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龍小菌﹕我要捍衛廣東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龍小菌﹕我要捍衛廣東話﹗
May 12th 2014, 16:45, by 胡世君

龍小菌坦言她以前很肥,卻無礙她於舞台上追夢。難道外表真的這麼重要?曾當中文老師的她,早前走訪了多間學校,以個人經歷鼓勵年輕人為夢想奮鬥。與其靠傳媒隔空報導,何不深入群眾,表白最真實全面的自己?

其實龍小菌一直都在人群中。不論街頭賣唱,或於「國教事件」中以歌聲「撐場」,面具遮掩了容貌,卻阻不了她與群眾的連繫。脫下面罩的她高挑漂亮,絕對有當女神的資格。縱然外表並非首要,卻也無需隱藏美麗的真我。今天她再次以真身示人,與讀者分享她對香港的感情。雖然她是歌手,但也不過普通小市民一名,就如你我 —— 關心香港的香港人。

龍﹕龍小菌
K: 胡世君(Kenneth)

龍﹕我最近最想寫一首捍衛廣東話的歌,畢竟是土生土長香港人,我認為這地方很好,做事效率高。如你去銀行,可能不需花一個下午,已辦妥需要的事,很多地方都不是這樣。我愛這地方,也因為香港人的身份,我認為很多東西需要保留。

K: 例如?

龍﹕例如掘到那個(宋代)古井,難道就這樣拆掉它?我當然希望能保留其歷史價值,及當中故事,而非只顧賺錢。

K﹕為何要捍衛廣東話?

龍﹕因這是我的母語,而我又是(中文)老師。例如「普教中」已衍生了很多問題,我認為此時此刻,我以這身份去談談這事,相信頗有說服力。

K: 你認為最大的問題,或最需要捍衛的,是這種語言,或背後的價值和身份?

龍﹕很多東西也包含其中。例如很多詩詞都用廣東話去寫,當你唸的時候,你會發現廣東話歷史悠久。縱然拿起詩本時你會想﹕「古人怎麼會說廣東話?」但事實很多古人都用廣東話去寫詩。這語言包含了很多文化、歷史,十分值得我們研究與保留,並繼續使用。而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身份,假若某天香港人說廣東話會受罰,要罰1500元,咁都幾大鑊﹗

K: 現在很多中港矛盾,最起碼傳媒報導了很多中港矛盾,你如何看那些「同一國家說普通話很正常」、「說普通話為方便遊客」等說法?

龍﹕我認為要「入鄉隨俗」。如我去到美國,難道我要求店員跟我說廣東話?沒理由。若然如此,我們也不用去學習其他語言啦﹗為何我們小時候這麼著重讀英文,正為著跟不同人溝通。若這地方一直如此,你是否應該尊重其歷史呢?

K: 但同一個國家嘛,不是該說國家語言嗎?

龍﹕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彷彿兩個由不同媽媽養大的嬰孩,他們自小已有很多不同故事和背景,他們應該互相認識對方。

K: 我看到你在「國教事件」中有「撐場」,你會否走得更前?

龍﹕其實很矛盾。每次我做完一些事,如去「撐場」,總有聲音說﹕「你到底真心支持學生,或只想搏出位、搏拍照?」但我認為我也是香港一份子,若我的做法能令支持我的朋友,更關心這事,我認為值得去做。我會繼續……

後記﹕
我雖不信李白聽得懂「X﹗講呢D﹗」,並回應﹕「詩詞歌賦既野,你識條蔥咩?」但廣東話確實承載了華夏文化,彌足珍貴。而就如龍小菌所說,這亦與「香港人」身份息息相關。身份的界定,除來自護照上的文字,更是一種想像和感覺。你我語言一樣,同聲同氣,我更易感到我們身份相同。

從前廣東話強悍無需捍衛,它是香港和澳門的母語、流行於海外華人社群,影響力遍及台灣和大陸。回歸後矛盾加劇,有人不尊重差異,我們生怕母語被滅,唯有打著「香港人」旗號奮戰到底﹗捍衛廣東話,等於捍衛香港人身份。當第一槍打響了,烽煙只會有增無減,直到強敵撤退為止。香港意識抬頭,非因香港人無聊找事幹,其實,是被逼的。

參考資源﹕
Anderson, Benedict (1991). Imagined Communities – Reflections on the Origin and Spread of Nationalism (Revised edition). Verso.

Young, Iris Marion (1990). Justice and the Politics of Difference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My Blog 「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