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機三跑恐成大白象 運房局:延誤每年損失百億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機三跑恐成大白象 運房局:延誤每年損失百億
Jun 24th 2014, 04:51, by 林佩怡

圖: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

(獨媒特約報導)機場第三跑道填海650公頃,是環評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工程造價逾千億,更是本港歷來最昂貴的基建工程。昨日(6月23日)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多位議員關注機三跑工程造價高昂和危害海洋生態,機場管理局代表表示,工程關乎香港航空樞紐地位及本港未來競爭力,形容工程「刻不容緩」,運輸及房屋局又指若工程延誤,每年將為香港帶來近100億經濟損失。

運房局:漲價言之過早 年底交財務報告

近年不少大型基建項目接連出現工程延誤以致嚴重超支,而機三跑工程一直備受環保團體非議,有可能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出現工程延誤的隱憂。此外,近日更有消息傳出指機三跑工程成本漲價5成至超過2,000億,遠高於原來估算的1362億,平均每名市民負擔近30,000元。議員要求機管局交代工程最新造價、融資計劃,並交代如何控制建築成本。

機管局預料第三跑道於2016年動工,2023年落成啟用,不少議員質疑機管局的時間表過分「樂觀」,恐怕工程未能如期進行。民建聯葛珮帆進一步指廣洲白雲機場聲稱2020年載客量將超越香港,面對鄰近地區激烈競爭,恐怕第三跑道落成時已無經濟效益,步高鐵後塵成為「大白象」工程。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認為現時的時間表「務實」,又表示局方已委聘獨立財務顧問於本年底完成財務研究,屆時會有更精準估算,現時討論工程造價是「言之過早」,但暫時估計三跑工程延誤每年將為香港帶來90至100億經濟損失。局方表示將會聘請顧問公司協助控制建造成本及效益,政府方面亦會成立督導委員會指導機管局,務必嚴格控制工程成本。

議員質疑令海豚滅絕

除了工程造價外,環保問題同樣是爭論焦點。多名議員質疑機三跑「先發展後保育」的規劃模式,可能導致中華白海豚絕迹甚至死亡。人民力量陳偉業質疑赤臘角是否適合選址,「事實讓我們知道當年建新機場的報告低估、有很多錯誤。機場西北面是海豚最活躍的地帶,在那裡填海幾百公頃基本上把整個白海豚棲息、成長的地方淹蓋,再加上船隻增加和其他問題,必然為白海豚帶來滅絕災難。」

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認為機三跑的環評報告「完全符合環評條例方方面面的要求」,工程期間將採用各種緩解措施盡量減低對海豚的影響,包括使用免挖方法填海、修改海天客運碼頭高速渡輪的航道、限制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以北水域高速渡輪的航速等。機管局專家代表Thomas Jefferson又指機三跑工程將無可避免使附近水域的海豚數量減少,但認為情況並非不可逆轉。局方稱機三跑工程完成後將設立面積約2,400公頃的新海岸公園,連接香港國際機場的航道進場範圍、現有的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及計劃中的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整個海洋保護區的總面積合共約5,200公頃,相信屆時海豚會「回來」。至於會否召開環境委員會,局方並無作出回應,只稱經濟事務委員會將於7月14日就機場第三跑道舉行公聽會,歡迎環保團體參與討論。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