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公投街站後記-為的是下一代不再活在荒唐的世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公投街站後記-為的是下一代不再活在荒唐的世界
Jun 24th 2014, 03:57, by 馮世傑

圖:學聯面書專頁

和平佔中六二零至六二二的街站終於完結,是一段每天擺上八九個小時街站、聲嘶力竭地呼籲市民投票的珍貴回憶。回想起來,辛苦,但也是值得的。今天閒時看看facebook,看到七十多萬人投票,知道社會上有很多人是通過選票,在認同我們,或許不是學界方案,不過認同的終歸是和平佔中的運動理念。

站在大圍站

我是學聯大圍街站站長,同時是新界東的區長。很抱歉,站長必須負起站內不少的責任,擺站時太多聯絡工作不能勝任,只可交予莊員做。我通常會做的是盡力令本站運行暢順,決定擺站地點、盡力派發單張和激勵其他義工等。

每天,我都要負責由中大運送物資出外、決定擺放地點、喊咪和派單張,以及在收站時把所有物資運回中大。我會說擺街站的過程是枯燥的,就是不斷地喊咪說自己的理念。雖然,這是最好的方法讓群眾知道我們的想法和理念,但多好的講者,在每天喊數小時的咪之下,也會慢慢重覆自己講過的話句。所以,基本上我就是不斷地重覆數分鐘的發言,偶而加上數句例子、闡釋而已。除了喊咪外,就是派單張或是協助市民完成電子投票程序,這些也是機械式的工作。枯燥之餘,還會間中被反對佔中者高聲斥責我們。

街站的過程是辛苦的,間中也是無聊的。但我依然覺得很有意義,尤其是有幾個畫面到現在依然令我非常感動。篇幅所限,我就舉了兩幕說就好。

那幾幕,難以忘記

1. 一對母子經過街站,媽媽主動走過來拿一份學界方案的單張,又看看我們在iPad 上展示的佔中公投圖案,問我們這裹是否可以投票。我回答:「當然可以!在這裹做佔中投票,僅數分鐘就完成。」

小孩子在旁似乎等得不耐煩,捌一下嘴,問道:「媽媽,你在做甚麼?我們可不可以回家啊?」

媽媽答的一句出乎意外:「我在這投票啊!是為你的未來投票啊,想你活在一個更好的香港。」那一刻,又觸動了我的心靈。我們公投,是為了一個更好的香港,不僅是為了我們未來可以活在更公義的制度下。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守護下一代,就像電影《逆權大狀》所說的:「是為了下一代不再活在荒唐的世界」,是令我們的下一代不會因為我們的不站出來,而要受不公義的迫害、活在不合理的制度下!想到這裹,我更是落力為那位媽媽完成投票程序。

2. 晚上七時,大圍站。在人來人往的站口,我和數位義工在派發單張。晚上的大圍是特別多人,因為附近的食肆林立。在喊咪的我也是特別落力,希望更多人聽到我們的聲音。

幾乎不斷地說話,其實很累,加上自己之前數個星期的疲勞,更是難受。這時候,一個身穿白衣的少女,走來我們的街站。我起初還以為她要我們協助她完成投票程序,但她拿着幾樽從鴻福堂購來的飲品,原來是要給我們的義工喝,她說蘋果雪梨潤喉,最適合喊咪的我。我道了聲謝,感激她會送飲品。她笑了笑,說不用謝和加油,走了。

香港人不是政治冷感

我們還聽到很多很多的打氣聲音。說真的,常聽到香港人的政治冷感,我們學生會做的事不會太多人注意。但經過今次公投的街站後,我知道其實這不盡然,那「支持你地啊,學生哥!一定投三號!」之類的打氣聲、那一瓶瓶鴻福堂的飲品、那七十萬的投票率,難道不是在論證我們香港人是關心社會、政治的嗎?

我必須承認,有一部份的人,或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中,政治只佔很少一部份,因此似乎不論怎麼社會運動也無法喚醒他們。我們也被問過:「七百萬人但只有七十萬人投票,這不是很低嗎?」

剩餘下來的當然有不同意佔中的,但也有可能是不懂得投票的、無暇去投票的,甚至可能因技術問題難以投票的(市民也有和我們反映過),但絕不是這麼二元對立:不投票就等於反對佔中的。過度注重於那些未有出來投票的群眾,反而失去了探討問題的核心:佔中公投到底具代表性嗎?
  
在今次公投,我看到的七十二萬人站出來,認同佔中公投的,是五區總辭補選的一點二倍,預先的目標的七倍、更是梁振英當選票數的千倍,難道這還不夠代表性嗎?

七十二萬的公投早已甚具代表性,不僅教我們學生會知道,我們的理念在社會上得到認同,也是香港人不再政治冷感的象徵,更是香港民主運動的里程碑:這一以和平的公民抗命爭取民主的方式終歸為社會認同。
投票是未夠的:重要的是起來抗爭

今次截至目前投票得到七十二萬市民認同,說真的,很感動。我相信投票是第一步,是表達我們香港人要的是無篩選的真普選訴求的起步點。近日,佔中的網上平台不斷受來自大陸黑客的瘋狂攻擊,論證的是中央,其實很怕和平佔中運動。他們認為佔中運動或真的能奪走中央在香港的控制權,真正達到港人治港。所以,他們才會出此下策。

正因如此,我們香港人更要站起來,捉緊和平佔中這希望,令香港真的落實港人治港,而非誠如白皮書所言的共產黨治港(書中提及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必須合作,愛國愛港,效忠中央)。讓我們鼔起勇氣,「捨我其誰衞我城」,讓找們繼續支持和平佔中,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我們為的是下一代不再活在荒唐的世界!

中大學生會幹事
馮世傑
2014.6.23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