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草根左翼的復甦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草根左翼的復甦
May 13th 2014, 13:38, by 社會主義行動

原文連結:
http://chinaworker.info/hhk/2014/05/10/7061/

是什麼使毛澤東主義等左翼思想得到越來越多青年人的支持?

近年,儘管政府週期性地打壓左翼網站和左翼活動者,但中國還是出現了左翼思想的回潮。有評論員稱,是習近平自己令毛澤東主義復興了。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訪問了一直緊跟最新動態的紅馬(筆名)。

今天的中國青年越來越認同毛澤東主義,為什麼會出現這一趨勢?

大體上說,中國從1990年代開始出現各種左翼思想的回潮,其中毛派是最廣泛的並佔據著主導地位。但也有其他一些左翼派別,如托洛茨基主義、無政府主義和所謂的新馬克思主義(社會民主主義)等。

1980年代之後,由於資本主義復辟,新自由主義政策興起,當今的中國社會出現了尖銳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對工人和社會弱勢群體的壓迫,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與殘酷現實間的出現巨大差距。所有這些問題都促使熱血青年們去質疑當代社會,並尋找一個左翼替代方案。

近些年來,這一趨勢開始加速發展。馬克思說:「一切已死的先輩們的傳統,像夢魘一樣糾纏著活人的頭腦。」1949年革命和及後的毛澤東紅色中國,在早期取得了巨大進步,所以儘管後來造成了不可思議的災難,並成為資本主義復辟的溫床,但一些激進群體還是選擇了毛澤東主義作為武器,以質疑、挑戰和反抗現政權及其資本主義模式。這是可理解的。

同時,為了維護其統治與合法地位,政府和中共仍把毛澤東的形象和「社會主義」一詞用作「紅色遮羞布」,為其資本主義統治地位與合法性護航。

習近平也在其統治之中注入了一些毛派「風格」—這是向左轉嗎?左傾青年和毛派如何看待習近平的「毛澤東主義」?

儘管習近平在演講時,用到一些毛派措辭,甚至「馬克思主義」言論,但人們從中看不到任何向左轉的具體措施,反而恰好相反。實際上,習近平和政府正在進一步實施所謂的「改革」政策,包括國有財產私有化,例如鐵路和石油業、金融領域的自由化、土地和土地使用權的自由市場,等等。

有人相信,習近平正在複製所謂的重慶模式,只是拋開了身陷囹圄的薄熙來。這是因為習近平發動了一場全國運動,打擊腐敗高級官員、非法黑幫和色情行業。這些運動可以贏得一些公眾支持,在一段時間內也包括一些左翼人士,但這和左翼政治沒有任何共通之處。正如許多媒體所觀察到,習近平在樹立自己的個人權威,以此取代之前「集體寡頭」的黨內體系。

在演講中,習近平多次強調毛澤東時代和鄧小平改革時代的聯繫,也強調了民族主義的中國夢與美國夢之間的關係。他似乎想採取一種實用的國家資本主義來進行統治。

薄熙來被定性為新毛派最突出的中共領導人,正在監獄中服無期徒刑。薄有沒有社會的支持?他和年輕的新毛派有著怎樣的關係?

薄熙來及其「重慶模式」在左翼中仍有一些支持。重慶模式從來都不是一個「社會主義模式」,而是國家資本主義再加上一些民粹宣傳。即便在挺薄的毛派中,也有很多人認同這一點。

由於政府在薄熙來貪污案中沒有向公眾出示足夠令人信服的證據,薄熙來的魅力,加上中共其他高官的醜聞,反倒幫助他贏得了一些左翼群體(毛派),甚至群眾的支持和同情。所以,在被判處無期徒刑之後,他的支持度實際上相對更大。所謂的「中國至憲黨」在2013年11月由挺薄人士成立,就是一個例子。在薄熙來被捕(2012年5月)一週年時,網上出現了一些受歡迎文章和視頻,對他表示讚頌。


很多青年由於對現時親資本政策不滿而轉向毛主義

現在社交媒體上出現了關於19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的激烈討論,背後是什麼?

現在,中共官僚與資本家互相勾結,剝削勞動者,並享受著巨大的財富和特權。這一局面似乎證實了毛澤東和造反派關於「資本主義復辟」的警告,因而合理化了由其所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所以一般來說,中國的左翼青年贊同文革。即便是那些不支持毛澤東和毛主義的左派,也會支持文革的一些要素,作為一場從下發起的左翼民粹運動。

同時,政府和(中共黨內外的)自由派都害怕群眾運動會造成混亂。對他們來說,文革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尤其在其初階段。這就是為什麼在薄熙來被捕時,前國家總理溫家寶在新聞發佈會上警告說,文革可能重演。許多自由派和主流媒體認為,一個壞秩序,例如中共獨裁,總比沒秩序好得多,所以他們竭力警告和抹黑文革。

事實上,中國政府從來都沒真正公開過文革的真相。在文革期間,局勢接近半內戰狀態。中共官僚的敵對派系明爭暗鬥,但也有官僚鎮壓一些平民的反抗。在文革和1976年政變之後,數百萬平民造反派遭到嚴厲的清洗、鎮壓和監禁,結果鄧小平和保守官僚集團奪取政治權力,為復辟資本主義鋪平了道路。

中共政權不分左右,打壓兩派的異見人士。在批評中共政權方面,想要民主和更多「自由市場」政策的自由派,有可能和新毛派找到共通點嗎?

在大多數問題上,自由派和新毛派似乎沒有什麼共同點。一方面,即便經歷過2008年金融危機,中國自由派仍對西方資本主義存有極大的幻想。自由派的核心群體強烈反對任何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那些反對「放任資本主義」的左翼自由派在中國只是少數。

另一方面,許多中國毛派盲目地、無條件地保衛毛澤東及其在1949-1976年間的統治。他們深深地懷疑著「資產階級民主權利」。而且,溫和自由派(改革派)和軟毛派(所謂的「救黨派」)有著不同的立場,但有相同的基本路線,就是把所有希望放在改良中共上。當然,毛派和自由派所設想的改良是相互對立的。

之前我們曾聽說,有一群規模小的青年認同托洛茨基主義,而不是毛澤東主義。在今天,對托洛茨基主義的興趣有多大,這興趣是否在增長?

托洛茨基和托派思想還並不為中國公眾所熟知,但是它在一群左翼青年中越來越受歡迎。這一傾向可以追溯到21世紀的頭10年。一群由數百人至上千人的年輕人,通過百度(baidu.com)討論群、豆瓣(douban.com)、QQ聊天群和微博(weibo.com)等途徑,在網絡上下定期討論和學習托洛茨基主義。

他們大多數在轉向托洛茨基主義之前,都對毛澤東主義、所謂的「官方社會主義」或自由主義等政治主張感興趣。他們支持施行公有制、工人民主和國際主義的真正的社會主義社會。其中一些人為各種國際托派網站撰稿、翻譯文章和雜誌,如工人國際委員會(socialistworld.net)與馬克思主義文庫(marxists.org)。一些人至少部分參與到工人鬥爭之中(加入非政府組織、為工人製作小冊子/雜誌)。除此之外,更廣泛的左翼青年,甚至是一些毛派,開始對托洛茨基主義感興趣並表示友好。例如,一些青年毛派說,在現階段的中國,毛派和托派在各種政治問題上有「80%的共同點」。托派希望和毛派合作反對資本主義,當然同時仍堅持一些關鍵性的原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