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隨筆】窮得只剩下控球,哥迪奧拿的下一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隨筆】窮得只剩下控球,哥迪奧拿的下一步
May 4th 2014, 03:59, by 足球群英傳

列貝利近期表現下滑,未如去季搶鏡。

周中的歐聯4強次回合,拜仁慕尼黑遭皇家馬德里技術性擊倒,在攻不銳、守不穩之下, 主場以0:4慘敗,總比數以0:5被淘汰。「宇宙仁」從此回到地球,哥迪奧拿亦走下神壇,拜仁幾大巨頭,上至碧根鮑華、路明尼加,下至隊長拿姆,都質疑哥迪奧拿的戰術。自開始執教生涯以來,哥迪奧拿從未面對過這樣的信心危機。


假如今季的拜仁是哥迪奧拿的戰術實驗的話,他應該從中看到一些要改善的地方。

可能有人說,拜仁破盡紀錄奪德甲,哪有甚麼信心危機?亦可能有人說,一場輸波就講到變危機,根本就是一場論。然而,有睇波都知,這次輸的不是拜仁,而是哥迪奧拿堅守的戰術體系;再者,這套哥迪奧拿迷信的體系輸得毫無藉口,冇得抵賴,簡直是優勝劣敗。

質疑這回事就像細菌,一旦攻破了人的免疫系統,他們便會以幾何級數滋長,不斷侵蝕信心。這個夏天,對於哥帥來說十分重要,他要總結這套tiki taka放在拜仁身上出現的問題,然後對症下藥,作出修改。哥帥賽後說:「我們確實需要好好考慮現有球員是否最合適。」看來他亦意識到問題,打算清走某些球員,去完善他的戰術。

據筆者的印象,今季的拜仁有點似07/08的巴塞。那一季是列卡特最後執教巴塞的球季。那支叱吒風雲的「夢二」盡攬所有的冠軍及榮譽,朗拿甸奴更因此得到世界足球先生,但去到07/08球季,巴塞呈現衰落的跡象,在聯賽、歐聯及西班牙盃3條戰線上都失敗。最終,列卡特離隊,哥迪奧拿上任。那支07/08球季的巴塞中,個別球員的狀態滑落,而且對冠軍的飢餓感不足。

哥迪奧拿那時怎樣做?送走朗拿甸奴及迪高兩大核心,清走杜林及森保達等後防老將。哥帥重新整頓三線的核心,佩奧爾成為防線上唯一的大哥,沙維及恩尼斯達正式取代迪高,成為中場發電機。在前線上,哥帥一步步樹立以美斯為核心的戰術。靠全新的核心陣容,哥帥創立比「夢二」更強的「夢三」,巴塞勇奪6冠王。

說回今季的拜仁,有點跟當時的巴塞相似,就是這班球員贏盡一切的錦標,他們上季才是三冠王,今季自然不禁懶下來,享受安逸,失去了前進的衝勁。這不是拜仁球員的錯,而是人之常情。他們的懶散及輕敵可以在德甲身上見到,當他們提早封王後,拜仁便開始輸波及失分。

當然有人會說,既然冠軍已經到手,輸又何妨呢?不過,球季還未完結,輸開有條路,球員很容易習慣這種鬆懈,然後將這種鬆懈放到歐聯賽事。打和賀芬咸?沒緊要,反正已奪冠。不敵奧格斯堡?沒緊要,反正已奪冠。被多蒙特大炒3球?輸了又如何,反正我們是德甲冠軍……當鬆懈的氣氛已經養成,就很難可以在一下子回頭。為留力而輸一場,球員可以一鼓作氣迎戰強敵,但如果是因為鬆懈而接連失分,球隊只會繼續洩氣,信心也越來越低。

哥迪奧拿今夏勢將換血,他要找一班可以執行tiki taka的人,這些人不但要在能力上符合資格,還要在心態上有顆力求上進、矢志冠軍的心。相比去年,筆者覺得有位拜仁球員近幾個月下滑得很厲害,他是列貝利。去年,列貝利是安聯國王,他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翼鋒。

不過,今屆歐聯8強兩回合對曼聯,4強兩回合對皇馬,筆者覺得列貝利的表現令人失望。作為去年金球獎的三甲人選,一場隱形可能是狀態不足,但4場重要比賽毫無亮點,是否出現更深層次的問題呢?

在哥迪奧拿的理念中,他的球隊要不斷控球,透過控球去消磨對手,尋找對手的空隙,從而撕破防線。從這個角度看,控球其實不是進攻主要的手段,而是防守的法門。保守地維持己方控球,不斷在中後場來回傳遞,其實這是防守:球在我腳下,你就不能進攻。

不過,這種控球對進攻的效用有幾大呢?控球是引誘對方出錯,靜待對方防守佈陣上的漏洞。當不斷的控球令到對方防線出現空隙時,都需要有球員進行突破,無論是個人盤扭,還是手術刀般的傳球。若果無人突破,無人把握那個一瞬間的機會,控球再多也沒有用。

今季很多場比賽中,控球佔優的一隊輸波,就是輸在這裡。控球是堅盾,突破是利刃。巴塞的「夢三」集這兩件武器於一身,用堅盾般的控球去防守及消磨對手,然後突然伸出利刃,刺死對手。不過,假如你只有控球而缺乏突破,對方根本不會怕你,他們可以安心地繞過堅盾,去插你一刀。只有盾而沒有刀,誰人會怕!

拜仁兩大突破利刃,就是列貝利與洛賓。今季尾,列貝利忽然鈍了,只靠洛賓充撐場面,最弊洛賓這把利刃有個天大缺點,他只會在右路左腳推大位射波。在歐聯8強首回合,曼聯已經示範得好好,拑得住洛賓,拜仁基本上得個「傳」字。


洛賓風格太單一,他日年紀大了,還能繼續推大位射門嗎?

歐聯4強,拜仁遇上實力比曼聯強的皇馬,最終難逃厄運。看住皇馬如何「讓」拜仁去控球,然後專心打快速反擊,筆者不其然感嘆:「拜仁窮得只剩下控球!」隨洛賓與列貝利年紀漸大,哥迪奧拿需要好好考慮球隊新的突破點。

除了球員鬥心及新突破點外,哥迪奧拿還要在防線著手。哥迪奧拿的戰術講求控球壓制,而防線往往會壓到很前,盡量貼近中場線,以壓縮兩線間的空間,盡快搶回控球權。不過,這種高位防守會導致後場空位多,很容易被對手的長傳劏穿,更需要一班靈活及速度高的後防。

巴塞的成功,別要忘記佩奧爾的功勞,佩奧爾當打的時候,他是當世其中一位最出色的中堅,由指揮及協調防線,到單對單防守,他都是世界級。雖然佩奧爾身材不高,但他彈跳力強,防守死球時予人充足信心。在最近這4場歐聯比賽,球員平均身材都幾高大的拜仁多次因為死球失波,除了球員欠缺集中外,防線似乎還缺一位統籌全局的領袖。


拜仁冇高佬?不是。為何他們兩度走漏拉莫斯呢?

另外,哥迪奧拿提拔拿姆踢防中是奇招,充實了球隊防中的實力,然而顧此失彼,中場加強了,但右閘弱了。拿菲爾的實力用來面對弱旅還可以,但用來面對C朗,恐怕就被完爆了!如果哥迪奧拿真是決心把拿姆放在防中,他今夏需要買一位右閘。

總結,哥迪奧拿需要激發起拜仁球員的鬥志,並解決圍而不攻的困境,另外要加強防線的集中力。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