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球迷遺忘掉甚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球迷遺忘掉甚麼?
May 3rd 2014, 16:17, by 足球說故事

我認識一位波友,他很喜歡朗拿甸奴,喜歡程度可達迷戀。他會買朗拿甸奴的波衫、買他的海報並貼滿自己整間房、每天在YOUTUBE觀看朗拿甸奴的花式/過人片段、苦練朗拿甸奴玩過的花式、入波後學他做那個牛角慶祝手勢、還有不斷跟人說:「別叫我真名,叫我朗拿癲佬!」

他喜歡足球,但又不是很常看球賽,總覺得光看的話,腳會很癢。但為了朗拿甸奴,他願意靜靜坐下來觀看。他會看得很入神,看見朗拿甸奴使出了甚麼技倆會興奮地說:「喂喂喂,你睇唔睇到呀,痴線架,靚到呀,點做架佢?」在旁看的我永遠都只會陪笑,因為作為普通人,你永遠不會知道朗拿甸奴的花式是怎樣練成的。球賽過後又會立刻走到Youtube裡看他的表演,揣摩學習。而當朗拿甸奴表現不濟受到抨擊時,他會走出來為他聲討,大叫:「朗拿甸奴點都係我心目中最勁個個!」就算真正的朗拿甸奴不會聽得到或聽得明中文,他還是會在大氣電波中為他平反。

在我眼中,他說不上是一個球迷,但他迷戀朗拿甸奴的程度,又不能說他不是球迷。或者只能說,他只是一個很愛朗拿甸奴的球迷。不過隨著朗拿甸奴退隱巴西安享球員生涯的晚年,我朋友的足球生涯也彷彿跟朗拿甸奴一樣,選擇靜悄悄地消失於平日出現的球場。

現在看球賽都幾乎只有自己一個,電視機裡沒有很多舊臉孔,身邊也沒一把熟悉的聲音在我耳邊轟炸,只有獨個兒靜默地看球賽。面對愛隊攻極不入會緊張入肉;愛隊球員被剷傷會緊張不已;愛隊失波會拍自己大脾,跟愛隊一起痛;愛隊必入波被上神龍門全撲會肉緊到屌出聲;愛隊入波會忘我地YEAH出聲,但都只有獨個兒跟空氣分享。偶爾走到虛擬世界尋找一些存在感,卻只見一段段抽水的悔氣說話。

「咁都唔入食屎啦!」
「XX只係識入十二碼,收皮喇!」
「插水呀插水呀!」
「屌,又輸波,黑哨囉我覺得」
「熄機,唔睇,訓覺,曬時間!」
「XXX你走啦,你好廢呀!唔該賣走佢!」
「我宣佈我唔做XX球迷!」

忽然回想起他,那個視偶像如情人般的他、那個無論他處於高峰或低谷都會走出來為他平反,甚至繼續願意高呼「支持你」的他、那個就算不常睇波但有著球迷特質的他。至少他是我認識之中,一個少批評而多欣賞的人。就算那份愛是盲目,但盲目之中也有一份欣賞,但現在眾人眼裡好像連那份唯一的欣賞都失去了,寧願將目光投放在球證判決、球員假摔的事件裡,遺忘掉那場比賽,雙方球員的努力。

輸波就只有鬧;踢得不好只有怨;球員不濟只有屌。

究竟是球迷看球賽的態度變了?還是球員或球賽本身的態度變了?因此我們也同樣改變?

球員盡力了拚過了,要是輸了,也是雖敗猶榮,是吧?就像那年多蒙特在歐聯決賽飲恨後,也贏得一片掌聲。

輸波不只有屌屌聲,也可以是贏得掌聲。

撇開了球證判斷和假摔,我們還會不會重拾一份真正的心去欣賞球員?哪怕只是一記漂亮的傳球,也使你拍案叫絕?一記出奇不意的射門,使你在腦海留下深刻印象?

至少,聽到的也許不會再是一連串只有反感而毫無意義的悔氣說話。

圖:GOLDE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