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墨索里尼與意大利的黑哨世界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墨索里尼與意大利的黑哨世界盃
May 30th 2014, 09:25, by 足球群英傳

墨索里尼矢志發展足球,意大利才取得世界盃兩連冠。

1934年世界盃,是史上最黑暗、腐敗及邪惡的世界盃,這個不是屬於足球的世界盃,這個是屬於意大利獨裁領袖墨索里尼的工具。墨索里尼可能是最早發現足球巨大潛力的統治者,他意識到足球可以團結人心,是向人民灌輸政治思想的大好工具。

對於獨裁政權,他們需要一班聽教聽話的民眾,願意成為國家機器中的一顆小螺絲,為政府、為集權、為統治者去達到目的。當球迷在看台上忘情吶喊時,統治者就可以悄悄地用足球去增加人民對國家的認同,而對於法西斯主義耆墨索里尼來說,他還要意大利人透過足球對自己的民族產生優越感,並且學會那種個人是為集體存在的價值觀。

足球有著跨越文化及語言的神奇魔力,這項運動能夠迷倒世界每個角落的人。墨索里尼、希特拉及佛朗高都希望透過足球宣揚國家的威力,在國際社會中增加知名度。在這方面,墨索里尼既是先驅,也是做得出色的一個,他通過操控球賽、威迫利誘及賄賂,去令意大利成為足球舞台的中心。

意大利雖然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勝國,但她往往被其他同盟忽視,而且意大利工業化的步伐比其他歐洲國家緩慢,足球發展也不及英、法等國。在無能的政府及共產主義的威脅下,打住極右旗幟的墨索里尼迅速崛起,控制意大利。上台後,墨索里尼及他的法西斯政權建立意大利聯賽,即是意甲。墨索里尼要將足球變成法西斯的工具,在比賽中滲透法西斯的思想,當時是1926年。那時的職業球員表示,他們被洗腦,除了墨索里尼的思想外,再容不下其他想法。


墨索里尼以足球為工具,去幫助他管治意大利。

建立具規模聯賽是墨索里尼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通過聯賽及球會去招攬世界各地的足球精英,再利誘這些精英轉國藉。當時意大利聯賽吸引了很多阿根廷國腳來投,包括Luis Monti、Raimundo Orsi及Enrique Guaita,其中Luis Monti更是1930年世界盃亞軍隊的成員。那個時候,球員轉藉的條例非常寬鬆,就算曾經為阿根廷國家隊上陣,他們亦能夠轉為意大利效力,唯一的規限是,他們不可以代表新國家隊去對前度國家。在這班歸化球員的幫助下,意大利的足球實力大躍升。

1934年,第2屆世界盃在意大利舉行。其實墨索里尼有申辦1930年的世界盃,但最後由烏拉圭奪得,而意大利更因此杯葛首屆世界盃。到意大利主辦第2屆的時候,就輪到衛冕的烏拉圭杯葛,以報復意大利缺陣首屆世界盃之恨。烏拉圭的杯葛是墨索里尼求之不得,因為意大利的爭標路上少了一大強敵。此外,被意大利瘋狂搶人的阿根廷怕了,不敢派最強陣容到意大利。因此,上屆冠軍缺陣,上屆亞軍派弱陣,一切天時地利人和都站在意大利的一邊。

在行政工作上,意大利做到十全十美,要在組織世界盃方面獲得國際的認同,來彰顯意大利的威風。在這方面,墨索里尼牢牢地控制在手裡,但在球隊成績方面呢?墨索里尼希望藉助主辦國的優勢,最大程度上肯定意大利可以揚威。這名獨裁領袖找了個最節省時間的辦法,他直接找上球證,賄賂裁判。

第一場比賽,意大利大勝美國7:1,第二場比賽,他們對西班牙。雖然有球證的黑哨幫忙,但西班牙十分頑強,兩隊踢成1:1。在重賽,意大利贏1:0出線。據報道,這兩場對西班牙的比賽,雙方踢到飛沙走石,多名球員受傷,例如西班牙門將Ricardo Zamora首戰受傷,未能在重賽上陣,而意大利的Mario Pizziolo更被踢至斷腳,以後再無踢過國家隊。

