軍事組織活動中進一步退出…國家始終只是通過稅收來壯大機能。」

「把中國從輝煌的頂峰推向深淵的,除了軍事失敗外,就是西方的金融壟斷,而並非『工業革命生產模式』或『市場經濟全球擴張』。」

「鴉片戰爭的深遠影響在於:西方列強由生產國變為投資國和資本輸出國,即從此之後,西方列強主要依靠資本投資而非物質生產,來佔有和攫取世界主要財富。現代世界資本主義分工體系由此形成。」

「『錢可以生錢』,這就是所謂『拜物教』(fetishism)的核心。事實當然是,錢不可能產生額外的價值,而一般商品交換、一般市場經濟也不能產生超額的利潤…只有勞動這種特殊的『商品』才能產生剩餘價值和超額利潤。」

「這便是人類歷史的主調:人們結合為不同形式的社會集團,環繞著『社會剩餘價值分配』而進行爭奪…貨幣成為了『剩餘價值的最終完成狀態』。」

「抽象財富的遞增和佔有,成為資本家活動的唯一推動力。…人們長期混淆了由商品生產、交換、消費而組織起來的社會,與追求貨幣利潤的社會之間的分別,或者說,混淆了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的區別。」

「現代資產階級早已不是原來以市場經濟為基礎,以自由競爭為信條的階級,而是高度組織化的集團。它的基礎早已不是中、小企業主,而是龐大的壟斷托拉斯、跨國企業和金融壟斷集團。…它們最大的武器是銀行,而銀行則以『公共』之名行『私人』之實。」

「貨幣一旦像商品一樣在市場上被炒賣,貨幣供應的不穩定便無可避免。這雖然會使得炒家們可以從中獲利,但也會令定期性的經濟危機(及由此導致的普羅大眾的苦難)不可避免。」

「大資本家最喜歡的恰恰就是經濟的不穩定,因為他們可以在經濟的上升階段買空,而在下降階段賣空。這就是為什麼大資本家會阻礙社會進步和危及生產。他們會故意向市場發出錯誤的信號,因為這正是資本的本性,因為資本家只對『市場價值』感興趣,而對社會價值和社會代價(界外效應)絲毫沒有興趣。」

「幾千個大企業就是一切,幾千萬個小企業算不了什麼。」

「明代的最終崩潰不是由於經濟沒有完成市場化改革,或者過於封閉和自給自足。明代後期發達地區所遇到的糧食危機,恰恰是由於過度的貨幣化所致 — 把糧食生產完全交給了市場,由國家失位造成的。」

「一個國家發行的鈔票沒有人承認,那麼這個國家其實也就名存實亡。」

「透過了新殖民主義的掠奪,西方國家可以利用海外榨取的資源,來滿足國內勞動階層的福利要求。…能促使世界範圍內資本主義秩序解體的新興力量,不是一般的西方無產階級,而是被壓迫的各個民族的廣大勞動階層。」

「如果不能伸張公平正義,如果價值虛無人心大壞,則富國強兵亦不能持久。」

「中國之改造必須與世界之改造並進才可真正成功。不改造世界,中國的復興也沒有希望。」

看過這樣精彩的節錄,大家是否有把書找來一看的衝動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