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公民提名是方案還是運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公民提名是方案還是運動?
May 21st 2014, 03:42, by 葉蔭聰

要使公民提名成為下屆特首普選提名的方式之一,現階段已幾乎不可能。 北京及特區政府一早開口否定及打壓, 再加上泛民根本無法團結,政黨對此亦無足夠決心,所以,即使是泛民群眾亦無共識。以爭取公民提名為目標的「提早佔中」,恐怕只是少數派的行動,難有全民之勢;甚至下次就三個民間方案作公投,亦難得廣泛關注。

可見的未來,當政府的方案出來,爭論便會聚焦在提委會四大界別的組成及提名機制,公民提名正式被一錘定音地判為不合法,也不切實際。「務實」的沒完沒了的方案調整,沒有黑白分明的對決,沒有運動主體及能量的談判,是個沒有實力籌碼的假政治博奕,佔上風的對手為甚麼要讓步?本來便不算高的市民熱情亦只會進一步冷卻,冷嘲熱諷可能更多,叫罵溫和民主派的聲音預計不絕於耳,卻變成好像局外的吶喊。

控制政治預期本就是香港回歸以來北京與建制的主調。設計出來的普選制度也是一個精英協商為本,選擇有限。預留大量空間讓中央操控,也預留有限空間讓溫和民主派入場玩玩這個政治熱情欠奉的遊戲。

2017年的特首普選後,要令市民提起勁去投身政制改革更困難,因為,「落實普選時間表」的懸念已消除,餘下的是半湯不水,一個號稱「已落實」的普選。泛民群眾選票在手,卻只感無力;建制群眾選票在手,則更感理直氣壯。實際上,它是一個精英協商主導的形式民主而矣,在精英圈外的人,不認同精英政治的人,都感到不是味兒。

香港政治最大危機,並不是出現一個有篩選的提委會。在一國專制之下,誰會真的相信一下子便可解開香港的政制民主化的死結?單單死結解不開,亦只是現狀的維持。然而,最大危機其實是政改運動的消沉,剩下被標籤為「激進派別」在邊緣裡浮沉吶喊,孤芳自賞,或享受自己粉絲的膜拜,劃地稱王,而建制(不管哪個派別)則透過半真半假的普選獲取空前的合法性。正因為這樣的危機,公民提名才更需要走前一步,走出方案的框框,發展成一場持久運動,在新時代裡延續港人的政治改革運動熱情。公民提名在抽像的政制設計中的確不是必需的,但公民提名運動卻是香港政治運動的必需!

廣義的公民提名,原則及精神上應指公民在政治過程裡的深度參與與委身,而不只是選舉日去投個票而矣。從方案上,固然指公民動員起來直接提名特首候選人,也可以包括廢除提委會內的界別與功能代表,換成市民地區直選提委會成員,甚至是其他體現政治平等參與原則的構想。在實際政治運動裡,公民提名的作用,是讓主流以外的聲音議程透過民間支持的候選人而曝光,提上日程,包括政經改革議程、憲政改革,甚至是修改基本法還是爭取更大自治權,以至政治自決,透過選舉一爭長短。在中短期的政治行動裡,除了預告多時的「提早佔中」外(雖然我有點懷疑這是否好的選擇與時機),也包括日後的民間公民提名運動,向未來精英政治主導的提委會逼宮,推舉一個有上百萬人聯署提名的非官方候選人,削弱提委會以及其提名的候選人的合法性。

公民提名只有在運動視野中才能延續其政治生命,只有更廣闊的視野才可以走出「北京最愛的激進派」框框,同時擺脫愈走愈窄的假政治博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