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皇后原址建「假皇后簷篷」 政府堅拒重置方案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皇后原址建「假皇后簷篷」 政府堅拒重置方案
May 30th 2014, 09:04, by 周芷欣

(獨媒特約報導)皇后碼頭已被拆多年,政府最近在原址建議興建一個露天廣場。發展局表示,其設計將保留及活化愛丁堡廣場和重新演繹皇后碼頭的歷史元素,預計最快在2015年尾展開,2018年完工。政府文件中的皇后碼頭原址,將建設一個建築外貌極像皇后碼頭的「假皇后簷篷」,作為廣場的入口。當局指該「新簷篷」將設有「特色牆」,「加入紀念元素,通過地面鋪裝及園景設計,紀念舊皇后碼頭。」,並將刻有介紹舊皇后碼頭歷史的相片和文字。皇后碼頭的原建築則維持重置於中環九號和十號碼頭之間的海濱,「恢復碼頭功能,預計工程在2016年展開,2018年完工。

「本土行動」在2007年爭取原址保留皇后碼頭,文化界曾發起聯署要求原地保留,專業團體亦曾提出至少四個原址保留方案,「保育皇后碼頭古蹟專業關注組」的保留方案建議在皇后碼頭外興建人工湖,天星鐘樓則於皇后碼頭西面重建,維持建築群的完整性及歷史性(當年出版的特刊見),全部方案均遭政府以技術理由否決。

Screen Shot 2014-05-30 at 5.46.55 pm
圖:當年由「保育皇后碼頭古蹟專業關注組」提出的原址保留皇后碼頭方案,北移P2路及在碼頭上設一「人工湖」,另在碼頭西面重置天星鐘樓。

2009年,政府突然諮詢十八區區議會,有十六個區議會在建制派支持把皇后碼頭重置於海濱而非原址,指民意支持重置於海濱而否決原址重置的方案。

為何政府寧願興建一個「假皇后簷篷」,也許2007年「本土行動」成員朱凱迪一篇爭取皇后碼頭原址保留,回應坊間質疑碼頭將變為涼亭的文章可作參考。朱凱迪指:

『香港市民不願見填海、也不願見天星、皇后碼頭被拆。因此,原址保留的「皇后涼亭」除了讓下一代了解殖民者管治的歷史外,也可以讓他們親眼見到,回歸後的特區政府如何繼續漠視「保護城市環境」的責任,將市民共同擁有的維多利亞港私有化為「摩地大商場」。「皇后涼亭」將成為香港城市過度發展的見證,成為當政者的警惕。』

昨日中西區區議會討論此項議題,鄭麗琼議員批評當局不考慮原址重置。出席官員重申原址重置皇后碼頭技術上不可行,空間上亦不理想,亦再次搬出十六個區議會支持作理由。

鄭麗琼議員又指出,政府將會出售新中環海濱規劃的西面用地,直斥政府「盲搶地」,她認為填海得來的地方應給予市民使用,亦有議員認為展城館原址是前市政局,應加設牌坊以作紀念和說明。

Screen Shot 2014-05-30 at 4.31.57 pm

Screen Shot 2014-05-30 at 4.32.22 pm
圖:擬建新廣場的位置

發展局建議的新露天廣場,包括皇后碼頭原址、展城館及香港大會堂前方的愛丁堡廣場。新露天廣場的面積為6,850平方米。局方指其設計概念有三大點,分別是保留愛丁堡廣場的歷史元素、作為香港大會堂及展城館的伸延及提升愛丁堡廣場為休憩空間。空間可作戲劇表演或巡遊,並增加更多綠色休憩空間。廣場目的並非舉行大型活動,而是以結合大會堂的文化活動為主,並保留傳統歷史元素。廣場附近亦有很多公共休憩空間,所以在設計上沒有預留大型空間或草地。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