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相逢何必曾相識 — 阿倫雷奈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相逢何必曾相識 — 阿倫雷奈
May 4th 2014, 03:49, by 張知行

讓我嘗試記述一下阿倫雷奈執導的《去年在馬倫巴》是怎樣開始。首先隱約聽到有人喃喃自語,漸漸越來越清晰︰「這安靜的旅館,腳步聲完全被地毯所吸去,沒有人聽到任何聲音,包括那個正在走廊中踱步的人;穿過這些走廊,在這古老的大宅…..一道道的走廊,漫無盡頭……到處充斥著雕塑、大理石、鏡子、門廊、拱廊……」

這段獨白在出場字幕畫面時已經聽得到,後來畫面慢慢出現相信是獨白所形容的大宅和走廊,鏡頭巨世無遺地捕捉大宅內的走廊、天花和各種裝飾,那段獨白在鏡頭游走大宅之時,又重複了幾次,最後鏡頭走進一個大廳,有一群盛裝的觀眾看著戲劇,謝幕後,觀眾們開始閒談,一、兩秒後畫面上的一切突然靜止了,但背景音樂還在延續的,幾秒後又好似一切如常,大家繼續閒談,過了一會畫面又停了一陣子,一陣過後一切又回復如常。


「這安靜的旅館,腳步聲完全被地毯所吸去,沒有人聽到任何聲音,
包括那個正在走廊中踱步的人......」

看到畫面如斯突然停頓,當時我第一時間想,可能是那盒從大學圖書館借來的錄影帶壞了,畢竟那時已是DVD開始普及的千禧年代,對錄影帶這類快被淘汰的影像格式自然欠缺信賴,但慢慢發現那突然跳躍的畫面應該是電影的一部份。那些不合常理的畫面停頓,戲中男女主角去年曾否在馬倫巴相識過,還有那個不知何解某人永遠都會贏出的紙牌遊戲,《去年在馬倫巴》是一趟叫我懷疑幾乎眼前一切的觀影經驗,坦言我從未試過如此集中精神、花90多分鐘來懷疑這麼多的事物,我懷疑自己為何代入男主角那些意思不明的獨白、而多於女主角面對遺忘的恐慌;我懷疑那些獨白和後來的畫面之間的呼應是否刻巧合還是刻意誤導;更甚的是,我懷疑過那盒錄影帶壞了。

幾乎一切在《去年在馬倫巴》也值得懷疑的,男方堅持去年曾經相識,女方雖則對過去越來越猶疑,但始終沒有承認彼此曾經認識過,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男女主角確實被雙方吸引著。這是《去年在馬倫巴》和阿倫雷奈電影最弔詭的地方,記憶是一道找不到終點的迷宮,畫面是另一種摸不清的真實 (正如戲中那人物有影子物件卻沒有影子的庭園),但人和人之間感情的觸動卻是如此真實,縱然感情向來難以觸摸,過去又無法肯定,但相逢何必曾相識。

阿倫雷奈電影中的懷疑,可用來反襯甚或昇華人和人之間的感情。在《廣島之戀》中,來自法國的女主角說,她在廣島看到了一切,她到過博物館、去過醫院、去過和平廣場、看過原爆後的紀錄片等等;但男主角只是狠狠的回應,你在廣島什麼也沒有看到,或許他無法相信,來自外國的她能理解廣島。後來他知道她在法國奈維爾 (Nevers)戀上一名已死德軍的故事,他慢慢感受到是她在奈維爾的過去,成就了此刻在廣島的相遇,他們深知戰爭帶來彼此的創傷,成為在廣島全然陌生的景象中連繫彼此心靈的慰藉。「你是廣島,你是奈維爾」,是一段從戰後創傷中,從否定眼前漸漸變成互相肯定的愛情。

雷奈及後的作品,如《穆里愛》、《生死戀》到近作《你知咩係戲?》等等,都一直強調畫面所呈現與真實之間的距離,但從各樣懷疑之中依然抓住觸動人心的感情。阿倫雷奈所懷疑和依賴的,正正是我們今日的相反;阿倫雷奈懷疑影像和過去,在網絡世界的今天,影像的溝通已大幅度地取代人與人之間的感官溝通,短訊文字代替了語言,照片證明你真實的所在。所有人都可以感受到網絡虛擬所不真實的一面,但同時又不斷將自己真實的經歷上載,在虛擬世界中拚命維繫自己的存在。《去年在馬倫巴》中,畫面有時複製之前獨白所說的內容;在網絡世界中,我們有時又上載一些生活所經歷的複本。我們或許不會再有「去年曾否在馬倫巴」的猶疑,只要翻閱一下臉書很快便知道自己或別人過去的足跡,但阿倫雷奈電影中對事物和過去的懷疑,還有在懷疑之中如何維繫對感覺的真誠,依然緊緊呼應著我們今日的生活。


戲中沒有影子的樹木、女主角鏡子中的倒影、還有女主角丈夫聲稱他永遠會贏的遊戲,都是三角形的,或許呼應著時間、人物和地點之間不能確定卻永遠存在的三角關係。

(經修訂後刊於《號外》2014年4月號)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