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擾民工程不准抗議 市建地盤申禁制令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擾民工程不准抗議 市建地盤申禁制令
May 22nd 2014, 11:24, by 草根行動媒體

[草根.行動.媒體  2014年5月22日綜合報導]

九年爭取 兩次苦主
昌華街的英記小食老闆英姐,曾在昌華街/青山道重建區內賣菜,這是許多街坊連同區議員都證能明的事實,只是房協來凍結人口之日,職員疏漏未為英姐登記。英姐不知就裡,業主又迫遷,受不住業主的精神壓力,晚晚失眠,房協又有職員跟她說日後會補做登記,於是她唯有搬過旁邊開檔。

英姐申訴搬過旁邊後,房協就不認她了。之後地盤一平整,承建商便隨意拆她的簷蓬,地盤圍板令更少行人經過失了客源,又沙塵滾滾,賣菜實在賣不下去,等於白交租蝕了大本。一個菜檔不過小本經營,這種打擊對英姐實在太沉重。如此英姐成了兩次苦主:第一次是重建受影響,第二次是重建地盤周邊受影響社群。

英姐跟房協周旋長達九年,最後房協只處理了有關英姐重建戶身份的訴求,剩下第二項「處理工程對附近街坊造成的影響」和第三項「關顧周邊社群」, 房協卻從未做到。

房協了事走人 工程擾民不斷 政府部門互推
本年二月,英姐因地盤的工程嚴重影響舖頭的生意,同時噪音,工程物料擺放的安全問題和衞生問題嚴重騷擾街坊的生活,於是寫信到各政府部門投訴。然而,各政府部門的回覆,大部份都指地盤不是其工作範圍,著令英姐再找其他部門或把投訴轉介,例如食環署就直指其部門只負責舖頭的食物衛生,不負責有關地盤的事務。其餘部門的回覆,就以地盤已領有工程許可證為由,拒絕介入要求地盤改善。兜兜轉轉十幾個政府部門,地盤的工程影響依然,承建商也沒有在周邊加裝安全措施。

而另一邊廂,英姐亦嘗試直接打電話到地盤承建商俊和要求改善。但其職員卻回覆「地盤的所有工程都是合法」,完全無視地盤對英姐和街坊的生活和生計所做成的損害。英姐屢試致電、寫信給俊和管理層皆不獲理睬。

承建商昨擬申禁制令 限制市民使用地盤側街道
直至現時,英姐指俊和一直未有妥善解決的噪音及灰塵等問題,卻以「工程進度緊湊」為由加緊施工,更封住其中一邊通往英記小食的街道。英姐與一群坊眾終於忍無可忍,昨日早上在俊和開工前,在地盤打算施工的公共空間處要求與俊和高層平等談判,處理滋擾問題,上午九時左右,地盤職員一行約三十人,職位身份不明,在不提供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要求在場熱心市民立即離開,否則會即時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限制在場人士使用街道的自由。
市民要求地盤職員給出明確的理由,為何要求市民離開該公共地方。然而,職員拒絕對話,更不斷重複若市民不肯離開便會申請禁制令。即使市民態度溫和,衹是堅決要求職員給出原因,該職員仍不願意說出任何理由。五分鐘後,該職員夥同其他高層離去,沒有作出任何交待,並帶走俊和職員DV機中的記憶卡,疑是作申請禁制令用。
昨日下午四時許,英姐及幾位支援的朋友去了房協總部,與房協總經理(物業策劃及發展)曾德明會面,要求房協及俊和工程在未與她協商好共識方案前,須先協商如何解決工程,否則不應強行開工。房協拒作任何承諾,只表示會轉交英姐要求面談的信件。

今晨強開工 封大半行人道 午出禁制令
今晨俊和工程強把行人巷道封去一大段,宣稱已有批文,定要開工。經理陳建春被問到是否不顧一切代價都要開工時,只答了一定會開工,工程板上宣稱本月7月12日。平日巷道有隔鄰車輪舖放在這裡等回收再用的車輪,還有燒臘舖的門口,都被阻塞。地盤今天有就噪音放隔音布,但隔音布之間和上面都有大量空隙,根本隔不到音。

同時,由於年近端午,英姐每年翻本的生意都靠這兩周賣粽,這周每日包二百隻粽,手指都受傷,若不能賣今年生意就難以翻本。英姐指一直有與房協及俊和商量,讓她做了這兩週的生意,之後拉下巷邊的閘讓他們做工程亦可。可是,房協及俊和都不予理會。今天有街坊問地盤工程若影響到周邊街坊,街坊可以找誰,陳經理及其他地盤職員表示不想討論,叫英姐找房協。然而,昨日房協卻說只能將英姐的訴求轉達俊和。

可能因為英姐一直投訴地盤噪音,今晨承建商俊和亦有人員搭上隔音布,然而隔音布之間與上邊皆有大量空隙,實際作用不大。

下午五時許,大批俊和職員及律師到場,向英姐展示法庭禁制令,人與物都禁,即時生效,明早於高院開審。英姐現正是全年最忙,也沒有錢請律師與承建商打官司,很是躊躇,當場頭暈眼花叫了救護車,事態有待進一步跟進。
~~~~~~~~~~~~~~~~~~~~~~~~~~~~~~~~~~~~~~~~~~~~~~~~~~~~~~~~~~~~~~~

重建地盤背景簡介

四惹火地盤 問題多多未解決

青山道/昌華街重建區屬於深水埗/長沙灣k20-23一系列四個重建地盤,即將建成房協聲稱「實而不華」的豪宅(喜雅系列)。這四個地盤由收購到現在一直問題多多,重建收購時遇上了居民和舖戶為保存社區網絡而反對。

區內街坊均被趕走後,鄰近的順寧道重建項目街坊搞了個千人調查,在房協有規劃前出了民間方案([深水埗居民自主規劃方案]),要求房協自己起樓,建公屋/居屋及留小舖讓原街坊回遷,及讓周邊重建街坊及基層街坊受惠。此方案獲一千街坊支持,區議會亦認同,唯因房協和市建局反對而胎死腹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