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遊‧藝 travart】行為藝術,我睇唔透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遊‧藝 travart】行為藝術,我睇唔透
May 22nd 2014, 03:12,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吉暝水

「行為藝術,我真係睇唔明。」朋友感嘆,這也曾經是小吉對行為藝術的印象。有肢體,又不算舞蹈;有行動,又不像戲劇。無法分類,無以名狀,無從了解。我看不懂的同時,身邊有另一朋友樂此不疲地從事行為藝術多時。一次跟她吃飯,請教行為藝術的事,她說:「其實沒甚麼明不明白,我們只是有一些情感想要表達出來。」

上月中,國際行為藝術節在JCCAC舉行「行為藝術實驗室計劃2014」,邀請十九位城內城外的創作人參與。那天路過,剛好碰著來自西安的喬晟旭。一身黑衣,四肢放著點了火的蠟燭,一直走著。風一吹,火就滅了。滅了,他又停下來,重新點火,然後繼續走路。平地還好,但他不滿足,還爬上扶手鐵枝。就像走平衡木,火更快的滅,步更慢的前行。圍觀的人漸漸多了,蠟燭也開始融化沾到他手腳之上。火再滅,有時有人替他重燃。從扶手下來,他直視身邊的人群。看著一個路過的人,走過去,兩人四手四腳交疊,四目交投。無聲,只有微笑。良久,又移開。如此重複了好幾次,最後他雙手蠟燭合併雙腳蠟燭,濺出化開的蠟水,結束。

這算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行為藝術演出,不是覺得我有看明白了,而是彷彿跟表演的人在同一個空間裡,「藝術家」和「觀眾」的界限好像變得模糊了。從一個人不知道在做甚麼,到後來大家不明所以,也幫他一把。說「流露人的性善」也許太過偉大,但的確人與人之間是有一點事情在發生。就像陳燕娟在藝頻的文章如是說:「非要用藝術去解釋一件事,而是把藝術當成理解現實的一個途徑」。解釋,是一種理性的思考;理解,就多了一份感性的同情。

行為藝術給人抽象難懂的印象,也許是因為它沒有實體成品,查映嵐在梳理行為藝術發展歷史時,曾言沒有成品的藝術形式更直接、即時性批判威權。雖然我過度詮釋的腦袋,沒有從喬晟旭身上讀出顛覆建制的意味,但一如鄧樹榮理解現場表演「就是生命的相遇」。目睹過,感覺到,曾經在同一時空下呼吸,也就夠了。管他甚麼明白不明白?

演出組圖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gutmingwater/posts/716131695119366

【遊‧藝 travart】:

離開熟悉的環境,我們去旅行,放逐陌生,追求新鮮和刺激。突破理性的習慣,我們觀藝術,回歸官能,感受不曾被發現的想像和真實。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