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悼麥兜與街道~阻街諮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悼麥兜與街道~阻街諮詢
May 21st 2014, 17:14, by 草根行動媒體

小草

早期與很多朋友一樣很喜歡麥兜,還有難看而真誠的阿濶,只是似乎在香港任何事物都難逃商業化。代表基層小朋友的阿闊被複製成幾百元一隻、基層兒童買不起的公仔; 麥兜變成無數不便宜的消費品,我也嘗試安慰自己「人地搞雜誌,員工都要開飯…(但可否不要賣阿闊啊…)」最後到了麥兜竟然出面幫政府賣裁害舊區小店的廣告,我再也忍不下去地只能想到「墮落」二字了。

在動畫《波蘿油王子》中,代表著四處拆人家園的市建局鐵甲人,與在窗口驚青地看著鐵甲人胡亂射殺舊樓的麥兜與媽媽,形成鮮明的對比。故事雖是僥倖主義(拆到家門前,市建局剛好倒了台,無須抵抗),但也算是有人性,而且很明顯那種人性是需要舊區的街道特色所形成的社區網絡及對公共空間的使用才能做得到。

誰是「阻街的人」?在廣告中針對的,是菜檔、回收小商舖、車房、小食、五金、工程等各種小本經營店舖;另外還有清潔工人和曬被麥太(自己阿媽啊無良心,你家中有大把位媽媽還需要到街上曬被?)這些正是麥兜故事中的街坊鄰里,怎不叫人寒心?!

花墟街上無花,還是花墟嗎?地產霸權橫行,小本經營租的小店,要維生只用那一點點空間真的夠嗎?

而依廣告中的邏輯,什麼叫做「阻」呢?其實畫面裡仍然有空間讓麥兜行走,只不過繞過兩步,但作者卻讓麥兜一再放大了所謂的阻礙(要向高空翻了幾個筋斗才避得過),還叫大家「雜物阻街 請勿亂擺」。總之,街道只能通過、行走,不可以稍作停留,這樣的街道,還是街坊鄰里通過日常聚合來磨合出一種共同的空間嗎?這種空間邏輯,不就是市建局的商場加豪宅式規劃的邏輯嗎?

所謂的「阻」,就是在你心目中,直覺地認為「生活中什麼最重要」。如果快速通過最重要,連少少商討的餘地都無,那麼人還須要與人協商嗎?如果自己趕著去會情人最重要,那麼有人家園被毀、被老闆剝削因而上街遊行想爭取合理權益,你要等多兩分鐘才能過馬路,那應該就是「他死是他活該」?

若無記錯,麥兜那個廣告出爐大概是2010,之後還有真人版「俾條路嚟行下啦」。到今天,政府已悄悄送出一個阻街諮詢,醞釀加大罰額及無須上庭。可以想像,這些阻街諮詢,不會用來對付百佳惠康民建聯,那誰會遭殃?小本經營小店?無錢的小團體搞的街站?

請大家都要留意一下,諮詢於本年七月十四日截止,諮詢文件: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403/14/P201403140654.htm

[草根.行動.媒體] http://grassmediaction.wordpres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