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百五市民遊行反大白象 警出胡椒噴霧捕四人後指「無人被捕」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百五市民遊行反大白象 警出胡椒噴霧捕四人後指「無人被捕」
May 4th 2014, 13:20, by 草根行動媒體

百五市民遊行反大白象 警出胡椒噴霧捕四人後指「無人被捕」
[草根.行動.媒體2014.5.4, 晚上21:00綜合報導]

今日一名為[青年重奪未來]的團體, 發起[毋忘反高鐵, 誓反大白象]的遊行。其原委為:

「政府近年大興土本,不斷搞大型的大白象基建及發展計劃,繼2010年高鐵後,更有港珠澳大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大嶼山發展計劃、人工島等。我們認為,這些大白象的發展計劃,完全是浪費公帑、勞民傷財、破壞社區、破壞環境生態,同時亦無助勞工階層。 同時,這些大型基建及發展,已成為政府最高支出的項目,已成為最大的財政重擔。由今個財政預算開始,政府便想成立一個2200億的「未來基金」用來作為未來的重點基建開支。一來將我們的未來財富源源不絕投入基建,二來政府有藉口沒有資源去改善各類民生。 「青年重奪未來」運動計劃於5月4日舉行遊行,希望香港人不忘當日反高鐵運動,誓反今日更變本加厲的各類大白象工程,目標是:

1. 要求立法會財委會停止撥款予為大白象工程所做的前期勘探,包括:3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勘探、2億人工島撥款等。 (以上兩項皆會在5月財委會討論撥款)

2. 要求擱置將來用來大起基建的「未來基金」

3. 促請政黨以議會拉布方式,來拉倒這些大白象工程的撥款。」

今日行動是下午三時開始由舊立法會行至新立法會,參加人數約一百五十人。在下午約五時許, 據遊行人士消息:「遊行隊伍到達夏愨道交界,警方要求我們行南邊的扶手電梯,基於我們有一批老人家,大型物品,包括大木屋和大白象,所以認為這安排極不合理。於是多次要求警方開路,讓隊伍以夏愨道西邊馬路到達政總,警方毫無誠意回應。我們嘗試突圍防線,衝開鐵馬。 」當時部份示威者被圍困行人路上, 部份示威者佔據了馬路, 警方約於17:05第一次使用胡椒噴霧,其後共使用十一次之多。

事實上當時遊行隊伍的位置要走馬路到新政總非常近,周日中環亦沒有什麼車,警方未有解釋不能放行馬路的原因,就開始進行胡椒噴霧驅趕。最後示威者上回馬路,於18:19到達政府總捕。然而約七時許, 警察開始追捕部份示威者, 有部份被捕人士是剛想上小巴離去前忽然被警察截停帶走。然而在警方晚上的記者招待會中,指稱沒有人被捕。

以下為今日行動者所散發的短訊訊息:
「剛才警方開記招,指沒示威者被捕。事實上,到現時為止,已有四名行動者被捕,包括區立行、李家樂、陳君樂和杜振豪,他們在離開時被捕,前者在葵芳警署,後三者被拘留中區警署,請大家趕緊聲援。警方口講自己理性忍讓,但就偷偷拉人唔出聲,製造白色恐怖!
另外,警方在記招中指出,只有六名警方噴了十一次噴霧,我們作為在場行動者,可以清楚指出,警方總共出動了三輪糊椒噴霧,並多次横射噴中人群。警方講大話!陷我們於不義!請廣傳,不要讓我們被抹黑!」(20:12收到)

(照片: 現場行動人士)

草根.行動.媒體 http://grassmediaction.wordpres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