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欣澳填海犧牲生態 為廸士尼作嫁衣裳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欣澳填海犧牲生態 為廸士尼作嫁衣裳
May 13th 2014, 10:20, by TrailWatch

欣澳填海是慷市民之慨,耗費巨資,填海面積達80公頃,即是兩倍西九龍填海的總面積。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環評的工程項目簡介指明「大嶼山東北部應發展為一個主要旅遊區,以竹篙灣的國際主題公園作為重點,並於周邊發展互相協調的旅遊及康樂用途」,而工程明顯是向廸士尼輸送土地。欣澳工程破壞不少生態和考古的重要地點,今天是〈環境影響評估〉的工程項目簡介最後一天諮詢,請大家踴躍表達意見。

送豉油又送雞

誠然政府都承認欣澳飽受機場噪音影響,填海的發展,不但不能改善情況,只能令更多人受噪音影響。發展局借「增加土地供應」,卻在「噪音敏感設施」不能興建住宅和學校的欣澳填海,「幫(廸士)尼不幫親」,無視生態和公眾利益。欣澳填海單是研究,就花上9600萬,為何有此迫切性,先創造商業旅遊區,而不是其他可增加住宅供應的填海項目呢?

政府在4月立法會近百公頃作旅遊用途,難免不難想像土地跟廸士尼的關係。現時進度是2018年動工,暗合2017年完工的廸士尼酒店項目。港府成為廸士尼的提款機,上年廸士尼純利上升1.2倍,達2.42億,但政府年初竟再借出25億元,給廸士尼增建三間酒店,至今港府卻未分得分毫利益。廸士尼的發展需要全民討論,應否再擴建,還是止蝕。

生態和文化的破壞

自90年代中,超過1,400公頃有中華白海豚生活的水域因填海而消失,而填海涉及80公頃再壓縮牠們的空間。去年統計,全港只剩下60條的白海豚。而施工和船隻的噪音更干擾牠們的生活。填海工程施工亦產生有毒污染物,直接影響擬建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園,而沿岸欣澳灣的泥灘,擁有良好的生態,紅樹林、海草床、更有珊瑚群落、海龍、馬蹄蟹等,填海後都會消失。

環評簡介亦指工程會影響考古發掘,包括︰海底遺跡和沿岸的文物。填海類近鹿頸考古遺址,該遺址証明千多年前已有人類居住,曾發現千件的新石器年代文物和唐代窯爐遺跡,包括︰唐代青釉碗、新石器時代的夾砂陶,而2001年政府就將唐代燒製陶瓷場遺跡破壞,改建成燒烤場。

欣澳填海根本無助解決本地房屋的問題,只為廸士尼這頭大白象輸送土地,斷送生態美景,請各位表達大家的反對意見。

請各位到此(http://tinyurl.com/n4glokm) 表達填海保護自然,今天晚上12時為限期,參考意見如下︰

〈反對欣澳填工程及其項目簡介,需要再提供更多資料和補充〉

1. 欣澳填海的範圍位於「噪音敏感設施」不能興趣住宅,有違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填海目的,而填海向廸士尼輸送土地,用公帑資助廸士尼發展之嫌,政府應提供更佳的發展理由,或收回填海計劃
2. 填海範圍為中華白海豚出沒的地方,而填海工程影響水質及產生嘈音,影響中華白豚生活,環境影響評估需要提交更多中華白海豚的資料
3. 破壞欣澳灣的泥灘,消滅紅樹林、海草床、海龍和馬蹄蟹
4. 擬建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受欣澳工程影響,水質和生態被破壞
5. 欣澳,鄰近鹿頸村,為考古價值地點,曾發現新石器至唐代的文物,填海工程破壞海底和沿岸的考古發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