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發聲要趁早 這是你的權利與義務!──專訪網上組織「學‧問‧公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發聲要趁早 這是你的權利與義務!──專訪網上組織「學‧問‧公民」
May 30th 2014, 04:29, by 論盡媒體

文:採訪、文︰論盡採訪組

課堂沒有教導如何反抗不公義,走上街頭為自己發聲,便成為了重要的公民教育。「二萬人上街示威」,「七千人包圍立法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反離補,反特權」,要求特首崔世安撤回「高官離補」法案。今年五月,或許是自回歸以來,最令澳門人感到光輝與感動的時光。

今次公民運動得取得空前的成功,除了有賴全澳市民的覺醒支持以外,亦多得運動的「帶頭人」的努力組織及推動,網上組織「學‧問‧公民」便是今次運動的重要「帶頭人」之一,Ari說︰「社會是屬於年輕人的,連你們都不站出來,還有誰會站出來呢?」

被社會諷為「貪官自肥」的「高官離補」法案,激起了市民自回歸以來,最大的憤怒。「學‧問‧公民」的誕生,便是由此而起。Jeffy、Ari、及Moon都是「學‧問‧公民」的成員,他們希望可以推動更多市民關注「高官離補」法案,以及日後對社會時事都能夠身體力行地參與。

議會已死 不為民發聲卻為民投票

「學‧問‧公民」作為一個新生的網上組織,誕生不足兩週已有逾二千名「粉絲」,每次發起的行動,更有成千上萬的市民積極參與,其中「一人一信撤回法案」行動,更有高達1.2萬人參與,人數之多,讓人感到驚訝。Jeffy說︰「因為政府不願意聽市民的聲音,作為選民,有責任向議會施壓,迫使議員為我們做事,最起碼都要見到他們的真身,到底是人是鬼。」

Ari說,市民在近日的討論中,都已經覺得「議會已死」,「昨天議會上的表現,根本是一堆人在裡面做夢,或者根本不用理會民意,自己想點就點。」Jeffy問,現時議會模式是否適合澳門的發展?「例如社福界的間選議員,為何我作為一個社福界的人士,都完全不知道她為何會代表我們在議會發聲呢?議員到底是如何誕生?」Moon補充說︰「官委及間選,甚至直選議員都代表不了我們發聲,但諷刺的是他們卻坐在議會代表我們投票!」

「學‧問‧公民」發起「一人一信撤回法案」行動時,有不少「鍵盤戰士」反對,「有咩用啊,都係佢啲手下睇架啦,佢自己邊會睇啊!」然而,「學‧問‧公民」還未回應時,已有網民率先回應,「你自己唔試過,又點知無用呢?」Moon說,今次的所有行動都是網民之間互相提醒,互相影響身邊的人,「其實市民的力量不是那麽小,只是差了你一個而已!」

社會行動非搞事 公民覺醒離不開教育

參與社會行動等於「搞事」,「破壞治安」的形象,早已在老一輩的澳門人心中根深柢固。Moon說,很多年輕人不敢告訴父母自己參與社會行動。「父母輩被統治的生活感覺已經擺脫不了,我們這一代人有責任告訴他們,這個社會是我們的,而不是特首一人就可以隻手遮天話曬事。我們是有力量改變社會的!」

Jeffy指出,澳門的的教育有十分嚴重的問題,就是沒有真正的公民教育。由於工作的關係,她接觸到很多的年輕人,但大多數都沒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平日只會談論吃喝玩樂的事情,對社會時事沒有興趣。然而,今次無論是遊行還是集會,她樂見很多中學生開始對社會時事有自己的想法。她說︰「澳門的公民覺醒,除非社會環境越來越差,大家都被逼著走上街頭,否則,很需要教育推廣,何謂公民的權利和責任?」

Ari指出,本澳很多教師都迴避公民教育,很多教師就今次事件只能教導學生做人不能太貪心,卻沒有引導學生進行更深層次的反思。他認為,社交媒體的發展,令澳門的市民接受資訊的層面更廣,正反意見有更多的平衡,有助個人獨立思考。

發聲要趁早為社會勇敢地站出來

俗語說︰「槍打出頭鳥」,這句說話對於公民運動的「帶頭人」來說,或者是最根本的擔憂。Ari說,作為「帶頭人」總會覺得有「無形之手」的存在,因為澳門人的自我審查的情況是十分嚴重,政府已經出現很多「白色恐怖」,導致很多人連遊行都不敢。

Moon補充說,當一個社會為了捍衛公義,都要擔心被退學、被革職的時候,市民更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告訴社會︰「我們是對的!不要覺得我們是一群搞事的人,我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和平理性,合情合法的。」她認為作為「帶頭人」有責任教育市民,要懂得理性控制自己表達訴求。「潑婦罵街,別人只會當你是潑婦,不理會你是否有道理。」她認為,年輕人現時未有太多負擔,「發聲要趁早」,「我們要鼓勵下一代的年輕人,他們應該有權利和義務為自己發聲!」
Ari說,很多市民在對政府的容忍度已到極點的情況下,都十分支持年輕人上街抗爭,即使自己未能親身參與,亦希望為年輕人提供各方面的支援,並鼓勵年輕人,「社會是屬於年輕人的,連你們都不站出來,還有誰會站出來呢?」

學‧問‧公民 facebook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