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622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622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
May 30th 2014, 13:02, by 社會民主連線

致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教授、陳健民教授、朱耀明牧師:

回應622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

  近日驚聞和平佔中忽然決定,在622電子公投加入第二道題目,內容為「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應予否決」。本會此深感詫異,非常遺憾,並希望向和平佔中以至社會大眾,申述對此事的立場。

商討民主功虧一簣
  和平佔中一直標榜商討民主,從去年至今的商討日安排,雖有未如人意之處,但大致上仍能遵照商討理念,讓參與者決定電子公投的題目。今天加入第二道題目的決定,卻是完全繞過主辦單位訂定的商討程序。和平佔中堅持商討民主一年有多,為山九仞,功虧一簣,令人嘆息。爾後戴耀廷教育提及商討民主,恐怕再難得到公眾信任。

  自從商討日三結果出爐,主流媒體不斷渲染「激進派」騎劫佔中,一方面矮化2500名參與者的意志,一方面淡化(得到泛民跨黨派支持的)真普聯方案同告出線的事實,試圖否定商討日三的商討成果。和平佔中仝人,相信正面對很大壓力。如今作出這個決定,想必有許多苦衷。儘管如此,該說的道理,我們還是認為需要說清楚。

兩道題目結合理解
  所謂「國際標準」,全由專家學者界定,佔中參與者無權置喙,本來只是選擇方案入圍商討日的便宜之計。如今加入第二道題目,客觀上無疑令公投的焦點,從已選定的三個方案倒退回「國際標準」,削減了商討日方案的民意授權。此舉用意,大概會令很多人有如下誤解:三個方案只是假叫價,「國際標準」才是真底線,立法會議員只須按後者投票。

  我們認為,以目前兩道題目的設計,要得出合理詮釋只能結合起來理解:第一道題目的投票結果,決定哪個才是最受歡迎的「國際標準」普選方案;第二道題目的投票結果,決定立法會議員是否須根據市民選定的「國際標準」普選方案來投票。若非如此,兩道題目的民意授權只會互相消減,無論屆時投票率多高,和平佔中也難以自圓其說。

提防和平佔中被騎劫
  近日街工舉行社區公投,95%均支持公民提名。結果再次說明,公民提名已得到民間廣泛支持,絕非僅是少數「激進派」的主張。部份泛民成員屢屢指責「激進派」騎劫佔中,和平佔中已清楚反駁,我們毋須狗尾續貂。我們懇切呼籲,和平佔中參與者以至社會大眾,必須提防公民提名被標籤為少數「激進派」主張。否則,和平佔中將真真正正被有心人所騎劫。

  佔領中環運動的意義,不止於建立商討文化,還在於建立民主運動的新共識:爭取普選必須結合公民抗命,不能再祈求協商可換來恩賜。政權的打壓,只會驅使我們繼續前進。部份民主派威脅杯葛之舉,不過是路上必然遇到的考驗。能夠摧毀佔領中環運動的,唯有和平佔中自己。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普選奮鬥。共勉!

社會民主連線
2014年5月30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