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30.5.2014)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30.5.2014)
May 30th 2014, 05:02, by 獨媒電子報

圖:澳門市民反「離補」現場。

行動日誌

5月31日 (星期六)
14:00 陸肆廿五街頭小展覽
15:00 8964對談:有待相認的八九香港(馬國明X朗天X陳景輝)
6月1 日 (星期日)
15:00 六・一平反六四遊行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推介文章

澳門反離補

無視7500市民上街抗爭 澳門立法會仍否決撤回離補法案| 吳卓恆

澳門立法會昨午擬討論備受爭議的《特首與主要高官保障制度草案》(離補法),最後通過應特首崔世安要求押後表決;會議亦大比數否決了由吳國昌議員提出的撤回草案的動議。而繼星期日兩萬人大遊行後,大批澳門市民在立法會外集會,表達反對離補法的聲音,大會稱高峰時有7500人參與。

澳門新世代 推動公民覺醒| 吳卓恆

長久以來,澳門社會運動氣氛並不熾熱,但今次政府推出的離補法案,卻使不少原本政治冷感的市民參與遊行,當中不少更是年輕人。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這是年青人的覺醒;有社運人士則認為澳門公民運動仍在起步階段,未來要擴大行動就要先做好組織工作。

採訪手記:看不見的貧富懸殊 澳門人靠港媒發聲| 吳卓恆

由澳門年青世代主導的反離補運動,獲得澳門市民普遍正面評價,打破以往澳門社會運動刻板印象。除了因為離補法案不合理外,不少市民都難以再忍受生活困苦,官員卻只顧瘦民肥官。可是,由於澳門媒體不獲普羅市民認可,人民的聲音不容易在小城裡傳達,只能依靠香港媒體或自行開設網絡媒體,在狹縫中喊出自己的聲音。

輸了民心卻為澳門贏得一群公民| 藝曦

5月25日,澳門近2萬名市民穿着白衣,在烈日當空之下上街遊行,向政府大聲怒吼,要求徹回離補法案之聲,響徹小城每處。據傳媒報導,人數之多創下澳門社會運動的新記錄,甚至有香港媒指出,以比例計算的話,相當香港20萬人遊行。可見,法案引起的民怨、民憤之深,歷年罕見。

社會

葉建源私會中聯辦 「已知會會員」 教協監事:至少一半會員不知事件| 歐陽聯發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日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談政改。民主派議員指事後收到葉建源的Whatsapp短訊才得悉,傳媒亦未獲通知。惹來多方指做法「「可疑」、「不恰當」。

實踐共融不獲教育局支持 手語雙語教學瀕中止| 劉軒

立法會今早召開數個小組委員會會議,正當人事編制小組討論創新及科技局開設新職位將每年花費公帑高達3,400萬元,隔壁融合教育小組則討論「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促請教育局考慮每年撥款不過約100萬,讓這個獲本地及國際聾人社群支持的教育計劃得以延續。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言論自由受壓 盼港人堅守| 林佩怡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發表了題為「守護言論自由-香港的關鍵角色」的演講。Shetty指近年出現多宗針對香港媒體工作者的襲擊事件,可見香港的言論自由正面對嚴峻挑戰,他認為香港在捍衛世界、尤其中國的言論自由上有關鍵的角色,承諾加強國際特赦組織於東亞地區監察人權的角色,並呼籲香港市民繼續捍衛自己的權利。

恒基持續鑽探迫遷馬屎埔 村民向李兆基肖像潑上「黑狗血」驅除貪心鬼| 馬寶寶社區農場

粉嶺北馬屎埔村村民、農夫,以及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巿民,一行十數人,抵達恒基主席李兆基於麥當勞道的寓所外示威,要求恒基立即停止在馬屎埔村的瘋狂鑽地,停止精神虐待村民!村民哭訴,恒基的鑽探工程令她每天都感到很大壓力,現正向精神科醫生求醫:「唔通真係要迫到我地死先肯收手?」

其他好野

懷抱美好,於艱難處逢生——專訪麥兆輝、莊文強| 陳芊憓

麥兆輝與莊文強編導的《竊聽風雲3》即將上映,網民都在社交網站裡紛紛表示對這部電影抱以萬二分的期待,只消說丁權為題、多線發展的劇情、21個主要角色的張力,就足以把這部電影看作成2014年的重頭戲。麥莊在《別戀》已有合作,而二人自《大搜查之女》起合作當起雙料編劇導演,《竊聽風雲》始的三線發展劇情更成了他們的標誌,《關雲長》、《飛砂風中轉》對歷史、類型片的顛覆亦令人刮目相看。

蘇波榮真係 So boring? ——初探油麻地社區的人情味| 舒寧

當你在一間餐廳進餐時你在想甚麼?填肚?享受偷回來的時光?怎樣才可吃得物超所值?還是要怎樣拍美食相片可呃更多的like呀?其實餐廳與食物,老闆和人客,除了賣和買,供與求的關係外,跟土地、鄰里、社區,又有甚麼關係?

百子里的前夜祭:燭光背後的聲音| 方欣浩

六四事件轉眼二十五年。香港也由1989年為前途擔憂的英國殖民地,變了當今摸不著自我身份的特別行政區。正當每年維園燭光依舊之際,我們當中有人開始考慮到到底是為什麼而來?是悼念嗎?是為了平反嗎?是為了中國的民主?還是為了通過推動中國的民主化而令我們香港也有得著呢?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