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差異還是文化落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差異還是文化落後
May 13th 2014, 02:46, by 中大國是學會

攝:Hei Chan @USP 社媒

文:中大國是學會主席 黃宇翔

文化體之間出現的衝突往往並非在於其特殊性,而在於本質上文明與否。但若以文化差異為名住,掩蓋文化落後之實,實在自欺欺人,也無益有國家達至先進文明。

所謂的現代國家,不單建構於物質的豐富或硬指標如何突出,更取決於這些人民如何看待自己作為人這個身份,而這些觀點又能否使我們擺脱野蠻。現代化所革新的,不只是我們的物質生活,更重要的是我們重新審視人的一些內在價值。

為何不能隨地大小二便?這個問題本身就代表着自身對於公德的漠視、對自私自利的極端堅持。從工具利益而言,隨地大小二便意味着疾病的滋生、臭味的散播,稍有歷史常識的朋友,都知道奪去歐洲三分之二生命的黑死病是如何散播的的。再近代一點,在一八九四年爆發的太平山鼠疫也正因為對衛生的漠視,隨意傾倒大小二便以致大爆發。

不着重衛生、隨地大小二便帶來的不僅僅是臭味而已,也不單單是瘟疫,也意味着這個國家對於別人的死活毫不在乎。

而這一宗事件所揭示的不單是中國人對國公德漠視。一個人隨地大小二便其實不可怕,人民質素總有良莠不齊嘛。一群人隨地大小二便也不可怕,人落後也可以慢慢教育。

可怕的是,連官方媒體也漠視公德,甚至呼籲大家要包容別人漠視公德。需知道國家要進步,則必須視舊有的惡習如洪水猛獸,必須除之而後快,如明治維新時抱着「破歷來之陋習,立基於天地之公道」的決心,上行而下效,文明才能有進步。

但現今的中國,不僅人民無進步之心,連官方也無前進之志,甚至對別人的提醒、告誡也視為「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則為一種明顯的文化落後,不應以包容面對。

今日的中國大談「中國夢」,大談軟實力、話語權,但須知面子是別人給,但架子是自己丟的。與其好大喜功,不如實實際際,正視文化落後,「中國夢」或許會離中國人更近一些。

刊於《成報》13/5/201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