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莫耶斯的啟示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莫耶斯的啟示
May 4th 2014, 03:46,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作為一個曼聯球迷,此季一直睇住粗身溫如何將一隊英超冠軍打到變友誼小姐,各隊球迷球員領隊至愛,能夠令曼聯獲得如此厚愛,除了此天才捨我其誰?終於等到他被炒,復活節後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此。我當然不是因為球隊輸才討厭莫天才,而是他風格保守,沒有領軍能力,排陣戰術沒變化沒後著,令一班雖然可能不是頂級的球員踢出低兩三班波的境況才是最洩氣。

此文不是寫足球,而是寫在職場的世界,如他這種被捧上天後力有不逮,然後諳然下台的事例,其實我們可以有什麼啟發呢?不如先介紹一下事主的背境:未成為曼聯粗身溫之前,他乃中型班愛華頓領隊長達十一年之久,而他最為人讚許的,就是將一隊資源有限的球隊打出很不錯的成績,蔗渣價錢,燒鵝味道。

當你工作有表現,而行內對你稱讚有加,很多時都會有人找你跳槽。而這些機會,有時是放在你面前你也覺得難以置信--即是有人獨具慧眼,相信你非池中物,找你當一個跳很多級的職位。

我在職場上也看見這類神話,而同時亦目擊神話破滅,原因不外乎當初選他的人真的看錯了,原來他擔當不了這個位置,可能是抵受不住壓力,或者能力上原來被高估了。職場上發生這類情況,當事人通常都被勸退,原因就是好來好去,我不想醜陋地將你除掉,你亦不希望被公告天下飛上枝頭的計劃失敗收場,為大家找個好看的下台階,你好我好--縱然,職場上是沒有永遠的秘密。

假若有人對你十分賞識,希望你成為超新星的主角,你應該怎做呢?

首先,最最最基本的,先了解這個所為「機會」的真確性:究竟是個陷阱,還是真的有危先有機?而這個機會要承受的風險,你又是否完全理解?這個機會是否穩妥?即是,是那間公司大部份人都希望你坐上去,還是某一兩個人力排眾議看上你呢?

若果是後者,請你要打探一下,這位伯樂在該公司的地位是否穩如泰山並未有耐退休?這就正如某球星因為一位出色的領隊而加盟,但一年之後該領隊就退休了,那位球星肯定或多或少都覺得,喂,你玩我咩?人走茶涼,撐你的不在,若果你做不出成績,你隨時有被批鬥下來的命運。

之後,麻煩好好反省一下,你是否真的有能力當這位置。想這方面之前,你當然要理解清楚眼前這個筍盤要做什麼,要處理什麼,要面對什麼難題。其實決定做任何一份工作你都應該有這方面的了解,否則,因為薪金吸引就走,分分鐘踩地雷。

當你真的決定接受挑戰,莫天才的故事告訴我們,何時加入,也是非常重要的:莫天才在七月上任,上任後個半月就球季開鑼,之前的熱身賽他連所有球員的特質也未摸清,同時又接上手的工作去找新球員加盟。兩樣最重要的都未攪妥,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時間不夠。起步撻Q,肯定事倍功半。

在這位事主身上,我們還看到一件事:就是急於求變,欲速則不達。他一口氣將原有的訓練團隊換走,找來自己的班底一同由零開始。或許他沒有想過:除了他之外,那班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都一樣沒有執教大球會的經驗。將以往在中型班的訓練方式倒模實行,就像你在中小企工作當管理層,到一間國際企業當CEO凳都未坐暖就要求換自己的班底進場。莫說你們做不來,原先仍在的人對你印象亦大打折扣,不妥你的肯定有很多。

聰明人就會先坐定,了解日常運作各人與各人的關係,慢慢玩一年才決定是否要換人。你連自己都未熟地頭,就天真的換盡一間老字號食肆的廚師樓面水吧侍應,出事,是預料之內。

莫天才還有一個死因是值得我們警剔的:就是他過份倚重一兩名球員,將之坐大然後令其他人不滿,而那個死肥仔又唔生性靠唔住,於是死得更慘。到了新地方當高職,是的,你要先找靠得住的舊臣,但切勿太過睇重一兩個人。原因是:你連這裡如何分黨分派也未知,押錯注,反被對方食住,慘;讓其他人對你存在戒心,慘;最慘就是很多人會覺得你無料到那麼快被舊臣弄權攝政,這才是當一個領導最不濟最不應該做的事。

你或我也許有一天都有機會成為高高高層的,而如何讓自己找對位置坐得穩是很重要的,能否發圍又是另一課題,但基本的事情都未處理好,就算你真的是天才,你都沒有心力或時間去發揮所長。

莫耶斯的下台是廣大曼聯迷今季開心過捧盃的事,在關不關我們事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之後,也應該好好來個認真的Case Study,汲收別人的教訓,我們就會有機會平步青雲踏上舞台最當眼處愛光發亮。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