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五月天,想起千千百百個黃忍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五月天,想起千千百百個黃忍
May 13th 2014, 13:21, by 謝曉陽

兩年前,也是五月天,一隻小黃貓下顎骨完全斷裂,嚴重內傷,被發現血泊於深水涉某舊樓天台,送到診所時,面露驚恐,氣若游絲,診所後來給牠取名「黃忍」,意謂牠很能忍痛,一條小漢子。

事隔兩年了,想起「黃忍」,大家心裡還在揪痛,然而,這兩年來,我們不僅沒能為黃忍鳴冤雪恨,而且多少個黃忍相繼出現在香港不同角落,像大家較熟悉的「麗麗」,比較不熟悉的「官塘貓家族」,都還是死得不明不白,無處控訴。根據「十八區動員專員」的統計數據資料,從2013年的5月至2014年的4月,已處理了近百宗個案,其中牽涉近500隻動物,當中以狗的比例最多,貓僅次之。

而3月底至4月中的3個禮拜內,已經至少有9個嚴重或懷疑虐待動物案件發生,儘管當中5件獲警方受理進行調查,但受理調查,跟落案起訴相關嫌疑人,還有好一段距離。「黃忍」案中,警方最後調查結果是:牠在街上受傷,但又掛念經常餵牠的婆婆,於是自己爬回上天台……。見過黃忍死前照片的人都應該可以憑常理推斷,當時身受重傷的牠,如何能爬五六層樓上天台,除非坐電梯吧。這案中,儘管大部分動保人士都不能接受警方這項解釋,但反正案件就這樣結了,不服氣,就告到律政司那裡去吧!

黃忍事件後,社會上爭取成立動物警察的聲音明顯響亮了,這也是動物團體及立法會議員組成了「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的背景。「大聯盟」要求警方正視虐待動物案件,並在警隊目前的編制內,成立一支專責動物被虐待案件的隊伍。民間團體之所以提出這個要求,主要基於兩個考慮:第一,2011年11月由警方、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組成的「動物守護計劃」實行至今,成效不彰,近乎名存實亡。第二,這兩年來,虐待動物情況日益嚴重,似有向警方挑戰之勢,警隊內急需一支從接獲投訴、判斷動物受虐情況,到偵查等過程,均具有專業知識的隊伍,以行動告訴施虐者:警察會跟你來真的!

我們了解,警察牽頭組成「動物守護計劃」的原意,是由於一般警察沒有調查動物受虐待的經驗,有一次,跟一位警察聊天,他就坦誠,在一些沒有明顯被砍斷手腳、嚴重傷口的情況下,他們無法判斷是否有動物受到虐待。於是,「動物守護計劃」用意是,有市民報警,告知懷疑有動物受到虐待時,警方除了自己到場之外,便應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要求派出督察及獸醫到達現場,憑藉他們的專業技術,判斷是否需要將相關人士逮捕歸案,或拘留調查。然而,有好一些情況,警方到了現場,在未有足夠的專業判斷之下,便毅然決定不通知愛協及漁護署,這顯然是破壞了「動物守護計劃」所設正的運作框架。

此外,這兩年來,在愛協身上,也出現過一些情況,明顯破壞了「動物守護計劃」的合作構想。前年12月,被鞋帶綁頸入肉的花貓「甜甜」和極度消瘦內臟多處嚴重衰竭的小狗「Philipe」,分別被主人帶到非牟利獸醫診所就醫,診所人認為事件可能涉及虐待動物,於是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希望憑藉「動物守護計劃」通知警方。結果,愛協人員認為,既然主人親自報警,就不必起訴主人了。但診所還是認為事態嚴重,決定自行報警。後來,警方也判斷事態嚴重,並開File進行調查。此一情況,也在顯示目前的「動物守護計劃」在處理動物受虐案件時,到底哪一方擁有最終決定權,判斷「是否屬於虐待案件」及「應否對案件進行深入調查」時,是愛協?還是警方呢?

黃忍冤案未雪,虐待動物接二連三,警方成功進行起訴的寥寥可數,上兩周,荃灣除了出現連環虐殺貓案之外,更有人公然將一隻短毛貓吊屍後巷,似要向警方挑戰,暴力,在漫延及發酵。「動物守護計劃」組成兩年多,既然成效不彰,警方應該認真思考,成立動物警察,抑止動物施虐者了。

*本文已在五月四日刊於《明報》論壇版
*照片提供:Mark Ma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