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致鄭國漢教授的公開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鄭國漢教授的公開信
Jun 24th 2014, 06:09, by 獨媒轉載

圖:土地正義聯盟執委何潔泓(左)及古洞村民周豁然涉嫌參與或組織6月13日反東北示威「非法集結」,於6月20日集會後被捕。

鄭國漢教授:

教授,九個多月前你成為嶺南大學管理層的權責最高之人,一直以來,不知博雅教育於你如何物?

博雅教育,自古以來,一直被喻為最高的教育理念,而自古以來眾多哲學家及教育家所為它作的定義都紛紜非常。知識層面廣、應變力強、對文化敏感等等,俱是當中的一些共通點。但,俗語有云,知易行難,如何得知這些價值都蘊含在嶺南大學的教育之中?

坦白說,我不清楚。但我知道的是,有一位同學,博雅教育的價值體現在她的知行上,她是就讀哲學系三年級的何潔泓同學。

當嶺南大學的校訓是「作育英才,服務社會」,有多少人願意投身貢獻社會的行列,用行動改變世界?當嶺南大學的願景是「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判斷、關懷他人和勇於承擔責任」,我們真的懂得如何「獨立思考」、承擔知識分子在社會潮流中的責任嗎?我們真的關懷弱小社群,判別是非嗎?當我們要發揚民主自治精神,我們真的知道民主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權力制衡的具像,而非某些人口中所言,只懂亂掉東西、滿口髒話的民粹操縱或者只是口述機械、人肉按鈕嗎?
當我們說,學生的天職是建設社會,那麼,我們便必須阻止社會繼續腐敗。從反高鐵起,何同學便致力於抗爭前線,貢獻一分力量,守護著香港的制度,它的土地,它孕育的人民。當我們眼見高鐵嚴重超支、行政失誤,當我們眼見一片片青油油的土地被剷起、老人的家園推倒,當我們看見城中有人被強行迫遷,我們還能抱著「獨立思考」的光環,不對社會的崩壞作出任何批評嗎?難道我們還沾著「知識分子」的光環,享受著街頭巷尾的稱許嗎?當我們看見議會的議員不能代表市民,會議的制度、規程被人肆意曲解破壞,行政長官施政乖離民意、無視民情,擁抱民主的我們能夠袖手旁觀嗎?到底我們在提倡哪一種關懷他人、承擔責任的精神?

在現今動盪不安的社會,沉默是一種罪惡。而何同學,體現了知行合一的精神,體現了身為社會年青人該蘊含的價值。這晚,她只是違反了惡法,與群眾一同在一個醜陋、拒任何平民於門外的政府總部集會,希望類似高鐵、菜園村的悲劇不要再上演,守護著遠在東北無權無勢的香港市民,僅此而已。

這樣,試問她何罪之有?甘地說:不義之法本就是一種暴力。我們用愛擁抱和平,國家機器卻用暴力打壓希望。真的,當年輕人體察到整個社會,由利益團體延伸到政府的一體化腐敗,我們還能有希望,我們還能不抵抗嗎?

而你,擔綱香港唯一博雅大學中,管理層最高的職位,更應支持學生、聲援學生,捍衛在她身上體現了的博雅精神,而非袖手旁觀、甚或出言詆毀。我明白,過去的取態不同,也許令你難以啟齒;但今日的不義,今天的是非黑白,就應由今日判斷,今天解決!

請鄭教授全力協助何同學及全力保護她身上、現今少有的博雅精神!

  祝
教安

羅冠聰
嶺南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一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