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從震撼美學到心靈美學的解放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從震撼美學到心靈美學的解放
Jun 24th 2014, 07:19, by Frankie

從震撼美學到心靈美學的解放 (序 《解放美學》)

陳士齊 (浸會大學宗哲系高級講師)

認識淋浪淋漓夫婦已有好一段日子,而與他倆結緣作畫更甚是難得。

〔淋浪淋漓得很浪漫〕

一個滂沱大雨的深夜,造就了互稱淋浪淋漓的一對愛侶,再雙雙勇闖巴黎深造學畫,在彼方結婚,經歷風與火的鍛煉,捱過了饔飧不繼街頭演藝的滋味,如此浪漫摻和著艱苦的經驗,真是人生那得幾回嚐?

但更為重要的,是這一切賦予了他倆作為畫家的心靈深度,驅使他倆衝破一般商業旅遊兒童畫室的思維框框,祈求尋索人生之中那真正值得用心細緻描劃的題材。

〔與時代的哀傷對話〕

因此,淋浪淋漓選擇了一條對話時代,哀傷時代,以血肉淋漓畫工永誌時代的藝術之路,而所成就的美學,是一種震撼心靈的艱難美學,但卻正正是香港及中國在這個「不甘時代」最需要的美學。這美學所需要具備的,是一種不甘於容許這時代對它週遭發生的苦難視而不見的美學感觸,正如他倆的初期作畫《板間人》又《紙皮人》中所呈現的。這令我想起梵高的《吃馬鈴薯的一家人》─────在那極度昏暗的畫面裏,一家人就在死寂中分吃那僅有的馬鈴薯,沒有任何附加調味料,甚至連鹽罌都沒有,更沒有消費文化製造出來的一連串配套型物。這份對人間苦難的不甘心,正正是要演化成一種能穿透目下「不甘時代」的藝術震撼力。

〔震撼美學就是心靈〕

因此,藝術震撼力之呈現,不單在作畫功力技巧的紮實,也不首先在畫面佈局之出人意表,這些淋浪淋漓都做到了。然而更重要的,是題材的選取,這正正就是畫家心靈之所繫。要使他她的靈魂盡緻,便必需要有他她能以傾注靈魂的題材,而極度不幸的,這些題材都一一出現了:六四,李旺陽,小悅悅,小斌斌,斌仔,馬尼拉人質慘劇,國教洗腦,貨櫃碼頭工潮等;時代的不幸,從震撼的心靈流進震撼的筆觸,展現成令人看後目眩,心靈震撼的畫布。

〔解放就是美學〕

然而,這些畫布終將揚帆啓航,帶來解放。在此,解放是與美學分不開的,這解放就是美學。它是源於人的心靈獲得釋放,從廉價美學的官感撫順中解放,容讓心靈去追尋它至終的真與善,而追尋就是美。這美的追尋可以是學效前人一代代的經驗而推展,也可以是無拘無束讓"自由"當下呈現的自發呈現(spontaneity) ,而如此的美,是那末自由地真,自主地善,因此也是倫理。倫理與美學、美學與真理,是那麼自由地馳騁於畫作與想像力之間。

認識國偉、劍玲夫婦多年,國偉主修神學,而劍玲則有社會學背景,夫婦共同創立春天教會,又任職於基督徒學生運動及婦女基督徒協會,這三個機構經常走在社運最前線,尋求公義,扶助弱勢,因此他倆的見解具深度,有別於一般主流教會的看法。當他們的文章與淋浪淋漓的畫作結合時,就產生另類的化學作用,帶來信仰及生命啓蒙的效果。

〔為這時代見証〕

惟願他們仍能不斷擴闊自己的胸懷,以成熟的手藝與靈魂,為我們這時代繼續作出更為自由,深入,震撼人心靈的作品。而這些作品,也就成為了我們今天這個「不甘時代」的見証!

* * * * *

優先訂購淋漓、淋浪、劍玲、Frankie:《解放美學》

本畫文集將於7月1日正式出版,以粉紙精印圖文對話。
成書本身,就是一件美事。希望得到你的支持!
立即資助民間創作,以藝術及知識介入社會運動。

目標︰$45,000

友情支持價為每本$200。
優先訂購可速遞到閣下指定地點,
或可以選擇在春天教會、
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取書。

文字畫作無償,籌夠就開機!

【請即響應】
http://bit.ly/1kzZSlJ

● 捐款請存入恆生戶口:789-646239-001,
並將姓名、電話、地址和電郵及收條寄至春天教會會址,或;
● 郵寄劃線支票,抬頭「春天教會有限公司」;
● 捐款一百元或以上可獲發免稅收條,二百元可先獲書一本;
●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我們。電話:3184-0852
● 春天教會會址:深水埗基隆街190號龍祥大廈7樓B室
● 電郵地址:info@ekklesia.org.hk
● 網址:www.ekklesia.org.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