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今晚舉行政制交流會 我們的五大疑問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今晚舉行政制交流會 我們的五大疑問
May 21st 2014, 05:34, by 民主黨評論團

民主黨上周宣佈6.22後退出真普聯,引發黨內出現重大分歧,黨中央連環出招平息,包括明晚(21日)舉行黨內政制交流會「解畫」,評論團向領導提出五大問題,希望明晚能得到滿意解答。

觀察連日來事態發展,外界主要關注「民主黨為何要退出真普聯」一類問題,筆者認為,即使這是一個錯誤決定,但米巳成炊,堂堂一個政黨,也不可能忽然改口推翻退出真普聯的決定了。筆者主要關注,「民主黨退出真普聯後怎麼辦」的問題,這些答案相信對普選支持者、泛民中人、黨員們更重要。

評論團提出五個疑問:

一) 民主黨退出真普聯後,在未來政改投票上,會和其他主流泛民綑綁投票嗎?

──政改要通過議會,務必取得三份二支持票,現時泛民手握逾三分一議席,是向中央討價還價的最後籌碼,然而,一旦佔六席的民主黨完全「鬆綁」,這籌碼將完全消失。黨中央有否考慮及準備負上這個沉重的政治代價?

二) 民主黨是否準備和否定公民提名的陳太等陣營結盟?

──D-Day3後,以陳方安生為首的非公提派,所提出的缺乏公提方案,全面被否定,及後更便表明「拒絕再玩」6.22,另建平台推廣本身方案。民主黨上周四「一個譴責、一個限期、一個承諾」及上周五「人民力量缺乏誠信 民主黨恥於為伍」兩份聲明,均反覆強調,繼續支持包括公民提名的三軌方案,若果真如此,民主黨便不應該與否定公民提名的陳太陣營結盟,否則,便是自打咀巴。

三) 民主黨還繼續參予佔領中環嗎?

──黨中央表明會仍會義無反顧地參與佔中,然而,在上周五「人民力量缺乏誠信 民主黨恥於為伍」聲明第五點,卻說「民主黨支持三軌方案, 不論在622電子公投的結果如何,民主黨都會繼續向市民推廣三軌方案」。按理解,戴耀廷教授所安排的佔中進程,在622全港市民電子公投勝出的方案,將成為佔中陣營的代表方案。但聲明第五點顯然和佔中安排出現矛盾,筆者理解是:即使三軌方案在622電子公投落敗,民主黨不會支持勝出的方案,只會繼續支持三軌方案。

四) 日後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沒有公民提名,黨團會投票否決嗎?

──上周四「一個譴責、一個限期、一個承諾」及上周五「人民力量缺乏誠信 民主黨恥於為伍」兩份聲明,民主黨均反覆強調,爭取和堅持的是「無篩選、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完全無提及「公民提名」;雖然同樣提及支持三軌方案,但黨中央年初早提出公民提名是「非缺一不可」,及後真普聯共識僅是大家不要再提是否「非缺一不可」,民主黨不再提及、但從未公開承諾放棄「非缺一不可」立場。

五) 民主黨現在能承認巳放棄公民提名嗎?

事實上,只有在真的放棄公民提名的情況下,上述四條問題的答案才不會出現矛盾:民主黨放棄公民提名,就毋須和其他堅持公提的泛民政黨綑綁投票、民主黨放棄公民提名,和否定公民提名的陳太陣營結盟便順利成章;622選出的方案必定包括公民提名,民主黨放棄公提,便有理由不再跟從佔中安排了;民主黨放棄公提,日後政府提交的方案儘管沒有公提,民主黨也毋須投票反對。

筆者提出這五個疑問,希望黨中央明晚能夠滿意解答,同時呼籲其他黨友出席直接向中央提出心中疑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