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泛民的政改困局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泛民的政改困局
May 13th 2014, 09:51, by 溫仲然

圖:蘋果日報

剛剛過去的一星期,有關公民提名的政改議題再次熾熱起來,泛民各政黨分崩離斥的局面好像再度又歷史重演,到底泛民各政黨是口和心不和,抑或是口心都不和,筆者認為只有泛民議員才能解答這個問題。

上週日,佔領中環商討日(三)選出三個政改方案,並以這三個方案作為6.22全民投票的選項,最高票的方案就會被視為佔領中環參與者的共同方案。一如外界所料,學界全民平等方案獲得超過四成的票數,為最高票的方案,跟隨其後的是人民力量方案及真普聯的方案。無獨有偶,最高票的兩個方案都要求公民直接提名。而一向引人詬病的真普聯方案,即使被指三不像方案,但都要求有公民提名。故有部分溫和派泛民人士指即將進行的6.22全民投票有欠公允,支持溫和派方案的市民無法就方案投票表態,甚至聲言杯葛投票。另外,民主黨亦因為人民力量及社民連作為真普聯成員,但沒有就此方案進行拉票,反而支持學界及人力方案,故聲言退出真普聯。筆者眼見因為一場商討日,而令泛民各成員互相譴責,及面對再次的泛民分裂在即,筆者只對普選的到來感到更加的遙遙無期。

筆者試就各方案簡單量化來說,大致分為兩大派別,分別是支持公民提名派,及沒有公民提名派。其實這兩派別的論據毫無交著之處,各有各的學術論據及其支持者,根本就很難就兩大派別整合,故筆者認為無謂勉強作出整合。如果將兩大派別勉強整合,甚至會引來反效果,只會更快催生泛民分裂的到來。故筆者認為在目前的處境,兩大派別應該各有各做,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如果兩大派別現在勉強合作,只會造成兄弟鬩牆的局面。與其兩大派別繼續勉強合作,倒不如因了解而分開,各有各行動,到最後,出賣與否,市民會有雪亮的眼睛作出判斷。

有人會擔心如果現在兩大派別不作整合,到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後,其中一個派別會接受妥協,支持一個不符合民主標準的普選方案,故應該藉真普聯現有的平台,希望兩派能合作爭取民主,以免任何一方接受妥協。筆者會認為如果泛民政黨那麼容易接受政府的妥協,接受一個違背國際民主標準的方案,亦應該遭到市民的唾棄。筆者相信各泛民政黨應會汲取2010政改的教訓,理應知道選民的眼光是雪亮,他們會利用手上的一票作出表態,故筆者希望泛民議員能做到真正為民,為民者除了指為市民的利益作首要考慮外,而且要為民主作堅持,才不會令市民失望,因為市民是放在眼裡,四年一次的選舉就會就閣下過往四年的表現作出評核,2012民主黨於立法會選舉敗陣就可見一斑。

社會大眾都放眼於6.22全民投票的結果,但其實政改的討論不應只限於這三個方案,不應因為政改諮詢的結束而只局限討論。反之,社會大眾應更加踴躍表態,使兩大派別的倡議者可清晰知道民意所向。如果公民提名真的是民意所向,泛民各政黨就理應尊重民意,全力支持公民提名。什麼政治上的妥協、策略性投票等等的大道理,普羅大眾都不會明白。他們當初投下泛民議員的一票,就因為他們知道泛民議員會為他們爭取最民主的方案,這就是代議政治下的責任政治。當議員受到市民的付託,就應該按照他們選舉政綱而履行議員職責。故筆者在此呼籲各位泛民議員,爭取民主是你們主要的政綱,你們還記得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