意大利打入4強,與熱門奧地利交手。就在比賽前一日,墨索里尼親自出動,跟比賽球證、來自瑞典的Ivan Eklind吃晚飯。在飯間,兩人談了甚麼?當然是翌日比賽的戰術!在這場4強,意大利靠歸化兵Enrique Guaita的入波,以1:0擊敗奧地利,但這個入球前,奧地利的門將明顯被侵犯,而球證Ivan Eklind吃了墨索里尼一頓飯,當然是視而不見。

當時奧地利的傳奇射手Josef Bican對此耿耿於懷,他是一個可以在10.6秒跑完100米的射手,據官方紀錄,他在530場比賽射入805球,亦有紀錄指,他在918場比賽射入1468球。直至在2001年逝世,Josef Bican仍然堅稱球證Ivan Eklind受賄是他們輸波的原因。

墨索里尼十分滿意Ivan Eklind的表現,所以他安排Ivan Eklind在決賽執法,意大利與捷克斯洛伐克爭冠軍。墨索里尼毫不掩飾他賄賂球證的行為。在決賽前,墨索里尼邀請Ivan Eklind到法西斯的貴賓包廂裡聊天。比賽中,雖然捷克斯洛伐克首先入波,但意大利靠歸化兵Raimundo Orsi追平,到加時,意大利入多球,反勝2:1,奪得世界盃冠軍。


瑞典球證Ivan Eklind執法1934年世界盃決賽。


意大利球員在贏得冠軍後慶祝。

透過歸化球員的旁門左道,加上墨索里尼親自出手收買球證,意大利用黑哨贏得錦標。墨索里尼得到他想要的勝利。墨索里尼好大喜功,覺得世界盃獎盃不夠大,自己造了隻大6倍的Coppa Del Duce去給意大利國家隊。


球員捧起的大盃就是Coppa Del Duce。

4年後,1938年,世界盃在法國舉行。這屆世界盃在戰爭的恐懼中舉行,任何人都知一場世界大戰隨時在下秒鐘爆發。在這屆比賽,墨索里尼的盟友希特拉都希望創出佳績,透過足球去宣揚德國人的威武,但他們首圈出局。意大利透過不斷歸化球員,加上高質素的聯賽,實力一步一步提高,接連打敗挪威、法國及巴西,打入決賽,與匈牙利爭冠軍。

賽事遠在法國舉行,這一次墨索里尼無法收買球證,他唯有找方法激發球員的最大能力。決賽前,墨索里尼發了封電報給意大利國家隊,內容很簡單,就是3隻字,中文是「勝或死」,英文則是「win or die」。明顯地,意大利元首以死亡去威脅球員,下令他們必定要贏波。在背水一戰之下,意大利以4:2擊敗匈牙利。賽後,匈牙利門將Antal Szabó留下一句千古金句:「我失了4球波,但我拯救了一支球隊的性命。」


意大利在1938年再奪世界盃。

如果1942年有世界盃的話,意大利或可乘勢3連霸,但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屆賽事取消。最後,意大利在大戰中落敗,墨索里尼被處決。回顧1934年及1938年兩屆世界盃,墨索里尼通過強化意大利國家隊的成績,向民眾灌輸民族認同,團結國內勢力,穩固自己的權力。很成功地,意大利世界盃兩連冠,但這兩連冠的背後,是有一隻黑暗、腐敗及邪惡的無形之手控制住。

後記:多謝外國足球專欄作者Aakriti Mehrotra寫了3篇好文章,分別講述墨索里尼、希特拉及佛朗哥與足球的關係。筆者看過這3篇文章後,獲益良多,所以將這3篇文章的內容用中文寫出來,與各位球迷分享。

參考文章:Fascism and Football: How Italy won the 1934 and 1938 World Cup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