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巴斯克雄獅的堅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巴斯克雄獅的堅持
May 13th 2014, 06:37, by 足球說故事

正當世人將所有目光投放在馬體會、皇馬、巴塞如何三分天下時,巴斯克雄獅早已悄然地擊敗了其他隊伍,穩奪聯賽第四名,獲得來年參加歐聯的資格。

猶記得2011-2012球季,比爾沙帶領巴斯克雄獅擊敗曼聯、史浩克04、士砵亭等勁旅殺入歐霸盃決賽,與另一支同樣來自西甲的馬體會爭奪冠軍。惟最後三球敗於對手之下,無緣冠軍。此後兩季巴斯克雄獅也只能徘徊在榜中游位置,浮浮沉沉,不升也不跌。直至今年巴斯克雄獅悄然甦醒,事隔十六年,再次獲得歐聯參賽資格。

在不少球迷眼中,西甲是一個悶蛋聯賽,冠軍都不外乎為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二人之爭,球迷更以「西超」來諷刺西甲只有皇巴兩者之爭。直至馬體會今季的爆發,才令西甲冠軍之路產生一點懸疑和話題。但事實上西甲聯賽不乏球迷熟悉的球隊,如華倫西亞、西維爾、維拉利爾等等,只不過是西甲這些年過份的強弱懸殊,令人遺忘掉那些褪色球隊,巴斯克雄獅為其一。

巴斯克雄獅曾是西甲的勁旅之一。8次的聯賽冠軍,24次西班牙國王盃,成績僅次於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兩間大球會,而自豪的是,自1928年西甲聯賽成立,除了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外,唯一未曾降班過的就只有這巴斯克雄獅。儘管零七年深受降班危機,但最後也護級成功,延續球會從未降落乙組的彪炳成績。

看著他們輝煌的歷史,你不難發現原來他們有一個堅持逾一個世紀的傳統-只有巴斯克血統的球員。聽說巴斯克人自尊心很強,認為足球發展是宣揚民族主義的合法途徑。追溯歷史,巴斯克人一直追求獨立,惟多年來都無法實現,尤在佛朗哥時期,巴斯克人曾被迫害。最後西班牙將巴斯克劃分為自治區,情況如像加泰隆尼亞。這支巴斯克雄獅從未曾使用過半個不是巴斯克人的球員。就算是當年法國國腳李沙拉素也是出生於法國的巴斯克地區,都是大巴斯克國的一分子,是擁有巴斯克血統的法國人。起初嚴格規定只有巴斯克省份的巴斯克球員才能加入畢爾包,但隨時代改變,改為巴斯克地區出生的人都可加入。這種維持多年的「本土政策」正是捍衛巴斯克人的尊嚴,拒絕借助外力,選擇親力親為,這樣的勝利才算真正屬於巴斯克人。而巴斯克球迷也曾表示,寧願降級也不願看到非巴斯克人站在聖馬梅斯的草坪上。可見這支巴斯克雄獅是多麼強的自尊心。

然而這種堅持,到底在多少人眼中是「堅持」而非「固執」?近年足球經常與金錢掛勾,不單是出現不少暴發戶的球會,還有令人嘩然的轉會費。經濟蕭條,金錢通漲,再難以用低價購入當家球星,球會不得不大灑金錢求得心頭好。素來堅持慳憸的雲加都不敵大勢所趨,放棄既有原則,罕有地大刀闊斧購入奧斯爾;甚至在球會內部,也打破「凡過三十者只續一年約」的慣例,向老臣子續約。雲加的堅持,卻是球迷眼中的固執。又例如皇家馬德里堅持每年簽入一(n)星的政策;阿積士重用青訓;哥迪奧拿的Tic-Tac戰術,這種又是固執?還是堅持?回望香港,我們這些年來所堅持的是哪些?而我們所們所執著的,又是哪些?

說回西甲,看著巴塞隆拿近年放棄既有傳統,將象徵加泰隆尼亞榮譽的紅藍色球衣「出賣」給廣告商,連曾經也只用「巴斯克人」的皇家蘇斯達也早早放棄了這個傳統,唯獨巴斯克雄獅仍然堅持這種經歷了116年的本土情懷。對巴斯克人而言,成績和利益永遠比不上自尊和血統,就算無法與其他大球會比拚,也甘願堅持下去,因為有些事,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也許堅持和固執,就是有那麼一線之差。

從來球迷愛看的不是用金錢堆砌而成的球隊,不斷以入球麻目觀眾;球迷愛看的,而是那些拒絕金錢利誘,選擇以踏實方式一步一步地打出江山的球隊,他們的勵志故事,總比那些以天文數字交易的轉會更加好看,更加熱血,更加有感覺。

沒有昂貴引援,就只有那麼簡單的一條心。來年更打入歐聯之路,到底這支巴斯克雄斯又可以走多遠?但不論結果如何,有冠與否,成績好與否,球迷還是會誓死追隨著這支巴斯克雄獅,天荒地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