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墙外楼: 芝大百名教授聯署要求趕走孔子學院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芝大百名教授聯署要求趕走孔子學院
May 4th 2014, 02:00, by 墙外仙

美國高等教育資訊網站 (Inside Higher Ed) 昨報道,逾百名芝加哥大學的教授作出聯署,要求校方在今年9月與孔子學院的合約到期後不要續約,令孔子學院離開芝大校園。

翻查孔子學院網頁,孔子學院由國家漢辦負責,國家漢辦是中國教育部直屬事業單位,而孔子學院聲稱宗旨是增進各地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瞭解,加強中國及各國文化交流合作,孔子學院在世界各地的440大學設立孔子學院,單在美國已進駐100間大學。

有份參與聯署的Bruce Lincoln表示,關鍵問題是孔子學院與大學的協議本身不符常規,特別是在大學架構內,有一個不從屬於大學,但有強大影響力的東西,以大學名義開設課程,並對教師的人選及教材選用有影響力。

Lincoln又說,聯署要求校方終止與國家漢辦的協議,作決定的是該校教職員工理事會,而不應取決於行政人員。

芝加哥大學的孔子學院在2009年簽署協議成立,有效期為5年,今年9月到期,若没有人在6月前提出反對續約,協議便自動延續5年。

孔 子學院網頁顯示,芝加哥大學的孔子學院提供中文及文化教材,亦會提供資助予學生及學術部門,讓他們做與中國有關的研究,合作機構是中國人民大學。報道引 述,孔子學院亦會培訓中文導師,而國家漢辦會提供3千套中文書及有關教材、若干從中國來的導師,他們的機票及薪金由國家漢辦支付。

聯署又認為,由國家漢辦聘請的導師,會被培訓到迴避政治敏感的議題,例如六四事件及台灣問題,令言論及信仰自由受束縛。

聯署共有來自7個學系的108名教授簽名,他們透過電郵及公開會議作商討,之後會把建議交予校方教務會及負責的委員會,校方會在下月13日開會商議。

該校的孔子學院董事會主席John Mark Hansen回應表示,該學院給予的資源及教學,能增加職員及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與一般學術機構無異,又指芝加哥大學的學者,會接受各地政府及組織的獎學金。

報 道指,過去在各美國大學設立孔子學院惹起不少爭議,有些大學没有專責教授中文的部門,因此歡迎外國的資源,及讓國家漢辦引進中文導師。在去年12月,加拿 大大學教職員聯盟發表聲明指,大學應撤走孔子學院,因為讓一個與獨裁政府有關的組織,影響着大學的課程,大學會賠上自己的信譽。

位於安大略省的McMaster University在去年關閉了孔子學院,是因為一名前導師向當地人權法庭投訴,指她由於與國家漢辦有合約,被禁止參與法輪功活動,認為校方是在歧視。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