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抗議政府拖延 政黨學界促公開退保研究報告

 
抗議政府拖延 政黨學界促公開退保研究報告
May 21st 2014, 09:48, by 林倩音

(獨媒特約報導)社會熱議全民退休保障,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三名議員進行「拉布」爭取全民退保,而政府成立的「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研究小組,報告原訂本月尾公開,最近卻傳出領導該小組的港大教授周永新,接獲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指示,需在其研究中加入「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數據,重新估算後才可推出,令報告拖延至最快下月尾才能交上扶貧委員會討論。面對政府干預研究,一拖再拖不肯推行全民退保,一眾政黨及學界團體向政府遞交請願信抗議,要求立即公開報告內容,實行全民退保。

P1040490
圖:團體代表戴上面具,諷刺曾俊華「霸道」,以大石「砸死」周永新,並威脅著長者的生活。

轟政府干預拖延 無意推全民退保

社民連內務副主席黃浩銘表示政府干預研究,延遲呈交報告到立法會,亦沒有明言會否公開此研究報告;而「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的數據保守,若果報告以其財政數據計算,必令社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失敗。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對報告不存希望,即使政府進行研究並不代表會實行方案,加上報告受到阻撓,反映欠缺獨立性,報告結果亦未必如社會所預期,因此不能信任該研究報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憤慨地表示香港社會應對曾為香港發展出心出力的長者更加公道,但政府現時的拖延態度,可見根本「唔想做」。

促特首及政黨履行競選承諾

民主黨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指出,梁振英在參選時曾向市民承諾推行全民退保,結果推出的方案只是長者生活津貼,更聲稱全民退保方案會造成政府財赤或財政懸崖。區指出造成這個局面,是因為政府重覆計算不同退休保障方案,若將強積金、長者津貼等重整成為全民退休保障,則財政壓力沒有想像中大,希望政府不再以此藉口拖延實施全民退保。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批評其他政黨及梁振英政府,在參選時將全民退休保障納入政綱,希望得到公眾支持,但在當選後卻沒有履行承諾。他希望議會上的其他政黨都能支持全民退保,「唔好講左當做左」。

青年支持全民退保

今日聯合抗議中不乏學生代表出席,包括社工學聯、中大學生會、嶺南大學學生會,其中嶺大學生會代表表示年青人也應該支持全民退保,因為今日的年青人就是未來的長者,而今日確立全民退保機制亦是為自己的未來所爭取。政府經常強調學生不應為工作、為將來,而是為知識、為興趣而學習,但現今的青年人工作大多只有數千、一萬多的工資,為生活而放棄興趣,因此設立全民退保是希望件青人能夠按自己的興趣走,不用背負過多的財政壓力。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