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高達創戰者 Gundam Build Fighter — 玩就要玩得認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高達創戰者 Gundam Build Fighter — 玩就要玩得認真
Jun 24th 2014, 06:25, by hevangel

上一套幼童兒向的高達AGE劣評如潮,吸納新血不成反砸自已的招牌,這次的新一套高達不容有失,不然笨大那隻生金蛋的鵝命危矣。笨大今次的高達救亡大計,實行老中青三代高達迷一網打盡。簡單的故事讓小朋友容易明白,大量UC和新世代舊機體出場,配合OVA級數的精美打鬥場面,還有無處不在惡搞歷代高達的梗,極之能討老鬼中坑們的歡心。足以讓我們包容零深度的劇本,歡歡樂樂地當作是看一場嘉年華。

「高達創戰者」的故事簡單直接到不得了,就是很典型的王道運動類動畫,熱血小子憑一鼓衝勁,遇強越強最後奪取冠軍。橋不怕舊最緊要受,十幾年前「模型狂四郎」(完美高達出場!!),後來的「柔王丸」到近年的「紙箱戰機」,都是類似的故事。早幾年笨大曾小試牛刀試探市場反應,拍了三集「高達Beginning」的短篇企畫,讓玩家操控著高達模型在虛擬舞台上對戰,可以說是這套動畫的雛型。不過Beginning的世觀界太多限制把劇本寫死了,新作於是只保留高達對戰的精萃,把其他的設定全部推倒重新再來。

這輯高達聰明之處,是把故事(基本上沒有什麼內容)與戰鬥場面分開處理,讓製作群可以專心設計耀目的戰鬥場面,盡情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不用考慮連戲或配合劇情的問題。戰鬥主要是打擂台式的競技遊戲,兩台機械人在虛擬無台上對戰,不用看主角威能喪爆雜魚削人棍的無聊兼容片,可以專心描述ACE的交戰情況。劇中有多場精彩的戰鬥,活用不同機械人的特性,主角威能多少也有點,但讓人感到戰術和操控才是勝負關鍵。主角機第一次與紅渣古對戰,京寶凡對EXAM吉姆反敗為勝,主角機與WING高達的宿命對決,那幾場足以例入高達史上最精彩的戰鬥。除了嚴肅的正經地對戰外,故事還加插一些搞笑歡樂的舞台,高達玩馬利奧賽車,打棒球,甚至BB戰士打毛公仔熊霸。

製作群挑選出場的機體亦很花心思,有名字的重要角色使用改裝機體,路人甲乙丙的機體則更改塗色,但有不少MSV和幻之機體出場,雖然平均只有幾個鏡頭,但看見那些機體動起來,總算還了老高達迷多年的心願。主角機改裝自Strike,明顯是向中世代示好。至於主角的宿敵初期駕紅渣古,比賽還要戴著墨鏡出場,則是向初代馬沙致敬,反正在UC迷心目中,馬沙一向比阿寶受歡迎。Begnning的吉祥物熊霸回歸是意料中事,還起一陣熊霸模型的改造熱潮,大慨熊霸比主角機更好賣。機體的性能大致基於原著並加以改良,傳統型的機體如京寶梵和WING,主要依靠機師技術發揮戰力。另一類機體則靠模型改裝來提升戰力,如主角機,魔王X和武者Astray,不過運作原理完全黑箱作業,完全不清楚RG系統為何物。不過編劇始終要顧及比賽的平衝性,改製機體的威能也不至一面倒,反而有點屬性相克的問題,要依靠機師臨場變化,找出敵人機體性能的弱點致勝。最有心思的設定是EXAM吉姆,放出模型士兵去破壞敵機關節,從兩機格鬥對戰的思維,跳躍提升到軍事模型的策略層面。

劇中有不少微小的情境,向歷代高達致敬惡搞,至於觀眾能看得看懂多少,那就視乎他對高達有多宅。不過看不懂也無傷大雅,放在背景錯過了也不察覺。從主角家模型舖放在陳列架上的模型盒,到客串路人角色的面相,配音的聲優,一眾主角說的台詞,網絡上有神人每星期整理參考資料,引經據典考究那段是出自那套高達,我當然追看得很津津入味。原來我的高達知識也不弱,那些會心一笑的笑位,也有七八成看得懂。最終決戰前一話,高達奧運嘉年華會,在這個平衡的時空,原本的悲劇都變成大團圓結果,哈馬嘉和美莉巴很開心地玩木馬,口袋戰爭的宿命情人與小男孩則變成一家人,連希洛和莉莉娜也成為情侶在遊樂園拍拖。

以前高達故事的主題,總愛說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新人類互相溝通啊,放棄武力的絕對和平主義啊等等。這套高達以體育競技為背景,角色們不再處身大時代的戰爭,競技場中一決高下分出勝負,比起戰場上不是你死便是我亡輕鬆多。這次的主題來得簡單直接,「玩就要認真地玩,要享受當中的過程」,大慨也是說「足球小將」的「足球是我們的朋友」的心態。現代很多小朋友大朋友,忘記了興趣玩樂的真諦,玩體育玩樂器,一心想著要贏某個比賽,考了某張證書能幫助升學,忘記了興趣玩樂的初衷,把玩樂推向功利化,到頭來卻失去了原本追求的開心。返工返學某程度上是被迫的,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還情有可原。興趣沒有人迫你去做,若果不認真不享受,那還做來幹什麼?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