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墙外楼: 溫曉連﹕港人正面對中國式維穩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溫曉連﹕港人正面對中國式維穩
Jun 24th 2014, 03:05, by 墙外仙

中港關係已進入新紀元,香港人與中央政府的關係,亦已經超越了臨界點,雙方已露出底牌,在未來日子裏,大家無可避免要撕破臉皮,公開角力。

部分新一代年輕人有一個盲點,他們看到周邊地區群眾運動的成功,以為像台灣學生一樣,只要成功把群眾動員起來,將會無堅不摧,當政者最終會屈從於人民腳下,這種觀念,從道德倫理上絕對正確,但現實歸現實,台灣民眾面對的是一個民選政府,一個跟普世價值接軌的執政團隊。

但 反觀香港,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極權的國家機器,由習近平上台後的內部講話與他推行的政策,可以清楚看到,他們會用盡一切方法,守護執政集團的統治地位。跟 前朝的最大分別,是新領導層對國際輿論的壓力,採取嗤之以鼻的態度,只要觀察他們對國內溫和異見人士的處理手法,就可了解他們的本質。

面對這樣強大的獨裁機器,除非香港人願意付出無限的個人代價,以烈士的氣概勇往直前(即使這樣也未必成功),否則很可能得出跟台灣相反的結果。

其 實,老一輩的泛民,跟年輕一輩的所謂激進民主派,他們最大的分別,是傳統的泛民,直接或間接經歷過內地上世紀殘酷無情的政治運動,了解到中國共產黨面對群 眾時的真實面孔,雙方交手時,什麼時候進逼、什麼時候退守、什麼時候妥協,他們都有一定的規律。至於年輕的一輩,他們在前總理朱鎔基、溫家寶這兩代領導人 冠冕堂皇的偽善口號中成長,腦子裏滿是中國不停進步的觀念,以為只要香港人團結發聲,中央領導人就會大發慈悲,皇恩浩蕩。

但現實是冷酷的,過去廿五年,中國經濟表面上創造了奇蹟,但不論政治體制,甚至是領導層的思維模式,不斷在開着倒車,過去兩年,倒車的速度更突然加速。

只要了解這一點,我們就可認清,香港人目前身處的,是一個怎麼樣的處境。

港人慎防跌進「大亂」陷阱

從 近兩星期中央官員有系統地發表針對香港人的言論看,領導層已把香港視作敵對勢力,而且與外部反華力量互相勾結(中共的慣性思維),這樣的定性相當關鍵,因 為相關的情治部門以此為突破口,全面介入香港事務。事實上,包括公安部和國家安全部等機構,最近已得到中央新撥出的資源,並已全面進駐香港,在可見將來, 香港人就要親身體驗什麼是中國模式的維穩。

2011年2月20日,有不明來歷的網民(直至現在也沒有人承認過),在內地發起茉莉花運動,結果參與的人寥寥可數,但政法系統動員的規模,卻是08年北京奧運以來最為龐大,亦由那年開始,撥給政法系統的維穩金額超越了全國軍費預算。從這一事件看到,執行部門只要製造出一個問題,然後誇大其嚴重性,那就得到無窮無盡的資源,這就是典型的維穩經濟。

第二件具代表性事件,是於2012年 末掀起的全國反日示威,就在爆發前夕,筆者在內地已被告知將會有大規模示威,不出所料,第二天走到美國大使館門前,遊行規模空前,更令筆者驚訝的,是帶頭 喊口號、扔雜物進大使館的,竟然是平日熟口熟面的便衣公安!往後幾天,全國各地都有同類示威,人群中出現了很多穿上便裝的執法人員。這就是內地維穩常用的 手法,無所不用其極,混進群眾當中,然後把示威運動「引導」進他們預先寫好的劇本裏。如果他們要採取行動,大可以製造事端,那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採取強力鎮 壓。

中央關注佔中程度反常

回 說香港的佔中,早在一年前,中央官員已經極度重視,四處打探消息,擺出嚴陣以待的姿態。筆者一直感到莫名奇妙,區區幾位書生發起的和平行動,參與人數有限 (最初的估計),為什麼中央從一開始就那麼隆而重之,比數十萬人參與的七一遊行還要緊張?直至最近,再有一位中央官員暗示,「出問題的未必是發起人,而是 外圍的參與者」,這才令筆者恍然大悟。香港每年都有數以百計的遊行示威,為何單單高度擔心佔領中環的「外圍參與者」?若果把上述兩件內地群體事件拼湊在香 港的現况看,十分有理由相信,內地的維穩模式,正全面在香港實施。

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在回憶錄中記述過,1989年6月7日,支聯會原本計劃發起全港遊行,但最終臨時取消,就是因為在當天凌晨,旺角出現幾百名暴徒縱火破壞,後來要出動防暴警察控制場面,據警方消息,事發前一天,有一批內地人進入了香港,當中有部分人參與了那次騷亂。

近日有兩件事令筆者十分憂心,一是中央對23條立法顯得愈來愈不耐煩,二是鷹派的官員開始提出毛澤東的戰略思維——「不破不立,由亂而治」,香港需要的正是一場大亂,才能重新整頓,23條才能有節有理地在本地立法。

堅守和平抗爭底線

以過往正常的管治邏輯,政府的言論愈是強硬,民憤愈大,然而最近不論是政府官員的言論,或是中央毫無掩飾的強硬表態,一反十七年來的柔性治港方針,這樣發展下去,看來是要把香港推向「大亂」的局面。

過去三十年,香港人憑着機敏的本性,渡過了無數的政治危機,在這極為關鍵時刻,我們更需要清醒的頭腦,認清國內外形勢。面對強大的對手,暴力只會觸發對方更大的壓制,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勇氣,更重要是一份知所進退的智慧。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