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傷失的情歌(優先場):欲哭無淚的傷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傷失的情歌(優先場):欲哭無淚的傷感
May 21st 2014, 05:03, by 晞。觀影記事

常覺得,最令人哀傷的愛情片,並非那些亂放催淚彈的煽情片,那只會令你哭過便算,反是一類心痛得叫人欲哭無淚的電影,其震撼力往往能歷久不衰,直闖你內心深處。有看過《有人喜歡藍》嗎?你大概會明白我在說甚麼。《傷失的情歌》不禁令人想起《有人喜歡藍》,一對情侶走到愛的盡頭,從現實的悲痛中不斷回憶昔日的甜蜜點滴,虛實交錯,感情真摯細膩,哀愁調子貫徹全片,看得叫人沉重不已,卻又處處緊扣題旨。你不會覺得本片在賣弄感傷,反覺得劇本寫情太到肉、太現實。故事不單談愛情,也談親情、生老病死,絕望處更至宗教、死亡、再生也牽涉其中,予人大量反思空間。本片把古今兩個時空交錯,緊扣得天衣無縫,簡潔的鏡頭已把悲傷感褪至最低,描寫女兒在醫院病情惡化的一段,幾個鏡頭也叫人心痛欲絕。若不嫌本片太殘忍、太悲情,這確可能是一部本年度最佳的電影之一。

藍草樂隊歌手Didier,偶然下與女紋身師Elise相戀了,他們火速戀上,並很快誕下女兒Maybelle。雖然他們的生活談不上很富有,卻仍活得幸福知足。好景不常,Maybelle在六歲那年患上癌症逝世,Didier與Elise從天堂跌至地獄,二人積聚以久的怨懟逐漸爆發。昔日的甜蜜溫馨,今天想來竟覺那麼痛苦,他們互相爭執,終令一段感情走向絕路...


從相愛到漸行漸遠,兩個時空交替進行,看來更見刻骨銘心
  
觀影本片時真不期想起《有人喜歡藍》,但我覺得本片的調子,比《有人喜歡藍》更哀傷到肉,那份感情真沉重得叫人窒息。本片得此效果,全因其能完全使用鏡頭去說話、用畫面去營造氣氛。電影的鏡頭簡潔精練,輕輕幾筆便把兩位主角的感情矛盾勾劃得立體細緻,叫觀眾看來更覺刁心刁肺,不能自拔。現實與過去交替的手法穿插得很妙,時空交錯剪接近乎不著痕跡,當觀眾全心投入了一段喜或悲的情節時,鏡頭又突然抽離到另一個時空,讓觀眾感受到主角那份難捨難離、愛恨交纏的煎熬。雖然,電影的調子很殘忍、悲傷,惟細膩的鏡頭表達,無不叫人全情投入電影之中,不能自拔,也達至劇力迫人之效。
  
雖然電影描述一段帶點悲劇式的愛情故事,片中所牽涉的議題是更多更複雜。故事一如英文片名《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細看著一段本應相愛的戀人,怎樣似是一個循環般互相傷害,從愛到恨,由恨生憐,不斷重覆。從這兩位性格各異的主角身上,劇本再滲進生死與宗教等問題,從男女主角這一剛一柔的形象中,看盡兩個立場到這些無可避免的臨界點上,將會觸發怎樣的衝突。丈夫相信死者已矣,只是不甘心接受現實,猛力批判上帝;妻子寧可默默相信死後還有另一個世界,女兒正在那方等著她。兩個不同的立場並無誰對誰錯,只是這一記強烈的矛盾讓兩者走向崩潰邊緣時,那些衝突一發不可收拾,便無可挽回了。
  
片尾連場衝突拍來充滿劇力,火喉十足,絕對讓觀眾看得屏息,但拍來也甚具實感。也許觀眾會覺得丈夫在台上所言很偏激,妻子的行為也太冷漠,惟切身處地投入角色後,又會覺得,當人走到這極端地步時,你和我或許都會有他們一樣的反應和抉擇,反讓人覺得沒有過火,只是感到唏噓。雖然,本片的結局實在太悲太絕望,看得叫人心痛欲絕,但其一記帶點超現實的筆觸卻是神來之筆,平衡了兩位主角的見解,也算是較溫柔的做法,淡化了結局過份的悲情色彩。


藍草音樂是本片的一大特色,多首樂曲穿插其中,烘托出這對情人的起跌一生
  
《傷失的情歌》無疑是一部悲情到極的電影,觀眾看來只會看得心痛,也許會有點眼泛淚光,卻不會叫人哭崩,正好見導演對情感及氣氛調控的功架。正如前文所述,故事把悲喜交集的兩個時空、兩種感情交叉進行,手法精練得接近不著痕跡,已能平衡著觀眾的感情。我覺得最精彩還是片中的一首首藍草音樂,小弟對音樂並不在行,只覺片中的首首歌曲悠揚悅耳,不單歌詞配合劇情發展,連帶音樂調子也伴隨著片中各人的感情起跌,或喜或悲,是烘托氣氛的絕佳示範。


Veerle Bartens演這位帶點冷酷與神秘的女主角,性格層次分明,給觀眾強烈的代入感
  
演員方面,兩位主角都演得全情投入,自然投入角色,一冷一熱的感覺,卻充滿火花。女主角Veerle Bartens的角色較需感情波動,性格也比較神秘,把一個為女奔波的母親、對丈夫失望的妻子演得牽動人心,片尾與丈夫幾場對峙戲尤其精彩。至於Johan Heldenbergh演出也不俗,既有一點牛仔的浪漫奔放,到了女兒逝世後性格大變,從一位好好先生變得極端暴燥,性格各異,一場在舞台上口出狂言的戲份,演得青筋暴現,成功帶動高潮。兩位演員的絕佳演出,無疑令電影增添不少分數。

《傷失的情歌》是本年度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先別管電影的調子是否過份悲情,全片劇本結構嚴謹,近兩小時沒有多餘或不足的篇幅,恰到好處。影像全靠簡練的鏡頭去敘事,兩個時空交錯配合得天衣無縫,過場時近乎不著痕跡,帶領觀眾走進男女主角間起起跌跌、悲喜交集的人生。劇情所蘊含的議題極多,感情烘托、氣氛營造也火喉十足,叫全片看來劇力迫人,男女主角出色的演繹更讓電影錦上添花。當然,本片的調子實在過份悲情,若閣下心情沉重,請暫別看本片。

Rating:9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